当前位置:

桂阳:欧阳海镇振南村绿色崛起正当时

红网时刻通讯员 许文

振南村是桂阳县欧阳海镇最南端的一个美丽小村。在过去,由于经济基础差、区位优势不明显,该村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面对严峻的形势,村支两委在2014年经过多次商讨,认为植树造林是一条能让振南村得到科学发展的好路子,只有推进绿色发展、致力绿色崛起,才能托起金山银山,让乡亲们富起来。

昔日的荒山已经遍布林木。

在村支两委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村民龙二中等人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后的荒山,开始种植马尾松和杨树等经济林木。春天,他们挖坑植苗作示范;夏天,他们浇水施肥促成活;秋天,他们巡回洒药除虫害;冬天,他们包芯涂药防冰冻。乱石杂草中、风霜雨雪里,常常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植树造林的同时,振南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加强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健全了森林巡逻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抓好护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严格封山育林,将村边、河边、路边等重点区域划为林木保护范畴,严禁采伐。还向上级林业部门申请,将村里的49棵古树进行挂牌保护。

龙光明在巡查山林。

“只要不下雨,每天我要走20多公里山路,巡查山林。我希望这些树都能好好生长,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好的生活环境!”龙光明是森林巡查员,也是村里的专职森林防火员。4年来,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村里的山林,守护着这一片正在茁壮生长的绿色。

功夫不负有心人,龙二中、龙光明等人付出的心血换来的是满山翠绿。据统计,4年来,振南村新增造林20多万株,折合造林面积2000多亩,户均200多株。造林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使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每年6000元增加到8000元,促进了脱贫攻坚的进程。

“明年我打算通过土地流转,在村里种植油茶树,以后还要建立油茶基地和林木加工厂,加速培育、管理和开发利用林木,逐步打开县级、市级市场。”尝到林业发展甜头的龙二中虽然已头发花白,却依然雄心不改,准备大干一场。

振南村的集中连片建房。

在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良好氛围中,振南村的新农村建设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空心村”改造和拆旧建新,集中连片规划建房20余栋,建成绿化广场、停车场3000余平方米,硬化道路1300余米,泥泞的山野小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臭水塘被改造成清澈的池塘,旱厕全部升级成冲水式厕所,还进行了安全饮水工程和太阳能路灯的建设。村里还建有篮球场、乒乓球台、桌球台等设施,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

振南书院恢复办学功能。

绿色崛起的新形象,使振南村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县内知名人士和乡贤的关心和帮助下,荒废多年的民国书院振南学堂得到修缮,焕然一新,恢复了办学功能。碧绿的田垌里,一座古朴的书院拔地而起,青砖碧瓦在古银杏树的掩映之下,散发着悠久的历史文明。

如今,振南村这片总面积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溪流澄澈似玉,青山碧绿如画,村内环境温馨,田间生机勃勃,朗朗读书不绝于耳,是乡村振兴最真实的写照。

村民们的悠闲生活。

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思路,村支书龙元中表示:“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更是生命的颜色。我们大面积地植树造林,就是为让我们的田园更美、村庄更美、生活更美,也让更多人愿意来这里发展产业和居住。今后,我们将争取更多的政策,促进绿色经济的成长、壮大。用毕生精力保护好、发展好这条绿色生命线,让我们振南村真正地‘声振于南’。”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文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29/11381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