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桂东县这所小学成为省级示范点!

近日,笔者从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桂东县沙田一完小喜获“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荣誉,成为郴州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湖南首批3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名单

湖南图书馆

湖南省儿童医院

长沙市开福区开福好人馆

湘潭市税务局

益阳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梓山工商所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永州市第一中学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

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小学

桂东县沙田第一完全小学

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总成车间

省核工业地质局三〇六大队

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

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

洞口县高沙镇温塘村

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

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

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

华容县章华镇北街社区

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新村社区

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路街道飞机坪社区

怀化市鹤城区迎丰街道莲花池社区

长沙市橘子洲公园

株洲市石山书院攸州讲堂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德文化公园

汨罗市屈子书院

新田县孝文化公园

辰溪县法治文化公园

新化县滨江公园

湖南文明网

为沙田一完小点赞!


近年来,沙田一完小依托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军规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大力深化“24字”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校秉承“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棵花草都能传情,让每一幅图画都有故事,让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的理念,从细微处入手,不断让“小校园”彰显出“大魅力”。

深植“文化根”。学校紧紧围绕“军规精神”这一中心,共建军规浮雕12块,文化宣传栏40余块,墙绘20余幅,将“第一军规”的每一项内容通过绘画、浮雕、文化墙、展板等形式渗透到校园环境建设的每一个角落,处处体现“扬军规、立品行”的文化内容,用儿童化的语言多角度理解军规文化内涵。同时以“传统文化”“尊老爱幼”“保护环境”“诚实守信”等为主题,师生在校内每一面墙上绘制了精美的墙绘,充分发挥墙体文化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构建学校环境育人体系,为文明创建奠定基础。

广种“道德树”。积极将养成教育、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文明建设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在校园内呈现。走进校园,学校的花池、楼梯间、过道等都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万里长城样式设计的花池边刻画34个省份、直辖市的地图,在学生公共活动场所设置的文明提示语、名人名言标牌、英雄人物红旗图标等,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环境的育人功能,耳濡目染,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修养。

厚培“文明土”。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把文明创建与红色文化贯穿融合,有效渗透在各科课堂教学中去。如品德课结合日常生活解析24字方针、少先队活动课开展“步调一致”绑腿游戏等。借助“道德讲堂”建设,建立师生“道德讲堂”宣讲队伍,引导学生学习道德模范,感悟道德文化,激发道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利用广播站、LED屏、手抄报等渠道广泛宣创文内容、学生守则、行为规范、校规校训和“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等人文建设内容,让广大学生到处都能收到正能量的浸润。同时,在校园中设置“军规文化小小讲解员”“校园小警察”“小小环卫员”等岗位,让学生参与校园环境管理,成为校园环境的建设者和管理者。2017年,学校被评为“郴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校园”“郴州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新闻来源:桂东发布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23/9349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