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郎中带领种菊花 父老乡亲共致富

1123701095_15420108652081n.jpg

“83号,朱秀英,6.8公斤……”连日来,汝城县南洞乡旭坤中药材400亩菊花种植基地里,附近的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采菊后,一个个喜笑颜开排队交货。

2017年4月份,在南洞乡党委政府的扶持引导下,经营十几年村卫生室的“郎中”郭杨晖牵头成立汝城县旭坤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流转土地1000余亩,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利用南洞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的自然条件,引进市场前景好、能可持续发展的枳壳、菊花、桔梗、栀子、射干、金银花等中药材进行规范化种植。为保障资金有序运转,基地既种植了一些吹糠见米、当年见效的药材,也种植了效益明显、长期发展的品种。“枳壳有50多年的挂果期,不能短时间产生经济效益,所以种植了菊花400亩。”基地主要以种植金丝皇菊、婺源皇菊为主,郭杨晖介绍起菊花来,滔滔不绝,“这两种菊花饮用价值极高,深受消费者喜爱。皇菊茶具有‘香、甜、润’三大特点,还可散风热、明目。按照市场价,预计今年菊花收入在150万元左右。”

郭杨晖没有忘记当初要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初心。“菊花种植难度不大、经济效益稳定,比较适合农村留守一族。”为了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摘掉“穷帽”,郭杨晖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与种植户签订协议,保底价收购,让村民吃上定心丸。目前已发动100余户农户自主种植枳壳、菊花等中药材400余亩。小小菊花,美了村庄,富了农民,得到了当地村民大力支持。村民郭杏芬介绍,老年人因年老力衰,找工作十分困难。在菊花基地务工,可以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现在公司长期雇用贫困群众10余人从事田间管理、包装加工。在菊花种植期、加工期,按日均工资60—80元不等,吸纳贫困群众临时就业60人以上,到了菊花采摘期,按照每斤0.6元—0.8元不等,吸纳当地90余名妇女前来采菊增收。

随着中药材种植面积的扩大,2018年,郭杨晖筹资100多万元修建了中药材烘干房,白天抢抓天气采菊,到了晚上又聘请村民到烘干房摆花、烘花。“每天可以采摘鲜花6000斤左右,为保证花的品质,所有的鲜花当晚经过摆盘后,送进烘干房。”郭杨晖告诉记者,采摘下来的菊花按照花朵纯色、大小分等级摆放烘干,干花经过包装后按照60至260元不等的价格直接发给合作商收购,不愁销路。

“这段时间来赏菊的游客络绎不绝,明年我计划扩大规模,建设一个菊花观光园,将基地打造成旅游观光的景点。”谈起今后的发展思路,郭杨晖信心满满,明年在菊花地里开辟几条观光道,在基地入口设置中药材产品介绍展示台,便于游客游玩观赏的同时,了解中药材的生长环境和药用价值。未来要让当地农村劳动力积极参与到旅游资源的开发中去,将产业园区发展为集人文、景观、经济效益于一体的南洞特色产业。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旭坤中药材公司朝着助推南洞乡农业产业兴旺发展的目标,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吸收农村劳动力,为汝城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添砖加瓦。(黄树兰)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树兰

编辑:唐哲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