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四十年:从乌泥塘到“无泥塘”的转变

4ed7a132-dd30-48fd-9d05-4f204b2b8607_??.jpg

乌泥塘村是桂阳县塘市镇一个百年古村,曾经,这里因地理位置偏远,经济落后,村民出行时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于是,村子取名为乌泥塘村。

201811091723209259_??.jpg

“我们村子以前全部是泥巴,一出门就有一种说不出苦。”村主任周月成回忆说。

201811091723582815_??.jpg

近年来,乌泥塘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村里所有的荒山全部种上了油茶、杉树、柏树等经济作物,通村公路也修到了村门口,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大改善。

同时,村里还对稻田进行了规划治理,修建了水渠和池塘,并在道路两边种上了观赏树。一片“世外桃源”般的景象即刻展现在世人面前,曾经的乌泥塘逐渐变成了“无泥塘”。

201811091724334695_??.jpg

“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村里的这些古树。”村民周雄成说,目前村里还有保存着几十棵百年古树,其中有一棵银杏树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村里人都喜欢到这棵树下来玩耍。

冬季临近,古树依旧生机勃勃,大树的躯干周长有4米,要三个成年人才能环抱。金灿灿的银杏叶在树上摇曳招展,落下的银杏叶把地面铺成了金色的海洋,吸引了很多村民到树下乘凉歇息。

201811091725146246_??.jpg

乌泥塘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全村森林面积多达2500余亩。

村主任周月成介绍,两百多年前,乌泥塘的先人可能就是看中了村周围的这片山,并在这里大面积种植油茶树。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茶油,一个村有两台榨油机,这在全县都是非常罕见的。

201811091726431053_??.jpg

“你看我们这里的茶油都金灿灿的,炒什么菜都香喷喷的”村民李土梅说,乌泥塘村榨出的茶油油光锃亮、毫无杂质,一个这里的土质好,非常适合种植油茶,再就是这里的村民纯朴,诚信经营,榨出的茶油从不掺假。

李土梅说,去年她家榨了近百斤茶油,今年大概有80斤,现在基本全部预订,每年能增收几千块收入。

201811091727078708_??.jpg

正在田里挖红薯的村民周柏英说,以前家里困难,全家靠种植水稻和油茶为生,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富有了。这几年她家还养了15头牛,每年光卖小牛就可以卖4万多元,这些红薯就是给牛过冬用的。

201811101643578102_??.jpg

说到下步发展规划,村主任周月成说,将继续加大油茶种植规模,把传承了几百年的油茶种植产业更好地传承下去,把乌泥塘村努力打造成为“百年油茶名村”。

201811091730309650_??.jpg

同时,加快村里经济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打造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让村民都能找到一把发家致富的“金钥匙”。(红网时刻通讯员 欧阳常海 汪磊 谢新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阳常海 汪磊 谢新阳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12/7447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