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惟愿夕阳无限好——记“全国优秀养老护理员榜样人物”罗忠花

罗忠花(左二)和女儿们一起带服务对象到公园散步,温馨欢乐亲如一家。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雪

10月15日,郴州市苏仙区居家养老社工罗忠花像往常一样,来到南塔街道曹家坪社区看望对象陆秀莲。

见到罗忠花的到来,82岁的陆秀莲高兴得像个孩子,快步走上前来给了罗忠花一个大大的拥抱:“你可是来了,我天天都盼你呢!”

“娭毑您慢着点,我也想念您呐!”面对老人的热情,罗忠花赶忙上前搀扶说到。

今年42岁的罗忠花,脸庞圆润,溢着微笑,让人感觉十分亲切。2015年,为人热心、性格开朗的罗忠花在社区工作人员推荐下,成为苏仙区坤元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居家养老护理员,为6个社区的50多位老人提供入户养老服务。

要同时照顾50多位老人,罗忠花的工作并不轻松。助洁、助餐、助医、助行……每周,罗忠花都要来回赶往各个社区,为各种不同服务类型的老人们提供1—2次上门服务,平均每天至少要看望照料7位老人。为了带给老人们更专业的服务,罗忠花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理发、按摩等技能,并考取了社工专业大专,获得了民政部颁发的养老护理员证书。

根据公司规定,入户养老社工给每位老人上门服务的时间是30分钟,可罗忠花却常常“超时服务”。

“说实话,要帮老人打扫清洗、喂饭康复……30分钟是远远不够的,但只要老人们有需要,我都会尽力去做。只有我多做一些,他们才能更舒心一些。”罗忠花饱含真情,诚然说到。

正是因为这份真情,罗忠花把服务做到了老人们的心坎里,不少老人也把罗忠花当成了“自家人”。

今年75岁的“低保户”李金英常年寡居。7年前,儿子突然离世,给老人造成沉重打击,从此精神一蹶不振,并因此患上了脑梗,导致半身不遂。

直到3年前,社区为李金英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她才逐渐走出阴霾,也与罗忠花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罗忠花说:“刚来给李金英阿姨服务时,常看到她独自叹气,愁眉不展。那时我就想,一定得想办法让她笑起来。”

常言道,心病还需心药医。知道老人是因为儿子去世神伤,暖心的罗忠花便从“心”入手,用真心的关爱和细心的服务给老人送去亲人般的温暖。

罗忠花给李金英老人采耳,老人十分开心。

三年多的时间里,罗忠花几乎每周都要上门看望老人一次,不是帮老人洗头、按摩、量血压,就是陪老人聊天、散步、逛超市。不仅如此,知道老人行动不便,罗忠花常常在来看望老人的路上就帮忙捎带把菜买好,以免老人走动奔波。数九寒冬,知道老人家没有洗衣机,罗忠花就帮老人把衣物被褥挑到附近河边去清洗,以免老人辛劳受寒。

日久见人心。在罗忠花的照料关爱下,李金英老人渐渐敞开心扉,把罗忠花当成了“自家人”,遇到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

去年腊月初四,是让李金英终身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我起来起夜,起身时脚没站稳,一下子时摔懵在地上动弹不得。”那一幕,仿佛仍在李金英眼前。“等回过神来,我使出浑身力气爬到床边,摸着找到手机,只想着要赶紧给小罗打电话,打给她,我就不怕了。”  

 “当时是凌晨3点多。接到老人的电话后,我穿上衣服就往老人家赶。”罗忠花说,“那天很冷,我骑着电动车手都冻僵了。但是再冷我也要去,老人在这么危急的时刻想到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在罗忠花帮助下,李金英老人很快就被送到医院,及时得到了治疗。患难见真情。从那以后,李金英对罗忠花的感情便更深了一层,将她视作自己的“闺女”,犹如亲人一般。

“要不是有小罗照顾,我怕是早就‘走’了。她不仅是我的‘亲人’,更是我的‘恩人’啊!”说起罗忠花对自己的照料和帮助,李金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罗忠花服务的对象都是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低收入、困难老人,每次服务只能收到10块钱薪酬。然而,罗忠花家的经济状况却并不好。大女儿患有智力残疾,多年来的治疗和照料几乎花光了积蓄。2009年,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给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即便是这样,罗忠花也没有想过“跳槽”到薪资更高的家政公司去。

“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全靠左邻右舍老人们的经常照料,我才能不挨饿受冻,所以对老人我有特殊的感情。当养老护理员的这些年,我早就把服务的这些老人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真不舍得离开他们……”罗忠花动情说到。

罗忠花的真情服务不但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也受到了社会的关注。9月27日,罗忠花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全国优秀养老护理员榜样人物”,并受邀赴京参加了由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联合举办的“养老护工榜样人物”颁奖晚会。

“现在,我的两个女儿也经常主动跟我一起去老人们家里,看望照顾老人。她们还说,长大了也要像我一样!”说话时,一抹暖阳斜照在罗忠花写满自豪的脸上,圆圆的脸庞犹如灿烂的夕阳,让人感到无比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0/17/6256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