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古村品秀色 新风讲习庆丰收

村民在祠堂庆祝脐橙丰收。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欧阳常海 许文)10月10日,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村民自发举行庆丰收节暨新风讲习所活动,将勤俭致富、清廉家风等新风尚,传递到每个村民心中,以此庆祝农民丰收节。

当前,菖蒲村3800余亩脐橙进入成熟时期,翠绿的果树摇曳生姿,微黄的果实挂满枝头,即将将迎来丰收。 今年预计产量4000吨,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

菖蒲村位于舂陵江边,山青水碧,土地肥沃,村民都是理学大家周敦颐的后人,建村已有800余年。过去村子以种植水稻为生,经济结构单一,发展滞后,村民们守着“金山银山”,过得却是穷日子。

游客在采摘脐橙。

2010年,村里请来专家前来考察论证,认为该村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加上低矮的丘陵和优质的酸性红壤,非常适合脐橙生长。在村支两委带领下,菖蒲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开垦村后的千亩荒山,成立了脐橙基地,开始种植脐橙。


基地成立的头两年,由于缺乏技术、管理经验不足、销售渠道不畅,菖蒲脐橙行情惨淡,不但没有给村里带来经济效益,反而有所亏损,果农们忧心忡忡。

为了破解“质低”和“滞销”的困局,菖蒲村在极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加强基地管理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媒体+销售”等方式进行销售,使菖蒲脐橙在市场上逐渐打响了名气。

新风讲习庆丰收。

今年以来,桂阳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桂阳县22个乡镇(街道)、398个村(社区)相继铺开新风讲习所建设,把微宣讲进一步向基层推进,菖蒲村成为了桂阳县新风讲习所的“第一站”。

新风讲习所定期邀请道德模范、党建专家、创业达人、科技专家等,围绕“新时代、新农村、新发展、新风尚”主题,宣讲党的政策、先进模范事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内容。通过采取“菜单”配送与群众“点菜”、集中授课与流动授课、课堂讲习与基地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微宣讲灵活性,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用得上。

985efa09-4bdb-4e04-998c-03e107668283.jpg

新风讲习现场。

“采摘后用作储存的脐橙,在果实没有完全变软时采摘是最好的”,10日,新风讲习团成员江四清向村民讲授指导脐橙采摘、储存和销售知识。鲜活的事例、接地气的语言,引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化解了寒秋苦雨带来的冷意。

“这样的讲习活动很有意义,在以前的讲习活动中,农业科技讲习员给我们讲授了许多有用的知识,我们学以致用,脐橙喜获丰收!”脐橙种植大户周林峻对新风讲习所的活动给予肯定,同时表示将推广脐橙种植技术和经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青砖碧瓦的礼堂中央,用桔子摆成的“庆丰收”三个大字,寄托了村民们最朴素的愿望和情感。

近年来脐橙产业的发展,使菖蒲村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通过“赏橙花,采脐橙”等活动,乡村民宿、农家乐和生态特色乡村游等产业逐渐兴起。许多在外工作的村民,这两年陆续回到村里创业致富,促进了“农旅融合”的发展。

为了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菖蒲村还注重发展“林下经济”,不少村民在树林下和果园中养鸡,实现了“鸡果共生”的立体农业发展理念,养殖出来的鸡肉质鲜美、无公害,产的鸡蛋营养丰富,很快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

在“一业带动多业兴”的发展模式下,菖蒲村1300多名村民,2017年人均收入已达2万余元。菖蒲村先后获得了“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郴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郴州市“十佳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菖蒲村。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常海 许文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0/12/6039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