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工作队队长朱远明:把冲头村当家一心扑在脱贫上

红网时刻通讯员 祝志方

说起驻村工作队队长朱远明,汝城县马桥镇冲头村的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朱远明是汝城县检察院派驻冲头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冲头村受到他帮助的贫困户有很多,每次进村入户走访时村民们都会把脱贫路上的喜事与他分享。在朱远明的带领下,冲头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沉下心来 做“特殊村民”

冲头村位于汝城县城西南部,由原梓里、冲头两村合并而成,距县城11公里,下辖16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全村有776户309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495人,今年预计脱贫4户11人。

自从入驻冲头村以来,朱远明便成了冲头村的一名“特殊村民”,他始终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份子。“既然组织选择了我,我就得对这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到底。”朱远明说。

为了了解村里贫困户的具体状况,朱远明与队员们风里来雨里去,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现状和制约发展的原因。

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有效途径,朱远明很快摸清了村情、民情和村支两委班子的组织建设情况,全面掌握了村民的所想、所急、所需、所盼。

在充分掌握全村农业生产的基础上,立足全村实际,朱远明与冲头村村支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冲头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划》,确定从三个方面进行建设帮扶:一是以村支两委班子组织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将村支两委的带头作用“树”起来;二是以村级道路和水利设施为重点加快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使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好”起来;三是以种植水稻、生姜和朝天椒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让贫困户的钱包“鼓”起来。

不忘初心 心系贫困群众

冲头村每一户贫困户的生活疾苦都牵挂着朱远明的心,他带领队员和帮扶单位联系人走村串户,解民意、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朱队长已经把冲头村当作是自己的家,他倾注真情、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村民们几乎都认识他。”汝城县马桥镇驻冲头村干部朱建华说。

为了更好地与群众打成一片,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朱远明用了1个多月时间,对村里143户贫困户一一进行了走访。他充分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召集队员和村支两委的主干与群众挑灯夜谈,向群众讲解扶贫政策和致富门路,逐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朱队长把我们视为家人和亲人,感谢党的帮扶政策,派来了这么好的帮扶干部。”冲头村岔头组村民朱雪林说。

“我们都是普通的帮扶干部,做的也是最普通的小事,但对贫困户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解决了他们生活当中碰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当这些小事积累在一起后,就成了脱贫的大事。”朱远明说。

加班加点 只为“对症开方”

作为工作队队长,朱远明不仅要奔走在各个扶贫点指导帮扶人开展扶贫工作,还要吃透上级政策和文件精神,做好全村的扶贫方案、措施。

在扶贫工作初期,由于初次接触、时间紧迫、人手紧张等原因,驻村工作队工作进度较为缓慢。朱远明凭借着坚韧的意志、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加班加点,认真吃透上级文件要求和脱贫攻坚精神,积极摸索了一条指导各村民小组脱贫攻坚工作的好方法。

在走访群众过程中,谁家有困难,群众最盼望什么、关心什么,他都一一做了笔记,一年下来,足足记下了4大本10余万字的走访记录和扶贫日记,让朱远明知道了如何“对症开方”。

因户施策 创新增收渠道

朱远明着眼村里产业布局,利用村里山多地广的优势,坚持因户施策,创新增收渠道,建立了“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链。2018年,冲头村有95户345人享受产业帮扶政策。

“以前贫困户没有增收致富的产业,信息闭塞,很难摆脱贫困。自从朱队长驻村后,帮贫困户找点子、出思路、寻信息,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一个真心为民的帮扶干部形象。”汝城县马桥镇冲头村村主任何青春说。

要想富,先修路。朱远明与村支两委一起组织实施村组道路硬化工程6.92公里,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此外,冲头村安全饮水工程也全部建设完工,新建大型水池10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村民饮用水紧张的问题。

来源:今日郴州

编辑:龙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