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水漫灌”转“精准滴灌” 桂东大胆创新金融扶贫机制

通讯员 颜石敦 郭兰胜 何庆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长期以来,资金缺乏是制约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瓶颈”。桂东作为全省第一批金融产业扶贫试点县,近年来,大胆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由过去“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加大信贷扶贫力度,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没钱发展的问题。

8月中旬,我们迎着初秋的轻风,深入桂东金融扶贫服务站、产业基地、贫困村探访,切身感受“精准滴灌”带来的发展之变。

创新思路,贷款跟着穷人走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扶贫亦是如此,只有精准发力,才能事半功倍。

桂东为什么穷,老百姓为什么穷?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在调研中发现,穷就穷在老百姓缺乏资金,不了解市场。同时,企业因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力不从心,县域经济迈不开步子。而金融机构有钱,却担心风险而“惧贷”“惜贷”。

以往的扶贫,大多是“政府+贫困户”模式,通过担保贷款,帮助创业、就业。由于贫困户对接市场能力弱,导致扶贫不脱贫。特别是一些家庭劳力少、劳动能力不足、无劳动技能的贫困户,甚至陷入“越扶越贫”的尴尬境地。

怎样破解这些难题,探索出一条贫困户、企业、金融机构互利共赢的路子,实现“能贷款、能偿还、能增值、能发展”,桂东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在苦苦思索。

2015年来,桂东抢抓全省金融产业扶贫试点县机遇,创新“贷款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思路,鼓励桂东县农商行重点支持种养业及农产品加工业。

据悉,桂东县采取“金融贷款+委托帮扶”方式,让资金跟着穷人走,为贫困户提供1万元至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并将贷款投放到县内经营好、有潜力的优质经济实体,在企业分红就业。

为降低农民贷款成本,桂东县采取财政扶贫资金贴息,并设立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扶贫贷款担保平台,与桂东县农商行分摊风险,为县内优质经济实体等提供信用担保,缓解经济实体融资难题,激活企业帮扶热情。

全面授信,争相投资当股东

好政策还需真落实。

2016年5月,桂东县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统一运行工作机制”要求,在沤江镇金洞村建立首个村级金融扶贫服务站,而后迅速向其他60个贫困村推广,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些金融扶贫服务站负责贫困户信息采集,对桂东县符合条件的13964户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授信率达98%,全省最高。

桂东县农商银行的干部职工为了全面摸清贫困农户的家底,连续奋战4个多月,不分白天黑夜走村串户,详细调查每个贫困户家庭成员、收入、生产经营等情况。

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解决了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财政扶贫资金贴息政策,更是坚定了贫困户的投资信心。

桂东县引导3520户贫困户将金融信贷资金17579万元,投入到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氧天下山货(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实行委托帮扶,每年可保底获得投入资金8%以上的收益。

在沙田镇周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郭春香望着一栋栋新居,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告诉我们,她家投入到桂东氧天下山货公司的5万元贷款,每年可分红4000元。自己不掏本钱、不担风险,这等好事想都不敢想,感谢党!感谢政府!

“人人争当股东,个个想脱贫。” 桂东县农商银行行长钟夏媛告诉我们,金融产业扶贫政策出台后深受群众欢迎。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桂东县累计为9936户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信用贷款38367万元。2015年至2017年,桂东县贫困户累计获贷率达82.08%,居全省前列。桂东县被授予首家省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成为湖南金融精准扶贫样板。

互利共赢,趟出发展新路子

思路决定出路!桂东县创新金融扶贫,企业获得了融资,银行拓宽了放贷业务,产业发展增强了后劲,贫困户得到了投资分红,趟出了一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清晨,我们沿着盘山公路,来到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桥头乡的生态有机茶园基地。一垄垄茶叶层层叠叠,布满山头,茶丛间安放着一张张用于捕杀害虫的黄色粘网。茶农们披着朝阳、沾着露珠,忙着采摘茶叶。

玲珑王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此前,公司因资金紧张,制约了生产扩张。

金融产业扶贫政策实施后,玲珑王公司先后获得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030万元,为公司发展壮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玲珑王公司董事长黄鹤林介绍,目前,公司自有茶园4000亩、合作茶园6000亩,与当地29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协作关系。公司有现代化茶叶加工厂2家,年加工能力达2600吨,年产值达1.5亿元,带动26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尝到金融产业扶贫政策甜头的还有大唐山臻现代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吸纳113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对接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10多个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让山货潇洒走出山门,其还在县城建设了农产品电商产业园。

这家公司联结周边农户23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8人,人均年增收达1900余元。

金融扶贫,国开行也不甘落后,先后向桂东县发放6.5亿元贷款,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扶贫开发大环境。

“通过努力,一个多层次、低成本、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扶贫的‘桂东模式’初步建成。”桂东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表示,桂东将努力打造农村金融扶贫“升级版”,实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


来源:今日郴州

编辑:龙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