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自述:在精准扶贫送技能下乡培训的日子里

人不能决定太阳几点钟升起,但能决定几点钟起床。早上7:00一骨碌爬起床,匆匆安排好一切,马上到汝城县“金手指”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站整装待发,这里是所有送技能下乡精准扶贫培训工作队的集合点,培训工作队分成两组奔赴各自培训点,每天培训两个精准扶贫村。

当我们一组8:20到汝城暖水乾塘村时,暖水镇“人人有技能”专干陈晓华及驻村工作队长朱志渊早已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部等候,我们赶紧下车组织他们进行报名签到,准备培训事宜。

汝城.jpg

村民们认真听讲师授课。

8:40组织简短的开班仪式,汝城县农业局、县职业中专、县就业服务局领导分别阐述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内容和推荐就业措施,我代表汝城县职教中心对培训的具体事项及纪律要求做了要求。各参培学员态度端正,并认真做好笔记。

9:00开始正式上培训课,上午是由汝城农业局邀请的辣椒大户本土专家宋平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解辣椒选土、盖膜、除草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他精辟独到的现实说法讲课方式赢得了农民朋友的阵阵掌声。

下课休息时间,我们又抽空到距离不远的二组暖水白溪村督查培训情况,白溪村建档立下卡贫困户人数多,宣传工作也到位,有100多人参加培训,走廊上都挤满了听课的人,我赶紧用录像机拍下如此火热的培训场面,又与二组培训人员交换了意见,正准备返回,意外出现了,我们的司机倒车时一不小心后轮滑进了旁边的水沟里,但这对我们来说习以为常了,顺手在屋边拿了几根木条,几个工作队员一起将木条杠在肩膀上,撬起车后轮,大家一起用力,司机一加油,车轮又上了正轨,我们继续前行。

12:00,我们赶回乾塘村,为方便下午上课,各培训学员都不回家,驻村工作队已准备了饭菜,我们与他们一起拿起饭盒共进中餐,一份素菜、一份荤菜、一碗汤。肚子饿了吃得特别香,12:30吃完饭,赶紧到车上小憩半个钟头。

13:00,我们继续组织培训学员集中收看《汝城脱贫攻坚课堂》,视频讲解辣椒种植技术,14:00由农业局专家曾石松教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讲授生姜种植技术,授完课还进行了现场疑难解惑,对生姜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当场对症下药,指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17:00,授课结束,汝城县就业服务局李万山书记安排汝城县“金手指”劳务派遣公司郭文强为每个精准扶贫户进行劳务招工宣传,对有想通过外出务工脱贫的对象现场填表报名,乾塘和白溪村当天就有20多名精准扶贫户踊跃报名外出务工。

金手指.jpg

“金手指”劳务招工宣传。

17:30,培训结束,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第二天培训的洪流村现场查看培训准备情况,交待好明天培训还需完善的地方。我们就是这样周而复始,日复一日,连续培训四个多月,行程约二万里,直接下乡进村培训精准扶贫户实用技术4414人,培训精准扶贫育婴师241人,发放精准扶贫户农村实用技术读本一万二千多份,播放脱贫攻坚课堂100多期,推荐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就业脱贫,实现了汝城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对全县80个精准扶贫村技能培训全覆盖的宏伟目标。

短短几个月,在与精准扶贫户几个月的朝夕相处中,他们勤劳、淳朴、善良、废寝忘食又不甘现状的身影深深打动了我,如果用我们辛苦一阵子的力量,能使我们最牵挂的扶贫户脱掉贫困的帽子,从而幸福一辈子,那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精准扶贫送技能下乡培训的日子,忙碌而充实,无论山有多高,路有多远,都阻挡不了我们脱贫摘帽的信念和前进的脚步,我们无憾无悔。(通讯员 朱性文/文)

来源:红网

作者:朱性文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0/08/5316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