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石盖塘工业园:在改革的春风中“脱茧化蝶”

_Q9A0558_副本.jpg

石盖塘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红网时刻郴州报道 通讯员 柏涛/文 记者 朱丽萍/图

从郴州城区出发,坐公交客运专线沿南岭大道向南而行,10分钟左右,就进入石盖塘工业园区。

踏入园区,只见幢幢崭新整齐的厂房瞭入眼中,只见她“三横四纵”的交通骨架,立面街景整齐划一;休闲体育公园、农贸市场、超市等一应俱全。一到夜晚,园区华灯璀璨,星光熠熠,绚丽夺目。

近年来,石盖塘工业园区作为郴州经开区的主要园区,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郴州经开区夺得全市工业园区综合考评第一发挥重要作用,为石盖塘街道夺得郴州市经济发展“十强十快”乡镇荣誉立下汗马功劳。

石盖塘街道与投资商讨论校园建设规划用地。

筚路蓝缕中茁壮成长

石盖塘工业园区宽阔的柏油路上,沿着树荫向东快要走到尽头,混合着西红柿味、红薯味的面条香味随风涌入鼻尖。

尽头前方的这家企业,占地170余亩,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日夜生产着超市里最叫卖的挂面、方便粉丝、米粉的等食品。公司"裕湘"牌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

_Q9A0562_副本_副本.jpg

石盖塘园区工业大道。

仅从外表来看,白色的厂房,四四方方,很难分辨出它与中国大多数企业的不同。但它的特殊之处在于,作为较早入驻园区的外资企业,几乎与园区同时“生长”,见证了园区二十多年的变迁。

这些年来,工作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而较早一批来园区工作的李亚军,因为参与过多个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与园区企业的命运有了千丝万缕的关联。

2009年,35岁的李亚军参加公选被分派到石盖塘工业园区工作。第一次踏入石盖塘工业园区就懵了,滂沱大雨积成的泥泞绊住了脚踝,他的周围几乎“无路可走”。

在李亚军的印象里,当时的园区只有几处工地正在开工建设。

当时在五星村任党支部书记的段小明也回忆,2009年,他眼前所见,一半是水塘,一半是山体,没有一条汽车路,只有几条机耕道路,老百姓出行靠摩托车,交通工具是摩托车,运输工具也是摩托车。

李亚军这一工作就是10年,主要参与负责招投标项目。他和同事们最开始做的是宏生、华安的基础设施项目。宏生纺织、华安电机有限公司是在石盖塘工业园区内早期投资兴办的独资企业。

园区规划建设的速度之快,超出他的想象,就在他工作的第三年,园区内几乎所有的主干公路都建成了,一座座标准厂房拔地而起。

如今,公交车直达园区,夜晚路灯与厂区灯火交相辉映,繁忙的景象让夜晚也变得如同白昼。

完善保障促安居乐业

沿裕湘东路往里走500米,是街道第一个城市社区——工业园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段小伍介绍,社区的服务范围对园区进行了全覆盖,社区二楼设有集中服务大厅,将居民办理业务涉及较多的民政、劳保、计生、城建等部门集中在大厅内设岗办公,最大限度为辖区企业职工提供综合服务。

仙岭湖文化体育休闲公园。

为切实提高职工“安居”水平,街道着力完善街区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了廉租房小区,开通了从市区直达园区的城乡公交专线,引进了公开超市、鹏泰购物广场等综合购物超市,完善了涵盖农业银行、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保等金融保险服务业体系,通过改建石盖塘中心学校综合楼使义务教育学位提升至近3000个,推动了石盖塘卫生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改革,完善了交警中队、工商所、车检所、派出所、供电所等单位便民服务功能,兴建了投资3亿元的仙岭湖文化体育休闲公园,从吃、穿、住、用、行、学、医、娱八大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职工生计有保障,园区建设才能可持续发展。街道通过与区就业局建立信息交流机制,主动将辖区群众,尤其是园区附近村组居民的就失业动态和求职意向进行收集,并把各类招聘信息宣传到户、到人。近两年,街道通过集中组织辖区群众参与市区两级招聘会,累计为企业输送就业人数316人。

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

产业主导迎华丽蜕变

近年来,园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战略布署,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建设、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服务业发展、改革创新等各项重点任务全面突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余亿元,引进规模企业30余家,拥有个体工商户650家,引进项目总投资28亿元,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员12000多人,构建了以商业大道、工业大道、裕湘南路、富民大道、裕湘东路、裕湘西路为骨架的 “三横四纵”的道路体系。

形成了新型工业发展区、农产品加工区、轻工业发展区、高档商住生活服务区、休闲旅游渡假区、仓储物流管理区等六大开发格局。拥有宇腾有色、湖南有色、裕湘面业、宏生纺织、华安电机、振诚包装、九鼎饲料、湘工环保、希望住工、湘大骆驼饲料等30余家创新能力强、市场份额占有率高、发展前景广的规模以上企业。

园区标准厂房。

现在,园区标准厂房项目已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新名片、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产业集聚的“加速器”。园区先后投入近亿元,新建标准厂房8万㎡,吸引了华安电机、振诚包装、瑞乐文娱用品、华晶塑胶、长鸿金属等一批企业入驻,加工贸易突破3亿元美元。同时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编制了新的城镇总体规划,新修了裕湘东路光明段,实施了园区绿化工程,建设了日处理1万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园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先后吸引了维达不锈钢、竞丰铸造、远利机械、益丰厨房设备等企业入驻,以华安电机为中心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以前不少企业有意向落户园区,可是从选址到建造厂房需要一段工期,于是便打消了投资的念头。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建造好标准厂房,企业签约就可入驻投产,筑好巢不怕没有凤来栖。”小区办主任李亚军深有感触地说道。

长信希望住工项目。

随着投资5亿元的长信希望住工项目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完成征地并建成投产,园区创造了重点项目建设“北湖速度”,该项目掀起了园区重点项目建设高潮,并引来了一拔投资热潮。如投资100亿元、总规划面积达3000亩的电子信息新材料(中国)产业园兴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有力地发挥了“引凤筑巢”“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功能,目前已引进6家企业进驻。与此同时,工业大道、石金路等园区道路建设已近尾声,石泉路、发展大道即将开工,各项民生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

未来的石盖塘工业园区将成为郴州市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基地、新型工化战略的重要基地和新型财源建设重要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柏涛 朱丽萍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30/5303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