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周年|答记者问⑤开放型经济专场

未标题-1.jpg

郴州市召开“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开放型经济专场。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 (记者 汤思柔)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9月17日,郴州市召开“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开放型经济专场。

郴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麻杰主持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马姐.jpg

郴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麻杰主持会议。

第一问:改革开放40年来,郴州经济结构日趋优化。请问郴州市发改委领导,郴州市在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上取得哪些成绩?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陈华讯.jpg

郴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勋答记者问。

郴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勋答:

近年来,郴州市大力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后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郴州市地区生产总值2017年达到2337.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6位。二是产业投资结构日趋优化,投资对郴州市经济的平均贡献率达到63%,第三产业投资成为支撑郴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三是产业主体持续增多,郴州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1.76万户,注册资本(金)或出资额总额2913.39亿元。

郴州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努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是强化产业规划引领,二是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三是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产业发展:一是围绕实体经济,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做强做优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农业经济。二是围绕产业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围绕动力转换,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和提升外向型经济实效。四是围绕招商引资,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加快落地。精简项目审批环节,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第二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郴州市去年出台了《郴州市鼓励和推进科技研发促进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请问郴州市科技局领导,我们这个政策是如何抓落实的呢?

小勇.jpg

郴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勇答记者问。

郴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勇答:

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科技经费重点支持,预计郴州市财政安排的科技经费70%以上用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二是创建新型研发机构,按照“产学研结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计划重点同企业、科研院校合作创建7个新型研发机构。三是建立企业激励机制,建立财政补助政策,激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四是推进科研成果中试转化。围绕郴州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联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校与在郴州企业进行中试攻关,从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五是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已主动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签订了市校合作协议,推动校企合作项目落实落地。

第三问:郴州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地区,改革开放以来郴州工业经济因矿而兴,也因此产生了发展路径依赖,我想请问郴州市经信委的领导,近年来郴州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zhangjiyao.jpg

郴州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继耀答记者问。

郴州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继耀答:

一是抓政策引领。出台政策明确了工业转型的战略重点和发展目标,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

二是抓考核奖惩。建立了工业转型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量化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制定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严格实施考核并兑现奖惩。

三是抓产业链建设。为进一步加快郴州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郴州市坚持走产业链发展之路。优选有色金属、矿物宝石、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大数据等9个有一定基础、富有郴州特色的产业,制定了《郴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实行“一条优势产业链、一名市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组龙头企业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第四问:近年来,郴州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请问郴州市商务局领导,郴州市在产业招商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做好产业招商工作?

刘鹏飞.jpg

郴州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鹏飞答记者问。

郴州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鹏飞答:

落实落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北上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郴州先后引进了中国五矿、中国物流、等一大批战略投资者来郴投资兴业。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石墨及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今年1-8月,郴州市新引进总投资一亿以上产业项目130个,总投资金额433.69亿元。新引进500强企业13个,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219.4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郴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以及各县市区、园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对接“北上广”,深化区间合作;二是瞄准500强企业,突出招大引强;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履约。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7/4600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