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乡亲众筹为贫困大学新生发助学金

8月26日,桂阳县光明中心校举行大学新生奖学金发放仪式。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 (通讯员 欧阳常海)“感谢乡亲们的爱心资助,今后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把这份善良和温暖传递下去。”拿到奖学金后,大学新生付远莲感激地说。8月26日,桂阳县光明中心校举行大学新生奖学金发放仪式,现场为37名二本以上大学新生及5名贫困生发放奖励金及助学金88400元,以激励学子奋发读书。

为解决贫困孩子读书难问题,激励山区优秀教师,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2017年,该校通过村民自主发起、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资助的形式成立了桂阳县教育基金会光明专项教育基金办公室,发起了爱心教育公益活动,激发更多乡亲和爱心人士来关注乡村教育,助力更多孩子走出山区。目前共募集了资金100余万元。

大学新生奖学金助学金发放现场。

“有了这些爱心基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多了一份保障。”光明中心校校长付光仁说,该基金会所有筹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扶助贫困生、奖励优秀师生、发放教学质量奖等,每年预算15万元。

据光明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付立德介绍,基金会立下规定,每一笔开支都必须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每笔资金使用除接受县教育基金会监督外还要接受光明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及所有捐助人的监督。基金不报销餐费和差旅费,所有公务开支由理事们AA制,坚决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为让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教育基金会的实际行动中来,村民还建立了“光明教育基金会乐捐群”,推行“e+教育”模式,不定时公布乐捐资金、资助名单和基金会工作动态,确保教育基金在阳光下运行,目前主动参与乐捐的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达800余人次。

感恩交流会。

光明中心校是桂阳边远的山区学校,当地山多地少,村民的收入以外出打工为主,在校学生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历来是一大难题。

“扶贫先扶智,山区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让孩子们都能有书读,都能好好读书是贫困山区首要解决的问题。”付立德说,自己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山区学子读书不易。

“感谢乡亲及爱心人士的扶持与鼓舞,我会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今年刚考上新疆大学的贫困学生欧阳宝康,拿到助学金后喜笑颜开,一直困扰他的大学学费终于可以凑上了。欧阳宝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母亲患有脑血栓和高血压,几次大手术后花光家里全部积蓄,一家六口人全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

大学新生奖学金助学金发放现场。

近年来,桂阳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县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坚持政府扶助和社会资助共同发力,构建了政府主导、慈善补充、社会参与的教育扶贫格局。

据统计,桂阳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校学生1637人,低保家庭子女在校学生832人,在校学生中的孤儿338人,还有因病因灾等其他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在校学生近3800人,全县需要资助或者救济的在校学生6500余人。

桂阳县教育基金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募集教育基金8260余万元;爱心助学出资4196万元,资助家庭困难的大中小学生46227人;爱烛行动出资986万元,奖励优秀教师、慰问困难教师8977人。

来源:桂阳县广播电视台

作者:欧阳常海

编辑:龙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