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四姣:点滴善意,满城温暖

e84cae56-738e-44d2-8a12-f29c1f01dc7f_??.jpg

罗四姣了解困难员工家庭情况。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谢诗瑶)8月15日,笔者走进桂阳惠康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办公楼的大厅,映入眼帘的满是公司在扶贫、公益活动的照片。一个身材瘦小、笑容可亲的女人迎面走来,她就是2017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郴州好人罗四姣。

生活从不会亏待善心人

创业19年,目前拥有7家直营超市,140余家农家小超市,400余家加盟超市。

今年45岁的罗四姣,出生在桂阳县龙潭街道,家中五姐妹。罗四姣小的时候,家境贫寒,周围的邻居常常伸出援手接济他们。在罗四姣的心里,从小就种下了“感恩的种子”。1999年,罗四姣的第一家超市开业,她决定优先聘请下岗及残疾人员。就这样,将近20年的时间里,罗四姣先后招聘安置188名下岗工人和3名残疾人在自己的企业就业。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罗四姣被检查出患上乳腺癌。

“治疗期间病情一直反反复复,2011年癌症再次转移,我索性去广西巴马静养,在那儿住了3年。”在巴马,罗四姣在治病期间仍不忘关注当地的留守儿童,她为这些孩子们买来生活、学习用品,并利用治疗间隙教她们打羽毛球、跳舞。

2015年,罗四姣痊愈。她称:“这真是个奇迹。”病愈后的罗四姣敲响了桂阳县扶贫办公室的大门,主动了解贫困户信息,正式开始了她的扶贫之路。

把贫扶到深山去

桂阳县白水瑶族乡杨柳村地处大山深处。是桂阳最偏远的村落,也是省级贫困村。为了在当地发展种养结合经济,罗四姣和合作伙伴在当地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创办了农博园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厂,收购当地村民和贫困户的萝卜、辣椒、笋干等农产品并进行加工,让大山里的农产品走上餐桌。

“收购辣椒的市场价是2.5元一斤,我给贫困户的价格是4元一斤,全村收购下来,成本要增加十余万元。”罗四姣说,“这个措施并不是一时的,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四姣说:“单纯的给贫困户钱和物很容易,但那只是治标,现在加工厂的创办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也能激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脱贫,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除了在杨柳村的一系列扶贫措施外,罗四姣还深入桂阳莲塘、敖泉等乡镇开展为贫困学子助力、慰问贫困户、送鸡苗下乡等活动。“去年,我有一半的时间在做这些活动,光是白水瑶族乡就跑了十几趟。”

把贫扶到生活中来

爱心助学、进贫困村办厂、资助贫困户……风雨十八载,罗四姣的爱心“种子”在桂阳遍地生根、发芽。大家都说她“不务正业”,但罗四姣却认为,帮助他人,是她这辈子最爱干的事。她在公司设立了公益基金,对员工及其直系亲属进行爱心扶贫和大病救助。在公司里,无论年龄大小,大家都亲切的叫她一声“罗姐”。

“罗姐一直鼓励我振作,如果不是她,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挺过去!”柏君香是惠康超市敖泉店的一名普通店员,2012年11月25日,她的丈夫因一场车祸住院,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当时已经是身无分文,家里还有两个读书的小孩,还好罗姐雪中送炭替我补上了5000元的医药费。去年,我丈夫再次患脑膜炎化膜病,罗姐知道后又来看望我们。”回忆起这些,柏君香眼里满是感激之情。

47bd544e-39d6-48e4-8f06-30a6b430d4a5_??.jpg

罗四姣为员工秦芳采摘蔬菜。

今年,罗四姣又抽空种了一片菜地。丰收时,她不忘给公司困难的员工秦芳送去。秦芳是惠康超市丽景店的主管,和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相依为命。2014年被检查患上乳腺癌,患病后心情几近崩溃。

在得知情况后,罗四姣个人拿出善款一万元,公司的公益基金也拿出三万余元当做她的治疗费用。除此之外,在秦芳治病期间,罗四姣还为她保留了3年的工龄,好让她安心治病。

“点滴善意筑起满城温暖,帮助别人我是快乐的。”罗四姣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谢诗瑶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17/4253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