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安和街道新田岭村|贫困村变成“鸡乐园”

红网时刻8月9日讯( 通讯员 罗玉霞  罗红艳)北湖区安和街道新田岭村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360人,如今这里却成了郴州闻名的“鸡乐园”。建立“鸡乐园”的是郴州岩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建成。

4c9058d8-4a80-4196-b322-795a5c6b8522_??.jpg

8月7日,笔者跟随谢建成走进新田岭村的渔鼓山上,只见漫山遍野的鸡群,有的在树下追逐、有的在草丛里觅食、还有的站在树枝上闭目养神。

8月7日,笔者跟随谢建成走进新田岭村的渔鼓山上,只见漫山遍野的鸡群,有的在树下追逐、有的在草丛里觅食、还有的站在树枝上闭目养神。

“这些都是江汉鸡,有一千多只,都归老谢管理!”见到养鸡场管理员谢小军,谢建成熟稔地打起了招呼,在老谢的帮助下把当天产的青壳鸡蛋搬上车。

“我们的协议保底价, 鸡蛋八毛钱一个,江汉鸡18元一斤。”今年70岁的老谢说,他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己腿脚不方便,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两个女儿都已外嫁,家里的生活来源全靠几亩地。

见他家里生活困难,去年,谢建成成立郴州岩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将老谢拉了进来,养殖江汉鸡,合作社提供鸡苗和饲料,定期有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

2aa32d6a-22f7-4616-a4e5-0a2d10424c32_??.jpg

ee98263c-b633-4d7e-b614-a9926868d26c_??.jpg

合作合作社社员们正在制作琥珀蛋。

有了一年的养殖经验,如今谢小军也成了养鸡能手。“我们的鸡白天都在山上到处跑,喂养的是五谷杂粮。说起养殖经验,谢小军打开了话匣子,“每天早晚各喂一次,上午只喂三成饱,好让它们自己到处去找食吃,傍晚喂饱后,我就打开鸡舍的灯,它们就会回到鸡舍来。”谢小军还算起了经济账:“去年鸡和蛋一年有近3万元的收益呢,我已经脱贫了。”

为了好这些土鸡,谢建成苦心钻研,调整玉米、稻谷、黄豆等谷物的配比,让鸡肉更紧实有弹性,在饲料中添加中药材、松针粉,预防鸡生病。新田岭村遍山松树,采摘松叶能给当地村民增加一份收入,合作社以每斤2元的价格收购,每年要收购上万斤松叶。

7648e723-42ce-465a-afac-69ac0b3422e7_??.jpg

    谢建成的体验店各种农产品罗列其中。

“这批鸡蛋中午就要发往广州。”收了鸡蛋,谢建成立马赶回合作社,跟社员们一起打包装箱。谢建成告诉笔者,如今合作社的鸡和蛋主要销往郴州城区的酒店、餐馆、超市、蛋糕店。“互联网+”更让这些“土特产”走俏了广州市场,2017年鸡和蛋的总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343264ca-3c83-4db1-933a-e67b085ad805_??.jpg

贫困户谢小军正在给鸡喂食。

“只要勤劳肯干,我都欢迎加入合作社,带着大家一起致富。”谢建成说,现在合作社共有社员40多户,其中贫困户有11户,还有一些残疾人。在外打拼多年的谢建成心系家乡,去年,他放弃了10多万元年薪的优渥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了合作社,并注册了和生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岳阳一家土鸡养殖公司,引进江汉鸡鸡苗,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统一鸡苗、技术、管理和销售。

“鸡交给社员们养,鸡蛋和出栏的鸡由我们来卖。”为了更好的推销产品,谢建成还在市内开办了体验店。合作社的江汉鸡、经典鸡、土鸡蛋,自主研发的琥珀蛋等加工产品,以及村民们种植的豆角、花生、玉米等农产品都能到体验店里品尝和购买,促进了当地农产品销售。

22c53455-7578-4747-b156-13b0207a8054_??.jpg

 谢建成合作社销售的鸡蛋。

“下一步,我准备带领村民养殖藏香猪、黑山羊、泉坑鱼,利用新田岭的山区优势发展养殖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说起未来的打算,谢建成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霞 罗红艳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09/3842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