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生猪住进“智慧屋” 蔬菜端上“大湾区”

苏仙区紧紧抓住全省与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机遇,大力发展以“湘江源”蔬菜、生猪产业为重点的外向型农业,取得多项全省第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数量达33个,全省第一;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平台销售近7亿元,全省第一;省级区域湘江源公用品牌授权企业8个,全省第一;蔬菜类绿色食品认证25个,占郴州市蔬菜类34%,全市第一;郴州市苏仙区瑞祥智能化肥猪场是目前湘南地区最大的智能化生猪养殖场。

绿色智能化养猪模式催生生猪全产业链

科技不断发展,今时不同往日,养猪已向绿色化、智能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总投资5.1亿元,年出栏肥猪43.2万头,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占地约531亩……这是位于苏仙区五里牌镇瑞祥智能化肥猪场的“体量”。这里的猪舍是五层楼的智能化猪圈,小猪坐上了电梯、住上了楼房,吃喝拉撒全部采用智能化系统管控,供料、通风量、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排污等都可以在APP上操作完成。明年3月投产后,全区生猪年出栏将达120万头以上,达到全市的五分之一。

“养猪场的粪水排到收集池,经过分离机、厌氧罐、调节池、生化系统、气浮机诸多环节后,最终达标排放。”省级现代农业(生猪)特色产业园郴州市和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技术人员介绍,达标的水可用于农田灌溉和池塘养鱼。苏仙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种养结合、以养促种、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累计投资1.65亿元,对全区158家规模养殖场进行改造,(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达到100%,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清除面源污染,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近几年苏仙区引进了新五丰、扬翔、正大、新希望、九鼎等大型企业落户,目前全区生猪专业养殖(场)达525户,前三季度全区生猪存栏54.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5.43万头),出栏62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32.3%(31.4%),23.5%,预计全年出栏生猪可达到87万头以上,年产值预计达到50亿元,到“十四五”末,全区生猪年出栏可达150万头以上。就在瑞祥智能化肥猪场方圆10公里范围内,有湖南省新希望有限公司投产年产36万吨饲料厂和湖南省新五丰有限公司年产72万吨的饲料厂项目,为苏仙区生猪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苏仙区为全面打通产业链,总投资1.6亿启动建设年屠宰85万头(约10万吨)及配套冷库5000头双新生猪屠宰冷链配送项目,目前相关手续已完成,今年11月初正式动工建设。

“我区高要求规划生猪产业布局,高质量服务生猪养殖,高起点打造龙头企业,高水平开辟冷链物流,高标准破解粪污治理,已初步形成‘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生猪全产业链。”苏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候选人段红玲介绍,全区实现了生猪产业由“小、散、乱”向“大、精、强”的嬗变,走出了一条生猪全产业链的新路子,生猪产业正成为苏仙区的经济新增长极。

打造省内最多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深秋时节,苏仙瑶岭生态蔬菜种植基地里却依旧绿意盎然,几十名工人穿梭在芹菜、上海青大棚里抓紧时间移栽秧苗,工人们每天上午采摘蔬菜,下午移栽,基地做到了全年蔬菜不断茬,每隔一至两天就有约10吨新鲜蔬菜通过专业的冷链物流,运送到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绿色安全食品。该基地是苏仙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今年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亩,年产7000吨有机蔬菜,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基地采用“公司+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基地丰产丰收,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也解决了周边400余户群众就业问题,真正让“菜篮子”成为了百姓的“钱袋子”。基地董事长朱小见说:“我们蔬菜销量这么好,全靠政府政策好,每年都会对我们产业进行奖补,支持蔬菜基地产业化建设。”

近几年来,苏仙区前后出台了《苏仙区实施强农工程促进乡村振兴奖补办法》、《苏仙区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等60余项政策,围绕产业链规划企业布局、搭建服务平台、整合资源要素、健全政策体系,各项惠农、支农、强农政策有效落实,既培育了农业龙头企业,也带动了广大农民致富。

离苏仙瑶岭生态休闲农业蔬菜基地不远的湖南丰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松,当地人称“红薯王”,他在五盖山栗木水村流转了1300亩土地,建成3000平方米红薯加工厂房及400吨的红薯储存地窖,成立了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去年其公司红薯干、红薯粉、蔬菜销售额达1600多万元,带动当地320多户参与红薯种植与加工。同年,公司共发放工资及土地租金270万余元。2022年基地的高山甜薯干获得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红薯产业能做大做强,离不开区里市里给予的项目资金扶持。”龙松表示。三亩七基地近几年获得了省级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扶持,利用扶持资金改善了滴灌设施、机耕道、水渠等基础设施。在今年的特大旱情中,水资源得到高效集约利用,公司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基地红薯和蔬菜不仅能持续供应外地市场,也缓解了当地村民因干旱而引起的“蔬菜荒”。

苏仙区突出位置和生态优势,利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有机菜篮子基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金字招牌影响力大力发展,预计蔬菜生产面积将超过15万亩,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成功申报坳上镇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蔬菜产业强镇,省级产业强镇达到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达到5个。全方位、多环节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累计整合投入资金2.26亿元,支持“六大强农”行动,促进优势特色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秉钧 周 娜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28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