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力量,回报家乡 |资兴市开展“返家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8月2日讯(通讯员 谢琦)“放假后,我积极参加返家乡活动,报名共青团资兴市委的志愿服务岗位。我把这份工作当做磨练自己的机会,借此提升自己的社会经验。我虽然才来一个月,但已经有了丰富的体验。”来自长沙师范学院的尹渊勉在工作日志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日前,共青团资兴市委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234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微信截图_20220802144424.png

“情景式”课堂教学,生动有趣长知识

“人行道,看分明;红灯亮,脚步停;绿灯亮,抬脚行......”教室里传来整齐有力的朗读声。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强孩子们的自护技能,15名“返家乡”大学生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社区,开展以“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为主题的知识小课堂活动,受到家长一致好评。

大学生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需求设计课程,包括了防溺水知识、科学技术、道路交通安全和心理健康等10余种课程种类,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栗脚村,来自梧州学院的大一学生黄丽莎通过讲解与问答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行走、乘车和骑车时应遵守的交通安全法规、部分常见交通标志标牌的作用教授给孩子,教育他们养成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等良好的出行习惯,最后以齐声朗诵交通安全儿歌结束课堂,有效增强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罗围社区东江庭园小区,来自湖南科技大学化学专业的李金仪给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趣味科学实验——“大象的鼻子”,她将烧杯中的干酵母、碘化钾和洗洁精混合溶液倒入装有双氧水的锥形瓶中,淡黄色的泡沫状物质不断从锥形瓶中冒出。孩子们看到这一幕时,情不自禁地鼓掌喝彩,连连赞叹:原来科学实验是这么神奇和奥妙!实验后,她为孩子们解释了实验名称的来源,同时科普了其中的化学原理,让学生们在实验的过程中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微信截图_20220802144400.png

“以前一到假期,爸爸妈妈就留我一个人在家学习,真的很枯燥。今年参加了‘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活动,里面开设了很多我喜欢的课程,比如我最爱的化学课。在这里,我的暑假更有意义”资兴东江中心完小的许向生在课程结束后,高兴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目前资兴市参与“七彩课堂”的返家乡大学生人数累计94人次,授课时间长达600分钟,制作教育视频5个。

“互动式”课外活动,关爱陪伴暖心田

为切实解决暑期留守儿童无人看管问题,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快乐成长,大学生志愿者为200余名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娱乐活动,提供了温暖陪伴。

团市委为孩子们提供了油画棒、彩笔等工具,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悉心引导下,小朋友们围绕着绘画主题,认真思考,大胆配色,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时不时还会有孩子举手请教,或聚在一起交流讨论。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童心的画卷在孩子手中展开,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绘画热情,挖掘了孩子们的艺术潜能;此外,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在运动场开展趣味运动会,设置传球接力、运乒乓球和呼啦圈接力等项目,孩子们与志愿者沉浸其中,现场氛围热烈,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妙趣横生的运动项目彰显着青春的激情,每个人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也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孩子真的有了很大的转变”何雨薇的妈妈长期在广州务工,缺少家人陪伴的薇薇,性格变得孤僻怯弱。由于暑期正是农忙时节,父母两人基本没时间照顾孩子,便将孩子送来参加这些活动。刚开始的薇薇还胆小害羞,不太主动参与活动,但志愿者的鼓励与小伙伴的热情感染了她,她慢慢地敢与人交流,还积极争当活动的队长,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我们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孩子会分享她今天发生的故事,一家人其乐融融”何雨薇的妈妈表示,孩子在活动中培养了兴趣爱好,收获了友谊与快乐,增强了自信,自己十分高兴。

目前共组织4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2次,赠送孩子学习工具、运动器材等小礼品500余份。

微信截图_20220802144541.png

“沉浸式”家乡打卡,人人都是推荐官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资兴的人文物产,讲述资兴故事,促进资兴旅游业的发展,团市委组织“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拍摄“醉美资兴 一见倾心”我是家乡推荐官视频,共有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

凌晨四点未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学生志愿者黄玉瑶便开始整理发型妆容,准备第一期视频的拍摄。她身着红色汉服,眉眼盈盈,向大家介绍如梦如幻的雾漫小东江:“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早晨小东江的雾气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云蒸霞蔚,朦胧飘渺。人景交融,相映成辉,深入浅出的介绍更增进大家对小东江独特风景的了解。大学生志愿者王羚翔带领我们一起沉浸式体验流华湾古村,第一站来到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她深情的讲述让我们再度走入那段峥嵘岁月,沉浸在革命村的红色记忆中;第二站是湘南红色美术纪念馆,整齐陈列的美术作品融水彩之飘逸灵动,得油画之凝练厚重,更能让人感受到先辈们在战争年代里喷薄而出的红色精神;最后来到现实生活中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古民居门前上千亩荷塘,每当夏季时节,便有成片的荷花争奇斗艳,引得无数游人前来打卡拍照。

“大家在活动中都很配合,我在录制过程中也看到了不一样的家乡美景”黄玉瑶提起此次推荐活动深有感触,表示家乡的未来是由青年创造的,自己在今后会多参与此类活动,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目前制作推荐视频6个,得到1513次浏览量,被省市媒体宣传报道2次,省市媒体的转发量达到632次,点赞556个。

微信截图_20220802144643.png

“体验式”深入实践,锤炼本领长才干

为让返乡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团市委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劳动锻炼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对青年大学生来说,家乡红色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团市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参观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陈列厅里,同学们驻足于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与一件件实物展示,了解湘南起义的起因、路线与成果;八角亭内,同学们观看彭公庙联席会议的宣传视频,认真学习领悟陈毅与何长工在会议上所体现的实事求是精神,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的生活,继续砥砺前行。

微信截图_20220802144327.png

团市委书记郭宇翔告诉笔者:“这次红色之旅让青年学子走近家乡文化,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青年学子的社会实践中,是一次难忘而有意义的活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资兴市每天安排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轮流在重要河道、库区进行防溺水巡查,发现违规下河游泳者及时制止和劝导上岸,对在岸边玩耍、嬉戏的青少年进行教育,劝告他们离开危险水域,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用实际行动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120余次巡河活动,巡查河道长90公里,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微信截图_20220802144412.png

目前资兴市的“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累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场次,参与大学生210人次,涉及行政村(社区)10个,发放宣传传单15000余份,惠及人群2万余人次。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谢琦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88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