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退伍军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勇立潮头

红网时刻新闻6月28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 罗秀英)6月28日,骄阳如火,在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湘江源蔬菜种植基地里,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基地中细致的查看蔬菜生长情况。他就是湖南省华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勇辉。

李勇辉是一名退伍军人,从部队回来后,先后担任石桥镇南岸村村委主任和村党总支书记, 2020年5月创办湖南省华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嘉禾县辉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流转土地1200余亩,主要经营蔬菜种植;每年可生产蔬菜4000多吨,投产后每日平均生产蔬菜5万斤,销售地点主要是供粤港澳大湾区,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提供了160多个工作岗位,解决了370余人的就业问题。

李勇辉.jpg

李勇辉(中)和技术人员在查看菜苗的生长情况。

“退伍军人经过部队的锤炼,他们身上有种常人难以比拟的毅力,在部队他们习惯了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回到地方后,如何引导走出一条适合他们创业路,一直是我们的一个课题。”嘉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辉介绍,近年来,在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时,组织退役军人全员分类参加适应性培训,近三年共组织160多名退役军人进行为期三天的适应性培训,有效帮助退役军人更好适应角色转换、了解就业创业形式,更好融入社会。

同时,嘉禾县还利用众创培训平台、众创实战平台、众创孵化平台和众创融资平台,扶持退役军人创业者开办商贸旅游、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服装经营、工艺品销售等项目,为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创业活动提供场地,目前共有5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落户园区。

“非常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帮我解决了资金问题,让我圆了我的粮食梦。”王志成退伍后,于2015年创办了嘉禾县志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第一时间与塘村镇龙兴村、曲龙村、邓林村等村党支部联系,与121户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每年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100多人,通过共同努力,121户338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王志成.jpg

王志成抢抓季节插秧。

近年来,嘉禾县以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抓手,大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并积极提供创业策划、创业培训、创业信息、跟踪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服务,2019-2021年享受退役军人担保贷款人数共32人,贷款金额共492万元。

“人民群众这么信任我,选举我为村民的带头人,我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嘉禾县坦坪镇满堂村党总支书记李柏华退伍转业后曾经经营着一家中型煤矿。致富后的李柏华时刻不忘村里的发展,多年来坚持捐款捐物支持村里建设。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换届选举时,村民们把在外经商的李柏华推选为村里发展致富的“领路人”。

李柏华不负众望,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兴产业,富民生”的目标,结合满堂村的实际情况,“靠山吃山,向上要产业”,充分发挥本村山多、田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粮食种植和特色果园经济,引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李柏华.jpg

李柏华(左二)和技术人员交流红心柚的长势。

自2019年来,嘉禾县以“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自主作为、部门支持,多方参与”为工作理念,推动以创业带就业,以典型带全面的工作格局,涌现出三汇农庄章志方、金松汽贸李凌飞、郴州市粮海新材料有限公司肖海鸥、郴州湘南供应链有限公司邝宁勇等一大批退役军人领军企业,为乡村振兴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和明 罗秀英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389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