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赋能”强素质,恒守“初心”展芳华

红网时刻新闻6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旭 高冰捷)6月13日至16日,省委党校2022年县市区女性领导干部班围绕“女性领导干部从政能力建设与领导水平提升”这一主题开展专题研究式教学,探索采用理论专题授课、政策解读与经验分享、辩论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现场观摩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方式,引导学员们在互动式、沉浸式教学环境中开展学习交流和深入思考,为提升其从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赋能”。

cd478427aed7d20d37f1003ea0b29d2_副本.jpg

此次专题研究式教学在省委党校校(院)委领导下,由妇女理论教研部会同教务部、学员部和女干班班支两委共同实施教学计划。制定教学方案前,妇女理论教研部联合学员部成立了专题研究式教学组,由妇女理论教研部主任李礼任组长,妇女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王郁芳和学员部副主任黄世宏任副组长,其他老师为专题研究式教学组成员。针对“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教学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了学员们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按需施教。

c1154db96731701d66f9eea3bff1143_副本.jpg

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爱华与大家现场分享女性领导干部从政体会与经验。

6月13日上午,省委党校王郁芳教授的《女性领导干部情商与领导力提升》一课拉开了专题授课的序幕,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和工作实践让大家对情商和领导力有了具象认识,逐步掌握了其提升”密码”。下午,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爱华则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面对面与大家进行了《女性领导干部从政体会与经验分享》,女性从政的劣势、优势和趋势将形势分析的清晰明朗;如何看待性别问题?如何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工作中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如何对待进退留转?女性从政的几个“共鸣点”一经抛出,瞬间引爆了课堂。6月14日上午,湖南大学教授袁涤非带来的《用礼仪打造女性公务形象》一课则让学员们懂得了礼的实质是“心有敬而形于外”,袁涤非结合其多年对“礼仪”方面的所思、所悟,围绕礼仪的内涵、特征和作用,从着装、言谈、举止、气质、修养等方面,着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8c9d79cf3873a29a27b944aa86a7aea_副本.jpg

6月14日下午,辩论式教学隆重登场。

6月14日下午,辩论式教学隆重登场,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反方各四位辩手围绕“性别比例政策是否有利于女性权力参与”展开激烈辩论,辩论过程中,双方8位辩手团结一致相互配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既有深邃的理论功底,又有风趣的案例呈现,主题明确,思路清晰,陈词明了,语言精炼,真可谓高手过招,招招致命,赢得全体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经过紧张激烈的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环节,评委老师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讨论,对辩论赛做了客观公正、深入细致的点评,并对最佳辩手、优秀辩手、优秀主持人和优秀工作人员现场颁奖。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学员们的思辩、组织、表达能力,更是增强了基层女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恒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的责任感、自信心。

50987e81172a900eeb4b6c605d1fed2_副本.jpg

6月15日,女干班学员一行来到株洲渌口区调研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

6月15日,女干班学员一行来到株洲渌口区调研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开启现场观摩研究式学习之旅。仲夏时节,碧空如洗,学员们第一站来到朱亭镇浦湾村,听村书记讲述镇、村的发展故事,跟随着村书记的脚步来到朱亭鲜果小镇,走进花繁叶茂、果实累累的奇美百果园。现场,村书记陈和平还分享了他创作浦湾村村歌《浦湾之歌》的趣事。

据了解,《浦湾之歌》获得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是浦湾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写照。下午,学员们来到南洲镇湘渌村,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得志故居、渌口博物馆,聆听杨得志将军戎马一生征战沙场的英雄事迹。随后,学员们来到木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祥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研无土栽培、特色水果种植等精细农业,并与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新品种选育、市场推广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通过学习调研,学员们感受到渌口区创新发展的蓬勃活力,大家纷纷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将学习总结渌口区的经验做法,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在真抓实干中彰显巾帼本色,绽放巾帼风采。

e6bcb0d7c58df5f0dbf16df31eab17c_副本.jpg

6月16日上午,省委党校李礼教授《曾国藩到识人用人及现代启示》以案例式教学为学员们进一步打开了理论教学的“新大门”。

6月16日上午,省委党校李礼教授《曾国藩到识人用人及现代启示》以案例式教学为学员们进一步打开了理论教学的“新大门”,从曾国藩用人思想的背景、曾国藩的识人之术、曾国藩的用人之道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还原了一个生动、立体的湘军首领形象,同时也带领大家领略了曾家“八宝饭”、曾家“八本堂”等曾氏系统家教思想的风采,为身为女性的学员们探索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进一步打开了视野。

2730738d836426334e95cd941cc3f56_副本.jpg

6月16日下午,10位学员代表围绕“女性领导干部从政体会与交流”这一主题作交流发言。

一条路,一群人,一段情,因为懂得,所以相惜。6月16日下午,10位学员代表围绕“女性领导干部从政体会与交流”这一主题作交流发言。“女性从政要善待工作、善待自己、善待家人”“思考要有深度、工作要有力度、生活要有温度”“要做有信仰、优秀能干、游刃有余、悠然自得的“You”女人、美丽绽放”,交流现场,学员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经验、享心得、论感悟,既有宏观层面的分析思考、也有微观层面的实践认识,既有理论方面的研究探讨、也有实践方面的经验总结。

思考深入透彻、交流率真坦荡、现场真诚感人,在热情的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凝聚出行动的共识、展示出湖湘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别样风采。交流发言结束后,妇女理论教研部主任李礼和学员部副主任黄世宏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本次专题研究式教学做了总结发言。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研究式教学突出以学员为中心、全面“赋能”女性的设计理念,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员为主体的运作方式,注重以效果为导向、多元化教学并行的教学模式,是一次难忘且珍贵的学习体验,定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进、学有所获。据了解,后期学员们将围绕“女性领导干部从政能力建设与领导水平提升”这一主题作持续深入的专题研究,并总结形成有利于女性领导干部从政能力建设与领导水平提升的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提高我省女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旭 高冰捷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6/19/114052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