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贤情暖大湾村

谢古 张艳琼 谢菲/文

初夏时节,石榴花开,惠风和煦,万物葱茏,一派欣欣向荣。时值五月,走进大湾村,漫步永乐江畔,遥望七宝头,清风徐来,流水潺潺,两岸青山秀丽,一江碧水清澈,风雨桥古色古香凌空欲飞,幢幢民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塘垅庵书院传来书香阵阵。

2568e82d8dbe3995248a432cc789d02_副本.jpg

2018年6月,曹跃进刚从资兴经济开发区来村里担任扶贫工作队长,他是隔壁村坪木村人,自小对大湾村有感情。来村里后,他反复思考,怎样才能让大湾村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怎样才能让大湾村的父老乡亲拥有满满的幸福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村里的名人曹周义,早年外出当兵,后来读军校,当上大校军官,现在退休了,回来照料90岁的老父母。曹跃进队长不由分说,拉着资兴市人大代表、村支书、村主任谢宝平登门拜访曹周义大校,两人相见恨晚,围着火盆,越谈越投机,从脱贫致富、发展产业,到村庄建设、乡风文明,无所不谈,无话不说,如永乐江之水滔滔不绝。

21bf947f484cde93b10e484a224cd0b_副本.jpg

大湾村位于秀丽的七宝山下,美丽的永乐江畔,省道穿村而过,但由于长时间的小农意识,大湾村变化不大,曾经被列为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没有产业,只有稻田加稻草,还有山上的杉树、油茶林,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入,日子不好也不坏,马马虎虎,这样的日子让年轻人不得不外出寻求生活。他们有的外出当兵,建功立业,改变命运;他们有的求学读书,金榜题名,有个饭碗;他们有的打工创业,艰苦奋斗,创下家业。多年过去,这些外出闯荡的游子功成名就,事业有成,荣归故里,但见家乡江山依旧,村容未改,心绪难平,暗自叹息。

曹周义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家乡情深,见工作队长曹跃进和村支书谢宝平,强村富民、干事创业的愿望强烈,主动提出发挥余热,支持村里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造福桑梓。曹周义关怀家乡、情系家乡的情怀,深深感动了曹跃进队长和谢宝平代表,他们俩人当即表示,要依托村里在外工作创业的80多名成功人士,发挥乡贤的智慧,借助乡贤的力量,争资立项,发展产业,改善环境,弘扬家风,树立村风。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先后在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2月26日,两次组织召开大湾村乡贤座谈会,80多名乡贤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捧出一颗颗拳拳之心,奉上一片片赤诚之情,提出一个个满怀赤子之心的建议:恢复塘垅庵书院、修建一座风雨桥、修建一座古戏台、新建一个乡贤苑、开发一个古石寨、开发一个农耕园、修好两条产业路、美化一条沿江风光带……不少乡贤激动地表示,建设家乡,人人有责!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乡贤们的大力支持下,大湾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提出“21.20”乡村振兴规划,建设20个乡村振兴项目,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风文明等方面整体推进,用心打造独具大湾特色的美丽乡村。

塘垅庵书院历史悠久,有1000多年的历史,“文革”时期毁于一旦,是波水一带的文化符号,是外出游子的乡愁寄托,修复重建塘垅庵书院成为众多村民的心愿。经过多方筹措,2019年8月,塘垅庵书院恢复重建工程动工。广大乡贤闻言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白正学、资时珍、何江武三位乡贤共捐款80余万元。现在主体工程已完工,有望在年底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塘垅庵书院先后培养人才3000余名,涌现抗日中将欧阳盛等。

听说村里要打造一座风雨桥,开发旅游资源,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在2021年12月26日的乡贤座谈会上,乡贤们带头捐款,带动全村800多人捐款60多万元。2022年1月8日,风雨桥动工兴建,短短4个月时间,风雨桥凌空而起,飞架东西。乡贤肖厚文在东莞创业事业有成,桑梓情深,捐款捐物六万多元用于风雨桥、书院、爱心食堂建设。

乡村振兴必须产业振兴。产业发展了,村民才能有事做,有收入。石鼓寨、马面岭杉树、油茶、楠竹12000亩,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在家的老人年老体衰,扛不动杉树、楠竹,背不起油茶籽,看着金山银山没饭吃。修路,让车子开进山上,运输木材、楠竹和油茶籽。投入资金120万元,建设石鼓寨、马面岭两条20公里长的产业路。乡贤们听说后,踊跃捐款100多万元,解决了修路的缺口资金。两条路先后修通后,全村12个村民小组585户村民受益,村民增收5000多万元。有一个农户,家里一片楠竹,8万元无人要,路修好后,卖了28万元。不少村民在外面打工,家里的田土无人管,闲置荒废。乡贤们提出建议,由村里托管,统一管理,统一开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觉得是个好主意,采取土地托管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村民的耕地,引进公司经营。曹跃进队长引进湖南银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杂交水稻,按照150元一亩的标准流转村民800亩耕地。种植杂交水稻后,可以安排劳动力100人左右,村民工资120元一天,一个村民务工收入可达14000元左右。公司还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斤杂交种子0.5元的服务费,村集体经济借此可增收12万元。

曹周义回归故里后,发现村里留守老人多,儿女要么在外工作,要么在外打拼,无暇顾及老人生活。曹周义向村里提议,办一个爱心食堂,解决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爱心食堂建议得到村民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利用辖区所在地养路工班的闲置办公楼,投入60万元,2022年4月开始修缮。爱心食堂采取“个人出一点、村里出一点、上级部门要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运作模式,解决独居老人的生活费,组织志愿者义务送餐上门,解决村里老人老有所养问题。爱心食堂占地面积1000多㎡,建筑面积800㎡。曹队长告诉我: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平台发起捐款,目前已为爱心食堂捐款20多万元,累计为大湾村塘垅庵书院、风雨桥、爱心食堂、茅草垅组级活动中心等捐款125万元。曹周义向有关单位争取15万元,用于爱心食堂。村里独居老人年纪最大的91岁,80岁以上老人19个。爱心食堂将于6月25日开张,届时,村里的留守老人就有一口温热可口的饭吃了。

乡贤,犹如一株小草,虽然微小,但依然略表寸心,报答春晖;乡贤,犹如一盏路灯,虽然微弱,但依然发光发热,温暖人心;乡贤,犹如一滴露珠,虽然渺小,但依然痴心不改,滋润桑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谢古 张艳琼 谢菲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35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