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柏树青青气象新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谢古 张艳琼 谢菲 郴州报道

今年的5月,是一个多雨的季节,历史罕见。一下雨,就是好几天,甚至长达一个多星期,淅淅沥沥,没完没了。但再大的雨,也没有拦住我们对柏树村的好奇心,也没有挡住我们探访柏树村的脚步……

桃源河发源于神奇美丽的回龙山,千百年来,桃源河流水哗哗,滔滔北去,汇入东江,流向湘江,滋润柏树村父老乡亲,滋润三湘大地。曾几何时,桃源河洪水泛滥,冲毁河堤,损毁良田,淹没村庄,一片荒芜。

微信图片_20220530195531.jpg

2021年5月,乡村振兴号角吹响,郴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队来到柏树村,拉开乡村振兴的帷幕。工作队和支村“两委”一班人走访调查,思考对策,因地制宜,审时度势,掀开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桃源河是柏树村人的母亲河,怎能让她百孔千疮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工作队长龙四建四处奔走,争资立项,带领工作队和支村“两委”一班人,规划设计,组织施工,治理河道2公里,栽树种花,着力打造桃源河沿江风光带。今天,迎着潇潇细雨,行走在桃源河沿江风光带,小柏树亭亭玉立,青翠饮滴;格桑花迎风招展,芳香四溢,成为游客游览回龙山又一个歇脚地。

沿着桃源河溯流而上,昔日废弃多年的荒滩,兀然耸立一片现代化的鳗鱼养殖基地。工作队长龙四建告诉我,振兴乡村,必须产业振兴,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为此,龙队长千方百计引进福建吴氏鳗业有限公司创办资兴市祥虞现代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创建馒鱼养殖基地,项目占地70亩,流水养殖精养池2.5万㎡,进水沉淀池、尾水过滤池、休闲垂钓池1.9万㎡,水产品研发室、生产管理用房等3500㎡。龙队长兴奋地告诉我:鳗鱼养殖项目自2021年8月动工建设,2021年12月底就竣工,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村民发自内心支持项目建设,不刁难,不阻工、不强览工程,不索拿卡要,创造了“一个月签约、两个月施工、半年内投产”的“柏树速度”。投放第一批鱼苗300万尾,每年可提供商品鳗鱼1000-1200吨,销往粤港澳大湾区、日本、韩国和欧美国家,产值可达1亿元。看着精养池里活蹦乱跳的鳗鱼,我们仿佛看到了柏树村蓬勃迸发的乡村振兴活力,看到了柏树村人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

披着潇潇烟雨,走进柏树村西廊湾,眼前景象让人眼睛为之一亮。昔日杂乱无章、污水纵横、杂房破烂的村庄不见了,只见村道宽敞,干净整洁,房屋有序排列,池塘碧波荡漾,周边菜土围上竹篱笆,著名的观澜书院正在修缮之中。

西廊湾位于柏树村村口。这里,地处回龙山山麓,绿水环绕,青山拥翠,风光旖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民风古朴;这里,是秦汉以来湘粤古道重要驿站,两汉魏晋时期宫廷贡酒(醽醁酒、程酒)产地,文商旅古铺;这里,是千年学府——观澜书院所在地,先后培育了一个状元六个进士,被誉为“状元福地”。郴州市委驻柏树村工作队来了后,省人大代表、郴州人大原党组书记张爱国,郴州人大党组书记江波牵挂柏树村乡村振兴工作,多次深入调研,提出工作思路,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要把柏树村建成“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见乡愁”的美丽乡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开展“迎乡贤、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发挥乡贤力量,争取资金600余万元,拆猪栏,推厕所,拓宽道路,硬化村道,治理池塘,安装路灯,修缮古民居,修缮观澜书院,传承传统文化,改善生活环境。村支书、主任曹繁智说:“过去西廊湾又脏又乱,破旧不堪,不少村民到外面购房安家。现在西廊村路宽了,灯亮了,村庄漂亮了,产业发展了,人们有事做了,住在外面的村民又搬回来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谢古 张艳琼 谢菲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87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