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县石门村:一株乡思苗开出致富花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张明宽 郴州报道

5月底,安仁县安平镇石门村里,上千亩被开垦后的荒山,如今疏密有致地摆满了花卉幼苗。放眼望去,成千上万株幼苗正在迎风招手,吸引着各地客商前来采购。

“大家抓紧时间装车!”正逢基地出苗的高峰期,张林南正带着村民们马不停蹄地忙碌着。通过“基地+村集体+村民”模式,今年基地培育花卉幼苗的株数大大增多,每天能售出幼苗10多万株。

图 :村民们正在修建苗木枝叶_副本.jpg

攻克技术难题

2021年,听说村里要搞花卉育苗基地,在外打拼多年的张林南带着思乡之情返乡,投身花卉育苗事业。“落叶总要归根,不如趁年轻早回家,先干出一番事业”,那时的张林南暗暗下定决心。但在刚开始时,因为技术不过关,幼苗成活率还不到两成,这让返乡初期的张林南整日不思寝食。

“既然暂时做不成,那就去找别人学会了再做!”经过一番考虑,张林南暂时停了在基地的业务,先后赶赴19个省、市学习育苗技术。返回基地后,张林南整天把自己关在基地的房间里,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与泥土作伴,把学来的方法一一进行试验,他回忆说“经常人在床上睡,床下面摆满了苗,还经常把苗端在手里人就睡着了”。经过几番折腾,对几十种新方法进行对比,最后张林南找到了一种育苗成活率高又对土地没有损害的新方法,很适合在基地发展,于是他马上进行了批量试验,经过批量试验验证,新技术的育苗成活率达到了98%。

原来,张林南使用草炭,草木灰,稻壳,农林废弃物等进行合理配比后的轻基质,是更适合花卉幼苗生长的环境,利用这一点,再加上网孔状的无纺布包装成育苗容器,给了幼苗根系自由舒展、吸收养分的空间,幼苗根系发达,成活率自然高。“不用土也能栽培?”新技术一实施,不少得知消息村民将信将疑,时不时地来找张林南查看,看到幼苗长势旺盛,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图:使用轻基质无土技术栽培的幼苗生机盎然_副本.jpg

带领村民创业

“本身轻基质的养分就高,成本也低,这些农林废弃物在这方面体现了很高的价值,幼苗不仅成活率高了,质量也提高了,客户看了以后都称赞长得好,价格也实惠。”突破了技术瓶颈,基地很快看到了效益,张林南便马上采购了生产轻基质和育苗容器的机械,开始生产轻基质和育苗容器进行大批量育苗,且由于幼苗的品相好,每每一上市就被采购一空。

效益好起来了,张林南没有忘记乡亲们,他把村里待业在家的村民们都叫到一起,一边演示一边给大家培训:“大家直接从母本上面剪枝,剪完了就移栽到容器,再按照我教给你们的比例进行轻基质配比,幼苗长成了就可以拿到基地结算收入。”简单的几个步骤,张林南声情并茂地给村民们做介绍,确保大家都学会后,他先将育苗容器和轻基质、幼苗向村民免费提供,等村民们育成了苗交由基地统一销售挣到了钱后,再付给他钱。

不少村民在基地里赚到了钱,消息很快就传开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当地已经有500多个村民参与进来,每年能创造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还有10多个村集体把闲置烟棚、荒山等闲置资源利用起来,与基地合作,从基地采购容器和幼苗,长成后再由基地统一销售。

“育一株苗5毛钱,苗到钱也同时到,概不拖欠。”只见62岁的陈秋连熟练地把一株苗移栽到容器里,整个过程不过5秒钟。“上个月赚了6000多块钱,还有能干的人每个月可以挣上万元。”她乐呵呵地说道。

“用了一个闲置烟叶大棚基地育苗,每年为我们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我们村有7个,总共就是20多万。”附近的樟桥村用一个闲置的烟叶大棚基地用来合作育苗,幼苗回收时,村支书陈瑜算了一笔账,随后拍着大腿说道“要在今年之前把这些大棚全部利用起来!”

图:石门村里摆满了花卉幼苗的千亩育苗基地_副本.jpg

谋划未来发展

眼看着参与进来的村民和村集体越来越多,前来采购的客户也越来越多,张林南想着把路子再拓宽一些,提高整体效益,“现在基地已经有了8000多个老客户,要把眼光再放长远一些,一是增加品种,多引进一些受市场欢迎的花卉,二是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相互带动,三是发展育苗容器和轻基质的制造业,提高效率。”

每次客户来到基地,张林南都会带他们体验一次栽培花卉幼苗的快乐,自己种的花自己带走,这样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也受到了客户们的广泛欢迎,老客户又带来新客户,就这样基地的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们也经常拿出自家的鸡蛋、肉类、茶油、大米等农产品,供客户品尝,客户体验完栽培花卉的乐趣,又在基地里体验起了农家乐。“前两天有几个客户过来看苗,看完苗后要在基地吃饭,帮村里的何香林家里卖了1只猪、7只鸡和300多个鸡蛋。”正在厨房为客户做饭的张林南介绍。

意识到还有更大的发展可能性,张林南又开始考虑新的东西,“我们这里还有很大的潜力,不能只看到眼前。还要再拓宽一些路子,干出更大的事业!”下一步他计划引进市面上的高档花卉业务、打造游乐设施、民宿,再增加一些育苗物料的生产设备,在基地打造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明宽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52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