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河故事|两堂兄弟回村养猪

红网时刻新闻5月23日讯(通讯员 胡勇镜)5月是劳作的时节,西河沿岸的吴山村,村民们都在田间地头里为一年的生计而耕耘。在吴山村十组,大家除了忙碌农活之外,都加班加点到后山一起建设一处大规模养猪场。这样的忙碌景象,给乡村振兴增添了更多的生机。

1653288215(1).png

2019年,猪肉行情喜人,李宏决定回乡开办养猪场。他把这一想法告诉了李运柒,两人一拍而合。2020年3月,他俩号召吴山村11位有着相同想法的老乡,成立了湖南营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牲畜、家禽饲养及销售等,并吸引了吴山村十组70%的村民入股。大家伙一合计,便在吴山村十组流转了380亩荒地,开始了养猪场的建设。

此时,在这片昔日的荒地上,一个个大型养猪厂房,已拔地而起。相关建筑工人与当地40多位村民一道,在给厂房进行各类搭建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李宏介绍,预计到今年10月份,他们的生态猪场一期将交付使用,年出栏可达5万头生猪,年销售额能达到600余万元,可以为当地村民年增收近万元。

“以前我们生活太苦了!后来出去发展,慢慢有了起色,就想着要回报一下自己家乡。”谈到回乡创业的初衷,李宏告诉记者,组里以前交通闭塞,2016年才在政府投入和集体筹资下,通了水泥路。现在,年青人大都外出务工,这个户籍人口260多人的村民小组,如今在家的人不足100人,大部分都是空巢老人。

“我想要改变这种状况,要让他们转变思想,在家门口也能发展。”李宏说,如今,西河沿线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这样的发展机遇,我们更需要牢牢抓住。”他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吴山人,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改变家

同样,从初中毕业就在外闯荡的李运柒,也对家乡发展十分看好。作为十组组长,他还依稀记得自己当年第一次出门时的场景,“要带上一个冬瓜,卖完了瓜才能换到车费,那种苦日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李运柒说,以前村里人均耕地不足一亩,除了保证正常口粮和养家之外,几乎没有额外收入。现如今,留守在家的村民还可以轮流种植烟叶、水稻等,“收入有所提高,但产业单一,发展活力不足。”他说,现在国家发展飞速,郴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建设西河沿线乡村振兴,“作为一名吴山人,更有义务融入到发展大局中来。”

2021年12月,湖南营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生猪代养合同,以“公司+农户”的形式进行生猪饲养。同时,他们也投入了800万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采用生物降解技术,使养猪场的污水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标准。

“养猪场建成后,我们只需要安心负责养殖,新五丰公司将负责提供仔猪、饲料以及技术指导。同时,会全部回购成熟生猪,真正达到不愁销路的纯粹养殖。”李宏说,希望自己的这一行动能够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带动更多年轻人留住家乡、建设家乡,一起为新时代新农村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勇镜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26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