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新媒体传播力初探

罗藏英/文

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如何更好传播好正能量,如何提高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现将郴州市北湖区通过着力打造新媒体、提高传播力的初探经验分享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住机遇,构建新媒体主导的融媒矩阵

北湖区作为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的中心,自1995年建区以来一直没有广播电视台,新闻宣传主要依靠报纸、网站、手机报等媒体,并且是在市级媒体的重重包围中生存,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非常有限。面对这种较低传播力的宣传格局,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扬长避短,以北湖区新闻中心为基础,整合《今日北湖》报等媒体资源,组建了区委直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北湖区融媒体中心,构建起了以北湖新闻微信公众号、短视频、抖音、融北湖客户端等新媒体为主导的融媒体矩阵,打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北湖区委区政府邀请中省市媒体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各大媒体的意见建议,区委主要领导结合北湖实际提出了“融媒看北湖”思路,北湖区融媒体中心着力发展运用新媒体,新闻宣传的传播力不断增强,新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北湖新闻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稳稳位居全市前列和全省第一方阵,很多热文和短视频被中省市媒体原文原视频转载,多个新媒体产品荣获年度郴州新闻奖。

二、提高站位,抓实学习,加强新媒体采编队伍建设

人才一直是媒体赖以生存的核心资源,而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的新媒体人才队伍,对于做好新媒体传播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打造政治过硬、有专业新闻素养、懂新媒体传播运营的采编队伍,北湖区着力加强新媒体采编播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确保政治站位高,确保新闻稿件的正确导向,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闻宣传安全有效。同时,加大新媒体人力、物力、财力的配给,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省市新媒体运营专家进行“北湖融媒体如何提高影响力”的主题培训,选派新媒体采编人员到市级媒体跟班学习,着力提升采编人员业务水平,激发队伍活力。

三、服务大局,抓好重点,提高新媒体助推重点工作能力

区级新媒体要立足本地,服务大局,抓好重点,宣传推介火热的经济社会建设、重点中心工作才有生命力。北湖区新媒体宣传紧紧围绕区委“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和“三二一”战略,服务大局,抓好重点,全面助推全区重点中心工作落实,为营造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干事创业氛围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新媒体也牢牢巩固了公职人员这个群体粉丝,带动吸引了企业群体和各类群众,新媒体和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形成了互相促进、互相成就的良性循环。

2021年以来,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北湖区新媒体策划推出了“办实事开新局”“疫情防控在行动”等一批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刊播了体现北湖重点中心工作的新闻消息通讯上万篇,其中《北湖区解放思想开新局》等2000余篇稿件以不同形式推送在人民网、新华网、《湖南日报》、红网、湖南卫视、《郴州日报》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刊播。《“为民办实事服务站”点亮“微心愿”》等新媒体产品获得2021年度郴州新闻奖一等奖。特别是2022年3月中旬疫情防控特防期以来,北湖区新媒体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因时制宜、因势制宜做好疫情政策、防疫动态、经验做法、防控督查等宣传,一周时间就吸引新增关注粉丝2000人。

四、内容为王,抓住热点,催生新媒体爆款产品凝心聚力

新媒体的传播方便快捷,直接落地见效,但是没有内容就没有看点,抓不住热点就不会拥有更多受众。北湖区坚持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守正创新,推出了系列新媒体爆款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优质的精神食粮,为凝心聚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北湖新闻微信公众号刊发原创消息《揭秘!电影<长津湖>中的开国上将邓将军原型是郴州人,他的故居就在北湖区!》,既蹭了《长津湖》的热点,又助推了邓华故居红绿融合建设,在省市区引起强烈关注,获得省市多家主流新媒体的转载推送,消息阅读量达4.7万次。3月22日刊发的《速看速转!最新发布!北湖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推文仅一天阅读量就达8万+。郴州“2.15”疫情期间,北湖区新媒体产品《北湖加油》《北湖温度》《北湖力量》等系列抗疫短视频,成为网红短视频,被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学习强国、红网、郴州发布、南国郴州等中省市媒体转载,其中《北湖加油》被郴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网推介,单平台播放量达70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藏英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51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