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小雷锋”成长记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梦湖 郴州报道

春意盎然,书声琅琅,又到一年“雷锋月”。在郴州市,有唯一一所以“雷锋”命名的小学,从2019年至今,郴州市十二完小涌现出3000多名“身边的小雷锋”,雷锋的生命在孩子们身上延续。

郴州市十二完小是一所学雷锋特色学校,该校以雷锋精神育人、育心,2019年6月被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及郴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授予“雷锋小学”。走进校门,从雷锋名言到“红领巾雷锋之家”,从续写雷锋日记手绘画到“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展板,市十二完小随处可见各类志愿服务宣传标语、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在这所将“雷锋”写进名字的小学,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雷锋小学师生参加学雷锋活动.png

雷锋小学师生参加“学雷锋活动”。

“爱护环境小雷锋”李宜娜年仅8岁,身为雷锋小学“净滩百平米,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的一员。按时去郴江河清理,是她和小队友们的“必修课”,捡拾河道垃圾、岸坡垃圾、废弃物等。2015年至今,市十二完小志愿者团队以“河长”的身份守护母亲河,获得“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团队”“郴州市优秀志愿者团队”“净滩百平米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湖南省净滩百平米优秀项目奖”。与此同时,该校师生争当“绿行家”,积极筹集植绿爱心款4万余元,购买树苗和花卉为郴州增添绿意。

雷锋小学开展“净滩百平米,保卫母亲河”活动.jpg

雷锋小学开展“净滩百平米,保卫母亲河”活动。

“助人为乐小雷锋”杨芷诺是雷锋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每年开展“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她和同学总是带头将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悉数捐出。”虽然我的能量小,但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爱心,世界就会更美好。”据该校校长毛丽红介绍,近年来,该校志愿者走访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筹集学习用品、生活物资、爱心捐款价值累计28万元,资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

图片2.png

雷锋小学学生积极参与爱心捐款活动。

图片3.png

“拾金不昧小雷锋”全可昕在公交车上捡到一部手机,及时归还了失主。三年级学生周钰宸在绿化带休息椅捡到一块名贵手表,及时交到小区警务处,顺利物归原主。在校园,拾金不昧的事时有发生。“四年级79班李冠劼捡到100元上交,五年级学生捡到手机上交……”在该校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黄洁的办公桌上,一叠叠被翻阅卷角的“好人好事登记簿”记载着密密麻麻的动人故事,跃动着一颗颗赤诚的善心。

图片4.png

微信图片_20220321103510.jpg

“小雷锋们”的爱心足迹遍布郴州的大街小巷,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曹馨雅,郴州市最美少年罗哲颖等。“我们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学习‘雷锋精神’的种子,让志愿精神深植童心。”黄洁说,雷锋小学以“千万个雷锋在成长”为教育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校共有教师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3700余人,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80余次,服务累计3000个小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梦湖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27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