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记者 周蕾 何雨杏)2月21日,郴州市召开打造“办事不求人 高效便捷 暖心顺心”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关负责人就记者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FAF22CC8-0C70-419B-B85E-174BD263B9C9.jpeg

人民日报记者:《若干措施》出台对促进“一极六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哪些积极作用?

郴州市委书记,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志仁:感谢人民日报记者提的这个问题。首先借此机会感谢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直对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总书记深刻而形象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优化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中央系列的决策部署并采取了系列措施,在全省上上下下营造氛围。郴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也做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思想大解放、服务大提质、效率大提升、环境大优化”的活动,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制度改革,全市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干部作风越来越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是表明市委市政府的决心,要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开刀、向阻碍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开跨。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打造“办事不求人 高效便捷 暖心顺心”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还包括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四化”模式,建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出台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发布实施“人才新政52条”等,这一项项措施、一个个文件、一条条政策,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信号和坚定决心,彰显的是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对群众的一诺千金。今年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一极六区”表彰大会并建立了16个重点项目指挥组,这实际上也是在全社会营造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浓厚氛围和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鼓励大家争先创优、为民办事、为企业优环境。

营商环境是打造“一极六区”的最坚实保障。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实践证明,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当前,郴州牢记总书记“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把郴州发展好”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就是要为“一极六区”建设提供最坚实的环境保障。全力打造“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我们提出“理念融、设施融、产业融、规则融、要素融、人文融”“六融”并进要求,这个融那个融,概言之、说到底、最核心的,就是营商环境兼容、互容。“六融”的每一个融指向的都是“营商环境”。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们才能真正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则接轨、要素互通、全面融入,才能成为集聚资源要素的强磁场,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关键“一招”。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举措。“一极六区”也好、高质量发展也好,最终要落到一个个产业、一个个项目上,而产业和项目,最终都要落到一个个市场主体上。营商环境好了,市场主体才会多起来,项目建设才会快起来,高质量发展才会好起来。这次出台的《若干措施》,总的指导思想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市场主体运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聚焦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为此,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既全面总结了郴州自己的做法,更对标借鉴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衢州等国际国内最先进地区经验,立足市场主体“育苗、培根、扶壮、成荫”的全生命周期,尽可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好的发展环境,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厚植最优沃的土壤,让郴州的市场主体更多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营商环境,“优”无止尽。我们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一流品牌”,让市场主体在郴州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让市场主体在郴州享受最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市场主体在郴州干事创业始终暖心顺心,使郴州真正成为所有市场主体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干事顺心、生活舒心的火红热土、发展高地。我们将持之以恒推进“一号工程”,以最高规格、最硬措施、最大力度、最广范围,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确保《若干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打造更多的郴州首创、郴州率先、郴州经验、郴州样板。我们将努力推动全市上下“一致行动”。带动每一个郴州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事事马上办,共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我们坚信,只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郴州“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的营商环境“第一品牌”就一定会越来越亮、越来越响,郴州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就一定会越来越强。

中新社记者:《若干措施》对提升市场主体在用水、用电、用气便利度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郴州市发改委:提升获得用水、用电、用气便利度,是落实市场主体要素保障的重要环节,也是备受市场主体关注的重要指标。我们将对标国内一流水平,主动顺应市场主体用电、用水、用气需求,切实提升用电、用水、用气便利度:一是在提升用水便利度方面,将供水接入服务办理环节压减至2个,接入通水办理时长缩减至2天,接入通水申请资料压减至1项。接入供水管直径100mm(含)和40mm(含)以下的新建项目,可通过“智慧水务”掌上APP线上办理。将多部门办理的供水业务整合到窗口统一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开通市级重点投资项目或民生项目绿色通道,“先通水后交费”。二是在提升用电便利度方面,对具备条件的小微企业推行“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极速报装服务,全面推广低压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及高压报装“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对客户电力工程5天内完成并联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外线工程,采取告知承诺制,实现“零审批、速实施”,将低压电源、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平均办电时间缩减至2个、10个、2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转供电费码(红绿码),推动降电价成果惠及终端用户。三是在提升用气便利度,推行“一站式”服务,将用气报装入驻政务中心窗口,将办理环节从4个环节压减为用气申请和验收通气2个环节,申请材料合并为1项,标准制式项目、无外线工程接入项目、有外线工程接入项目办理时限分别缩减至3个、8个、16个工作日以内。

郴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若干措施》对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方面提出了哪些新举措?

郴州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是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步,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首要指标。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落实“一号工程”作为头等大事,对标企业开办“一流标准”,着力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实现零距离、零见面、零付费、零差评,为我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打好“当头炮”、下好“先手棋”、当好“排头兵” ,让广大市场主体第一时间在郴州感受到“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服务,在打造“向南开放看郴州”品牌中奏响市场监管部门最强音。

一是大力抓好清单的落地实施。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确保“非禁即入”“非限即入”普遍落实。

二是大幅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在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理”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企业开办申请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6个联办事项网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比全国、全省要求分别压减了3.5和1.5个工作日。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开办企业首套公章免费赠送。

三是大胆探索开展注册登记改革。围绕提速增效,全面推行商事主体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在自贸区郴州片区和省级以上园区探索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登记机关对登记材料实行形式审查,审查通过后即时予以登记确认,核发营业执照,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湖南卫视记者:《若干措施》在优化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打造“办事不求人”“郴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谢谢您的提问。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体温计”“温度表”,行政审批服务是政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我们围绕“办事不求人”重点打造“郴心办”政务服务品牌,主要推出“四办一无”的服务机制,让服务再升温、再加码、再升级。一是主动办。办理审批由“被动接受申请”转变为“主动前置服务”。比如,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制度,对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事前告知,延展服务,让办事企业更加暖心顺心。二是容缺办。对涉企服务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解构,首批推出50个政务服务事项“四免”(免材料、免填写、免实物章、免手写签名)清单,让身在郴州,办事无忧。三是快速办。按照“能简则简、应放尽放”原则,进一步加大向产业园区、自贸区赋权力度,围绕产业链条,全链条整体赋权,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园区做好减法,通过流程再造、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集成服务,极简审批,达到快速办理,让企业办事更加高效。四是智能办。运用数字赋能,全面深化“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用”,大力推进粤港湾大湾区“跨省通办”,加快政务信息平台建设,统筹建设“郴心办”城市综合服务APP,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让企业办事更加容易便捷。五是实现一无。全面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并进一步延伸拓展到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郴心办”服务评价体系,把“既要我觉得,更要你觉得”成为检验服务的标尺,让企业办事更加称心。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推行“四办一无”机制,打造“郴心办”服务品牌,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最大限度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一极六区”尽最大力量,做出最大贡献!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蕾 何雨杏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8910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