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非遗陶器制作技艺传习所非遗基地落户安仁县宜阳村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通讯员 郭生纪 周万红 谭哲舜)11月18日,郴州市安仁县文旅广体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馆为洋际乡宜阳村李功明土陶焦钵厂授牌,设立“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器制作技艺传习所”“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器制作技艺”“安仁县文化馆非遗大课堂教学基地”。

图片2.jpg

11月18日,郴州市安仁县文旅广体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馆为洋际乡宜阳村李功明土陶焦钵厂授牌。

图片3.jpg

李功明土陶焦钵厂中正在晾干的陶焦钵。

土陶是安仁县的传统工艺,有近600年的历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为兴盛,当时全县有大大小小厂窑五六十家,洋际乡就有三四十家,故洋际乡有“陶艺之乡”之称。土陶形制古朴,广泛用于生产生活,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与实用性。主要品种有焦钵、水缸、酒(米菜)坛子、砂罐、砂锅、花盆、粮坛、夜壶等等。土陶器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无论城乡,家家户户都有。

图片4.jpg

图片5.jpg

查看出窑焦钵质量。

李功明1956年出生于安仁县洋际乡宜阳村作古组,祖辈世代都是陶艺手艺人,11岁开始跟着爷爷学做土陶,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6代了。1986年,李功明与合伙人合办了一个焦钵厂,挂靠乡镇企业,3个人合伙了6年,只剩下李功明一人了。李功明带着对土陶手艺的追求和热情,一直坚守到现在,目前他是郴州市最后一个焦钵厂的陶艺人,制作陶艺已有50年。

图片6.jpg

用于制作抖辣椒的安仁土陶---焦钵。

图片7.jpg

李功明非遗代表传承人证书。

湖南金牌菜“安仁抖辣椒”是安仁县最经典的一道汉族名菜,简单的工序,鲜美的味道,让人总有意犹未尽的回忆之美,安仁的抖辣椒于1998年国际美食节金奖,2008年确定为安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道名菜全部得益于典型的安仁土陶---焦钵。在此期间,李功明的土陶手艺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2012年安仁土陶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李功明顺理成章成为这个非遗的代表传承人。

图片8.jpg

安仁县组织参观土陶制作流程。

近年来,安仁县不断加大对“非遗”资金投入力度,普遍发动,全面普查,逐级申报,建立名录,积极出台对民间文学、传统技艺、民间习俗等方面的保护措施,并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让非物质文化遗传得到保护与传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生纪 谭哲舜

编辑:章杰飞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2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