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新春第一课”开讲 郴州市13878名村社干部集中“充电”

红网时刻3月3日讯(记者 唐哲宁 通讯员 许群飞)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3月3日,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一次集中培训举行,郴州市2367个村(社区)13878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在线收看,与全省各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共上“新春第一课”。全市11个县(市、区)及乡镇(街道)均设分会场,市、县组织部党建口全体成员参与培训。汝城县沙洲村等100多个村(社区)组织党员共同参加,宜章县岩泉镇竹渚村等50多个村的党员、群众通过远教站点集中收看培训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303163500.png

郴州市委组织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新春第一课”。

培训中,郴州市推行的村官导师帮带和干部荣退机制的好做法受到省委的大力推介。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郴州市创新实施以“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举办一次荣退仪式、颁发一份纪念礼物、组织一次上门家访、认领一个服务岗位、赠送一份健康礼包”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干部荣退制度。各县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集中为离任村(社区)干部举行了一场场充满关怀的荣退仪式。新老村(社区)干部齐聚一堂,同忆初心,共谋发展。简单而庄重的仪式不仅是传承,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期待,一份接过担子、担当使命的责任续写。

微信图片_20210303163511.png

苏仙区组织收看“新春第一课”。

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郴州市坚持基层干部“选、育、管、用、退”相结合,下好培育“先手棋”,从经验丰富的县市区领导、组工干部、乡镇(街道)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干部以及退职村(社区)主职干部中明确帮带责任人,为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各配备一名“导师”,建立结对帮带、跟班学习、跟踪培养等机制,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全方位打造一条精准培养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作为“新春第一课”的“郴州元素”,永兴县松柏村支书李雄雄表示:“群众选我们代表着一份信任和责任,我们两委干部要围绕达哲书记的寄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把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好,把老百姓的实事做好。”

9645f3650345cdde65fec97a60b41db_副本.jpg

汝城县沙洲村集中学习现场。

半条被子、温暖中国。汝城县沙洲村“明星支书”朱向群培训后对沙洲村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想法。他表示,要把沙洲村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规范。抓好村集体经济,计划今年村里再增加100个摊位,让有摆摊需求的每一户拥有一个摊位,增加村民的有效收入。

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党总支书记黄凯,是一名90后年轻支书。自上任以来,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带领村民寻找“致富密码”,深受村民信任。他表示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支书的责任和担当,增强了他带领村民致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郴州市共选出村(社区)“两委”干部13878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岁,比上届下降5.2岁,其中大专及以上文化占50.4%;2272个村(社区)实现了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占96%。有384名全日制本科生、13名硕士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实现了学历和年龄“一增一减”,展现出了农村基层“领头雁”的新气象、新面貌、新生机。

全省“新春第一课”开讲 郴州市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收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唐哲宁 许群飞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1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