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文化人 以文聚力 —— 郴州市委编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亚春 郴州报道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着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笔者走在郴州市委编办所在办公楼的走廊上,文化墙上一幅幅名言警句宣传画、一句句廉政警示格言映入眼帘,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浓厚的机关文化新风。

“我们把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注重提升干部精气神,强化优质服务意识,培养担当作为精神,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机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李被生说。

近年来,郴州市委编办把文化理念融入机关建设、融入机构编制工作之中,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机关文化建设体系,培育和树立了奋进的机关精神、文明的机关风尚、清朗的机关生态,切实提升了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软实力”。

提振精神,队伍增活力

“2021年,我们要继续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高标准、严要求,争先进、创一流。”李被生在春节后第一天召开的新春见面会上说。

近年来,市委编办坚持把提振精神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求编办干部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斗志昂扬、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始终对生活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期待、对工作充满信心,努力做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乐观豁达、精神饱满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302101159_副本.jpg

郴州市委编办每年组织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让年轻干部畅所欲言。(资料图)

除了培育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外,市委编办在干部综合素质、道德修养、身心健康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2021年硬笔书法比赛活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2月2日,市委编办公布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硬笔书法比赛获奖名单。在当下无纸化办公的大潮中,市委编办积极倡导干部在工作之余勤练硬笔书写基本功,干部写字水平普遍提升。“文明讲座”“道德讲座”“健康讲座”“心理讲座”等活动都让干部职工受益匪浅。

不仅如此,市委编办积极创造各种机会锻炼干部。每年召开一次“头脑风暴会”,让每位干部积极发言,不设主题、不限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谈建议。每年组织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让年轻干部畅所欲言。先后举办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题读书班分享会、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三学三转”调研成果交流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学习研讨会……凡是能提升能力、锻炼干部的事都努力去做、凡是对干部成长有利的平台都积极去搭建,让全体干部有尽情施展才华、展现各自风采的机会和舞台。

积极引导干部转变思维定势,倡导发散思维,鼓励质疑精神,积极支持大家各种新想法、新尝试、新发现、新发明,让创新在整个编办系统蔚然成风。同时,积极培育包容失误的文化,摒弃求全责备思想,在干部队伍中积极营造和谐相处、团结共事、协同高效的工作氛围。

“单位为我们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搭建了良好的学习成长平台,让我们自觉接受各种实践锻炼,提升政治素养,熟悉掌握业务技能,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市委编办改革与政策法规科科长薛华说。

市委编办立足长远发展全局,积极谋划干部的培养使用,注重加强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一个个年轻干部健康茁壮成长起来。目前,市委编办科室负责人平均年龄35岁。

优质服务,发展添动能

编办,既是推动改革的主力军,也是服务提质的践行者。

“您好,请喝茶,请问有什么需要办理的?”如今,只要你走进市委编办机关办文办事,感受最强烈的就是每个干部“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声问候、一杯热茶”的“四个一”服务态度。

“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不仅仅是用好权、管好编,还有一个最大的职能就是服好务。我们最根本的职能是要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市委编办要求全体干部角色定位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工作理念由“坐等办”向“上门办”转变,工作方式由“应付干”向“主动干”转变。

微信图片_20210302101123_副本.jpg

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干部工作理念的转变促使整个编办系统的工作作风焕然一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全面提质,依托“互联网+”,实现网上办理审核,事业单位法人的设立(备案)办理完结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变更、注销登记、证书补领办理完结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或即时办结,其中即时办结率达到70%。

县(市、区)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在内容、程序严格对标落实的前提下,自我加压,提速提效,将法定的“30日内”“不超过3个月”的审查处理时间分别缩减至“20日内”“不超过2个月”完成。

机构编制政策规定由“被动答疑”变“主动宣讲”,举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党政机构改革培训会、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培训会、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操作培训会,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改革情况专题调研,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主动为服务对象解释政策、答疑解惑、解决问题。

“我很满意他们的服务,不仅仅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也很高。每次我们遇到疑问,编办的同志都会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解答。”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事科工作人员颜灵邻说。

担当作为,改革开新局

翻开市委编办的工作大事记,人们惊喜地看到一个个新纪录:市委编办承担“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结”改革统筹协调工作,全市依申请开展的政务服务事项中1651项可实现“一次办结”,共减少审批环节224个,“即到即办”政务服务事项1117项,比改革前增加了2倍多,“零上门办结”政务服务事项238项,办结时限压缩率达73%。

郴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大力解决“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市本级先后两批取消证明和盖章类材料1669项,清理力度、清理成果位居全省第一。郴州市作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市被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210302101135_副本.jpg

郴州市委编办在全市开展演讲比赛。

郴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小、散、弱”公益类事业单位整合优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大幅精简,事业单位管理更规范、服务更高效,改革经验被《湖南机构编制》专刊推介。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这句话形象地表述了市委编办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

面对着一块块难啃的工作“硬骨头”,是选择绕着走还是迎难而上,市委编办干部多年文化孕育形成的担当精神让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于是,历史遗留的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通过向上争取6002名编制、多措并举挖潜创新推动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积极推行房产交易、登记一体化,解决“办证难、办证慢”问题;设立1000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编制保障问题。

同时,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通过“清”腾出余量;开展作风执纪监督,通过“减”打破定量;实施余编集中统一管理,通过“收”增加储量;坚持内部调剂,通过“调”优化存量;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控”减少增量,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于保障产业发展、“三大攻坚”、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等重点领域,真正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机构编制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郴州“编制人”将继续传承和弘扬特色机关文化,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新时代机构编制事业新篇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亚春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56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