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了!莽山水库灌区右干渠前10公里正式通水

图片

莽山水库灌区工程前10公里通水航拍图。王明摄

红网时刻2月8日讯 (通讯员 周旋 汤漾 彭国强 谭坤山)日前,莽山水库灌区工程右干渠前10公里正式通水。通水后,可灌溉面积3.5万亩,占设计灌溉面积31.2万亩的11.2%,灌区工程开始逐步发挥效益,2021年右干渠前30公里将建成通水,2023年灌区工程将全面建成运行。

莽山水库灌区工程位于宜章县南部,设计灌溉面积31.20万亩,灌溉范围包括宜章县南部的天塘、白沙、一六、笆篱、关溪、岩泉、栗源、黄沙、迎春、长村、浆水、梅田、麻田等13个镇179个村。灌区渠系分左干渠、右干渠及五条主要支渠,干渠总长度72.295公里,主要支渠总长度61.945公里。灌区工程效益显著,多年平均可新增粮食约5万吨。

官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开92#隧洞顺利贯通

图片

官庄湿地公园。

1月31日,在历经近3个月建设,克服多种不良地质困扰,官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开92#隧洞终于安全贯通。

92#隧洞为官庄水库三大隧洞之一,主要功能是发电、灌溉和水库放空。经过几十年运行,92#隧洞混凝土衬砌已经达到使用寿命,且存在安全隐患。本次除险加固计划新开隧洞,封堵老隧洞,进口明挖土石方采用控制爆破和预裂爆破相结合的方式,洞身段采用光面爆破、监控测量的方式,实现开挖出碴机械配套作业线和衬砌支护施工作业线一条龙作业。软弱围岩施工采用“短进尺,弱爆破,快封闭,强支护,紧衬砌”的方式,确保围岩稳定。

截至目前,官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新开92#隧洞贯通,主坝塑性砼防渗墙填筑等重要子项,影响水库灌溉蓄水的92#老隧洞封堵、105#和108#隧洞进口闸室新建、坝基防渗等内容均计划在3月底前完工,以确保水库防汛安全和灌溉需要。

祁东县乌山冲水库引调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

图片

2020年11月1日,该工程正式开工。

2月1日,祁东县乌山冲水库引调水工程(铁塘桥水库引水至乌山冲水库管道工程)正式通水运行,白地市镇镇区及周边9万城乡居民冬季用水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这是祁东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乌山冲水库引调水工程起自铁塘桥水库电站,途径铁塘桥、枫树山、响鼓岭、白地市、苍江桥和乌山冲等6个村,至乌山冲水库,共铺设DN315 PE供水管长18公里,设计引水流量3000方/日,概算投资780万元。

该工程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开工,合同工期6个月,但由于入秋以来,持续干旱少雨,乌山冲水库蓄水频频告急,要确保白地市镇城乡居民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务必赶在2021年2月上旬完工。加之整个工程横跨四条省道一条国道和湘桂铁路,施工技术难度大,矛盾协调多,时间紧、任务重。祁东县水利局全力给予技术支援,经过施工人员3个月的日夜奋战,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完工,在乌山冲水库即将枯竭的情况下及时补充水量。

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白地市镇主要水源的互联互通,丰枯调剂,为全镇全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奠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旋 汤漾 彭国强 谭坤山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62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