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瑶族盘王节(还盘王愿)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示名单

21f3e46f-a09a-4d03-a9be-6d9351c9e407.JPG

瑶家武术表演。

微信图片_20201223155835.jpg

盘王节(还盘王愿)仪式中的“招五谷魂”。

微信图片_20201223171415.jpg

瑶族长鼓舞表演。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李铁南 盘范辉 谢小平)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的公告,资兴市报送的瑶族盘王节(还盘王愿)成功入选民俗类项目,这是资兴市非遗项目首次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资兴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始祖盘王的传统节日,亦称“跳盘王”“祭盘王”。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盘王生日),资兴瑶胞将举行为期三天三夜或七天七夜的“还盘王愿”仪式,瑶胞们点篝火、唱盘王歌、跳长鼓舞,感恩先祖盘王护佑。2006年资兴瑶族盘王节(还盘王愿)被列入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资兴瑶族“还盘王愿”仪式纳入非遗保护名录后,它不仅仅是‘民族民间文化’转换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话语表述转换,而是成为资兴瑶族和政府策划组织的‘民俗节庆’。资兴瑶族每年定期举行庆祝活动,祭祀先祖,感恩党和政府给瑶民带来幸福生活。”资兴市茶坪瑶族村籍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赵光舜师公介绍说。也因为长期坚持举办瑶族“盘王节(还盘王愿)”和“起春节”“团圆节”活动,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和盘王殿被授予“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与“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近年来,资兴市和唐洞街道高度重视瑶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修缮郴州市首批文物保护单位老盘王庙,新建盘王殿、盘王广场,成立茶坪瑶族村瑶族文艺宣传队,定期举办瑶歌瑶舞瑶鼓培训班和瑶族文化研讨班,开展非遗培训。邀请广西贺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永兴县的瑶族技师艺人传授“上刀山下火海”、瑶族长鼓舞、瑶族刺绣等瑶族技术技能,同时,组织瑶族文化传承人远赴广东广西瑶乡“取经”学习瑶族传统习俗文化,提升保护传承瑶族文化能力。截至目前,该市已成功开办瑶歌、长鼓舞、还盘王愿祭祀礼仪、等各类培训班30期,新增加瑶族文艺骨干100余人。资兴瑶族“团圆节”获评资兴市非遗项目,“起春节”获评郴州市非遗项目“,“盘王节(还盘王愿)”获评省级非遗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盘王节(还盘王愿)庆典活动,着力挖掘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发展瑶族村寨休闲游,带动瑶族刺绣、工艺品、土特产等民族特色产业,让文旅产业旺起来。”资兴市唐洞街道分管文化旅游的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铁南 盘范辉 谢小平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21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