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洪庆:他把自己“锁”进所里

1.png

汝城县公安监管中心看守所长谭洪庆在伏案工作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生祥 蒋文 郴州报道

从警31年、荣获嘉奖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7次被评为工作先进个人,从历任郴州汝城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所长、城关派出所所长等职务,到2019年元月任监管中心看守所所长,谭洪庆一路征程,一路光环;一路艰辛,一路芳华。

“他是所里的好班长,是大家的老大哥,也是在押人员的贴心人。”看守所里的民警职工只要提到他,都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他爱岗如家,视工作为生命,时时处处做表率,就像一把万能钥匙,有事找他准没错。”

2.png

看守所长谭洪庆(中)巡控看守所

他把自己“锁”进所里

“看牢了,守好了!”

每天早上,谭洪庆坚持提前半个小时到看守所巡查,前前后后、里里外外看个遍。到了八点各个岗位交接班,他都要认真站在边上监管查看,翻阅交接班记录,仔细问询收押、提讯、管教、巡控等详细情况。

“早到所里,早些安心。可督促准时交接班,同时为有急事的同事顶下岗。”谭洪庆说,看守所工作事关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各个岗位务必24小时有人在。辅警小何说:“谭所长身先士卒做表率、带好头,其他人又怎能违纪违规?”

2019年,郴州汝城县公安局打击工作全面发力,看守所也迎来了搬迁后的收监新高,在押人员最多时达到161人,这对于只有民警职工12个和辅警16个的看守所来说,有点吃劲。关键时候,原本负责指挥调度全面工作、没有值班任务的谭洪庆,主动加入了值班值守行列。他说:“保障了所里正常运转,又给同事们分担压力,自己苦点累点也高兴。”

“谭所长就像铁人似的,两年来,只休息了5天!”看守所教导员包利斌动容说道。谭洪庆在看守所的唯一休假,就是送独生儿子上大学,在外期间还每天多次打电话回所,耐心询问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两年来,在谭洪庆带领下,看守所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力有序有效,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其他隐患。2019年5月,汝城县看守所被评为全省公安监管部门“百日冲刺”活动成绩突出单位。包利斌坦言:“有谭所长这样的好班长带队,人人干劲如火,所里工作想不好都难!”

3.png

看守所长谭洪庆(左二)检查工作

“严管厚爱”中有温度

“思想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这是谭洪庆教育警戒全所工作人员的“金句”,带队伍他始终坚守“安全第一、履职在前、教育在前、警示在前”理念,“监所安全了,大家才安心。”

为筑牢思想根基,谭洪庆每周组织召开例会,集中学习各地监所问责案例,根植安全理念入心入脑,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同时,他用丰富多样的学教活动调节单调枯燥的看守工作,分批次组织全所人员到汝城县沙洲红色景区,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岗的深厚情怀和履职动力。当所里民警出现思想松动时,谭洪庆总是会走过去拍拍肩膀打气,“提起精神,好好干!”

在看守所里,停车位整齐规范,停车棚美观实用,民警停车一点也不用担心。在所里工作了14年的民警何文祥说,谭洪庆到所里上班后,通过积极争取和多方筹资筹建,把大家盼了多年的“急难愁盼”给了结了。为改善协警生活,谭洪庆充分利用所里空地,发动协警下班后种菜养鸡,用劳动汗水创造“美味”生活。协警们都说:“谭所长关心无微不至,关爱无处不在。”

“真是想不到,连职工的家人住院,谭所长都亲自过来探望。”今年6月,在无意中了解到职工曹齐飞母亲重病住院,谭洪庆立即带着所里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送去关爱,让曹齐飞一家感动万分。

“严管厚爱,刚柔并举,大家能不服管、服教、服气吗?”在所里共事过好几任所长的何文祥不无感慨。现在大家有个什么事都喜欢找谭所长,因为找他又热心又放心,靠得住。他说,在谭所长充满温度的管理下,现在全所风清气正,和睦团结,亲如一家。

5.png

看守所长谭洪庆(后左一)押解在押人员到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

“特别的爱”里情怀深

“原来只是抱着试试看反映问题,没想到谭所长高度重视,想尽办法把事情给我办妥帖了。”

在看守所关押期间,今年36岁的汝城人叶某文流下激动泪水。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被判刑十五年。在此前外逃期间与人同居于2019年5月生下小孩,因不敢出来办结婚证,造成小孩迟迟不能上户。“小孩子15年没户口,生活和上学都是问题”,这个担忧,让叶某文在关押期间极度焦虑,寝食难安。为此他尝试着向管教民警反映情况,表达想出去结婚登记意愿。

“在押人员也是群众,有自己的‘急难愁盼’。我们应该在政策允许下,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所里没有先例,办起将会困难重重,但也得全力以赴争取。”为此,谭洪庆多次向局领导反映,得到支持和批准后,连续多日不辞辛劳奔走,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并多次与分管监管的局领导交流探讨,制定“两全之策”。在做好周密安排行动方案后,谭洪庆亲自带队押解叶某文到县民政局将结婚证办好,为孩子落户扫除障碍。

拿到结婚证的那一刻,叶某文百感交集,热泪盈眶。他说:“逃亡11年,东躲西藏不敢办证。没想到羁押期间,谭所长倾情倾力帮助圆了结婚梦,让小孩上户口。谭所长是大好人,这份恩情我永远不能忘。”

“我在所工作了15年,从没想见过有人敢这样做过。稍有不慎,搞不好,谭所长会连累自己。”看守所职工何国强坦言,在谭所长作出决定后,自己也捏了一把汗。押解罪犯外出办证风险性极其高,需要很大勇气,好在押解方案周全,押解行动顺利。此举让在押人员敞开了心扉,事迹传出去后也得到了百姓的广泛点赞。

高墙下有温暖,铁腕中柔情十足,谭洪庆实施“人性化”管理,暖心关怀在押人员的事例不胜枚举。

汝城籍32岁的何某涉嫌盗窃被羁押到看守所,因单身未婚且性格孤僻,对未来绝望,曾连续七天拒绝进食。得知情况后,谭洪庆强制带他到医院输液打针,康健体魄,同时想尽办法打探找寻到何某唯一好友,经多方汇报同意后,接进所里,协助思想工作。等情绪安定下来后,谭洪庆数十次找到何某聊天谈心,推心置腹,让何某重燃生活信心。

“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会好好改造,坚强生活。”打开心结后的何某哭着对谭洪庆说:“自己长期混迹于社会,与父母亲友疏离。在看守所里,我享受到的尊重和关爱,比以往在社会上还要多得多。”

“看守所实行人性化管理,就是一个软硬兼施、以心交心的过程。”谭洪庆说,面对在押人员,批评时要严厉,让他们深知被看管身份;关心关爱时,要真诚相待,体现人情味,让他们感动感化,勇敢承认错误,面对未来生活,好好服刑改造。同时用改善伙食和解决困难等方式融化“坚冰”,取得理解和信任,更利于推动工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蒋文

编辑:周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51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