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楫扬帆逐浪高 砥砺奋进谋新篇 ——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开业一周年纪实

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开业。

政银企合作对接。

中信银行营业大厅。

2019年12月10日,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在湘南大地应运而生,开启了中信银行入驻郴州的历史新纪元。入驻郴州发展以来,该行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综合优势,以服务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不断提升综合融资服务能力,持续向郴州各类客户提供涵盖债券、融资、信托、票据、基金等金融服务,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业以来,中信银行郴州分行为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累计投放贷款超过33亿元。

扎根福城

发挥“中信联合舰队”协同优势

2019年12月10日上午,中信银行与郴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对接洽谈会,并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天,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开业揭牌。中信集团在湘26家子公司负责人前来郴州对接洽谈,为郴州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中信集团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外向型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性、导向性、引领性的企业。中信银行是隶属于中信集团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至今已有33年,目前总资产规模已突破6万亿。中信银行郴州分行是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在湘设立的第6家二级分行。

战略是发展的灵魂。在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开业之际,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与郴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2020年至2022年三年内,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为郴州市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提供银行综合授信、投资银行业务、代理业务、本外币结算等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利用多种融资渠道为郴州市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融资支持。

近年来,郴州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新城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5G产业布局、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郴州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揭牌,福城郴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郴州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广阔的市场前景赢得了各方的关注。

开业一年来,中信银行郴州分行积极抢抓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机遇,大力弘扬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服务大众的办行宗旨,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和优质服务的优势,突出对郴州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在服务和推动郴州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自身,与郴州各国有运营公司、制造业、民营企业、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医院等开展了深入合作。

中信银行郴州分行的开业,不仅意味着中信银行正式入驻郴州,更意味着中信银行背后强大的中信集团及其26家在湘子公司踏足郴州,携手提供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中信银行郴州分行进一步发挥集团协同优势,与中信集团旗下的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板块,以及中信建设、中信投资控股、中信环境、中信国安等实体板块组成“中信联合舰队”,中信综合协同优势在积极服务郴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了充分彰显。


郴州市人民政府与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融合发展

与郴州经济同呼吸共成长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近年来,郴州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全面贯通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产业优势不断增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坚持以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立足郴州、融入郴州、服务郴州,对郴州优势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金融血脉,为全市产业链“强壮筋骨”赋能,与郴州经济同呼吸、共成长。

中信银行郴州分行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平台发债业务投资,全力支持郴州市债券市场发展,也树立了该行在债券投资业务市场的口碑。同时,为支持各县市区经济发展,该行与多个县区级政府平台公司展开了深入合作。

文化旅游产业为郴州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郴州的游客接待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在全省名列前茅。为大力支持郴州发展旅游产业,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向宜章、资兴等地的旅游公司提供贷款支持,为郴州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为发挥中医药在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中信银行郴州分行与有关中医专业医院开展业务合作,成为全市为其授信最多的银行。

此外,该行还积极为有关协会组织提供服务;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工作,与相关大专院校等开展合作;主动服务老年客群,与相关单位和组织开展合作。


深入企业调研。

支持社区工作人员抗击疫情。

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普惠金融

做一家“有温度的银行”

针对长期以来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中信银行郴州分行秉承服务实业、创新发展的理念,通过持续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为民营和小微企业送去阳光雨露,全力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最有温度的银行”。

开业一年来,中信银行郴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号召,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迅猛——普惠金融贷款新增9400余万元;开创了在郴州市场利用核心企业供应链应付账款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新模式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又逢年关将至,中信银行郴州分行为确保小微企业商票质押业务顺利落地,解决年底农民工工资发放难题,该行员工不惧困难,“逆行”出发,做好个人防护赶往异地开展异地开户业务,历时14个小时5家客户单位账户全部开立完成,1月23日,成功发放贷款2281万,通过“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有效解决了企业用款的燃眉之急,让上百位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

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小冲击。企业复工复产后,中信银行郴州分行推出多项举措,尽最大努力与实体经济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共同发展。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该行主动对接郴州重点产业企业,采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等措施,帮助实体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微、民营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一户一策”给予展期续贷、利率优惠和征信保护,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在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期,中信银行郴州分行践行“有温度的银行”理念,向来该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3月份,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日以继夜地担负着“外防内控”的重任,正常用餐成了难题,很多时候只能用开水泡方便面充饥。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党委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即作出了决定,由该行食堂每天供应饭菜,银行党员组成先锋队为该行所在社区——燕北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送午饭,用实际行动支持基层干部抗击疫情。此外,该行紧急采购了一批体温枪,并捐赠给郴州市红十字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积极力量,向社会展现了一家负责任、有温度金融机构的良好形象。

如今的郴州,一条条通衢大道八方延伸,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优质客商纷至沓来,处处涌动着商机与活力。

守望初心,筑梦前行。展望未来,中信银行郴州分行将以开业一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优化金融服务,以奋战奋进的姿态勇当普惠金融“排头兵”,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郴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中信力量!

来源:郴州日报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 周慧 伍贤

编辑:龙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