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油麻镇:谱写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油麻镇徐家村贫困户徐大姐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对土砖房进行改造,房子敞亮了不少,每天住着新房,幸福感倍增。.png

油麻镇徐家村贫困户徐大姐从土砖房,搬进了新房。每天住着新房,幸福感倍增。

微信图片_20201117104105.jpg

依托“龙头企业+扶贫工厂+贫困户”“合作社+扶贫工厂+贫困户”等扶贫新模式,“扶贫工厂”开到家门口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 李乐乐 黄运校)近日,笔者走进永兴县油麻镇,这里昔日分布在各个山腰的木板房、土坯房已不见了踪影。一座座规划整齐的村居不时跃入眼帘,这个曾经走出开国大将黄克诚,也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方。如今,这里的产业发展了,村庄变美了,道路变宽了,房子变新了,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美满的笑容。精准扶贫,使这片红色热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油麻镇,地处永兴县西北边陲,是开国大将黄克诚的故乡,全镇国土面积92.7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5万余人生活在这里,共有4个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12个,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7户3603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发展底子薄,是永兴县贫困村最多、贫困户数量最多、贫困人口最多、脱贫压力最大的重点乡镇。

近年来,油麻镇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际,制定了包括调度会议、政策业务培训、信息日报、驻村干部工作成效考核、乡镇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户的“五位一体”特色制度,建立了“日通报、周调度、月督查”的工作机制,共派出16名第一书记、36名帮扶工作队员、82名村“两委”干部、553名帮扶干部冲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服务引导帮扶贫困群众,形成了乡镇领导班子齐抓、行业部门整体联动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整合各相关部门资金和涉农资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难、饮水难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代缴医保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县域内住院享受“一站式”结算综合报销比例90%以上,慢病签约服务管理418人,签约率达100%,完成17个“空白村”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该镇还投入1839.13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25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油麻镇全面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一针一线补齐短板、一砖一瓦筑牢基础,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抓党建、谋发展、促脱贫、奔小康的良好势头。而今,实现脱贫的油麻人民,正在为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积极努力,一幅乡村振兴、共奔小康的绚丽画卷正在油麻大地铺陈开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乐乐 黄运校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91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