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扶贫人”罗永华:携妻带女扎根扶贫村3年 带领村民实现整村脱贫

罗永华,男,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永兴县人,现任永兴县第五中学政教副主任、大布江乡东坑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劝说妻子放弃经营年收入20万元的商铺,卖掉跑业务的专车,安顿好80岁的老母亲,带着妻子和2岁的小女,一同住进大布江乡东坑村,全心全意做起了驻村扶贫工作。2018年罗永华荣获“永兴县优秀共产党员”“郴州市教育突出贡献奖”,同时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郴州市唯一)候选人;2020年获评郴州好人。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郴州日报、郴州电视台、郴州红星网、湖南扶贫网等多家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WPS图片-修改尺寸1.png

罗永华组织村干部冒着酷暑整理屋坪、填土方。

舍小家顾大家,全心全意去扶贫

2017年永兴县大布江乡东坑村的扶贫接力棒递到了县教育局手中,因为东坑村十分偏僻的小山村,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无人愿去,一时难以确定扶贫队员。罗永华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请缨去东坑村扶贫并担任第一书记。听说罗永华要去大布江东坑村搞扶贫,妻子及亲友开始都不支持,认为在学校教学,轻车熟路,又可兼顾家庭,协助妻子打理圩上的生意,日子还算过得去, 为什么要去偏僻的小山村扶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罗永华没有打退堂鼓,毅然踏上了东坑村扶贫之路。

初到东坑村,面对是房子破旧不堪,网络信号全无,出行更是不便,吃饭得走2里多的山路的工作环境。正当罗永华积极思考解决吃住行的问题时,恰巧又接到妻子的电话,得知80岁的老母亲突得急病,需要立即送医院。罗永华担心母亲病情,想要返回家中送母亲看病,但看到村干部及群众期盼的神情,如果此时离开,可能让大家误会自己是想找理由借机开溜,一番思考后,罗永华告知妻子自己的苦衷,坚持含泪继续走访,直到周五才回家看望母亲。

为了能够全身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罗永华多次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劝说她一起去东坑村扶贫,在他恳求下,妻子放弃了经营了20年年纯收入有20万元的烟花爆竹店。把80岁老母亲安排到妹妹家,带着才2岁的小女,自己租房住进了扶贫驻地东坑村。妻子不但住了下来而且还经常帮助留守贫困老人,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有时陪老人上诊所看病、拿药。

WPS图片-修改尺寸2.png

罗永华主动担任了《品德与社会生活》教学任务。

关爱贫困学子,引资来助学

罗永华在教师岗位上工作30余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这份事业是热爱的,是有情怀的。当走访东坑小学,了解该村小因学校条件有限,无老师上课,11名贫困户的孩子在家的情况后,他一方面动员已退休的王庆芳老师前来东坑小学支教,自己主动担任了《品德与社会生活》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他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贫困户,对辍学家庭反复走访,耐心宣传教育政策及小孩读书的意义,带头给辍学儿童捐资助学,让11名适龄儿童重返校园。一个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改善东坑村小教育教学环境,罗永华通过联系在外发展较好的同事、好友及爱心人士,为东坑村小引资助学,一是成立了东坑小学教育基金,二是为东坑村小捐建了一间图书阅览室、学习用品等,资助每位学生500元,价值达5万余元;三是硬化了通往学校上学的水泥便道。

立足实际谋发展,发展产业促脱贫

创办种养合作社。东坑村山高林密,矿泉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种养业。罗永华组织本村许七斤等8名贫困户创办了“辉煌生态种养植合作社”,多次派遣许七斤到长沙、永兴等地陪训,学习种养殖技术。为帮助许七斤解决资金缺口问题,他主动帮助其联系大布江农商行,为其办理了5万元免息贷款。许七斤有了技术、资金后,从岳阳芷江引进特种水果一一李王,在荒芜了10多年的土地上种植了1200多株李王树苗,还饲养了大批土鸡、土鸭、牛,养殖了泥鳅、黄鳝,在家门口打造生态农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其他贫困群众一起创业,带动8户贫困户实现了当年脱贫愿望。

创办竹笋加工厂。东坑村盛产竹子、竹笋。罗永华通过多方联系,积极引进大布江籍老板张江彪,前来创办竹笋加工厂,并与多名贫困户一起组建了“华豪农村合作社”,对竹笋进行加工。创立了“玉兰片”和“压榨笋”两个品牌,使毛笋收购价由原来的一斤五毛上升到一斤一元,从而带动了更多的东坑村民就业,从事竹笋竹业,每月收入达4000余元,为东坑人民增加收入达20万余元。

推广种植名贵药材。2018年6月份,罗永华邀请郴州豪峰种植加工公司前来东坑村考察,利用多雾天气,土壤含硒等有利条件,种植名贵药材,让群众以土地入股,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共同开发种植白芨等名贵药材。这个项目的启动,将给东坑人民每年增加收入达100万元以上。

罗永华为东坑村脱贫尽心尽力。东坑村通村公路道窄多弯,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他争取项目资金50余万元,将4公里通村公路加宽1.5米;他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了“安全饮水”项目,让全村村民全部饮上安全水;让17户交通不便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81户危房进行了改造,实现了家家通电,户户通水,网络幅盖全村,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他通过“引进资金,发展产业”,东坑村的贫困户脱贫速度在加快,目前该村101户贫困户,已脱贫82户。

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

去年,罗永华得了胆结石,做了胆囊切除手术,身体状况一直不佳,易伤心风感冒、拉肚子。去年冬天在抗冰救灾中又亲率村干部及群众上山砍青、铲冰除障,身染风寒。但为了扶贫工作,仍咬牙坚持。今年“东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启动,为节约成本,他组织村干部冒着酷暑整理屋坪、填土方,不幸中暑,他咬牙坚持了一周,其妻见他高烧不断,逼着他去永兴人民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急需住院治疗,他才住进医院。但他牵挂村里事多,便不顾医生劝阻,人未痊愈就返回了东坑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伍淑云

编辑:周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89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