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真美 | 刘武林: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编者按: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橙黄橘绿,硕果飘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郴州这份沉甸甸的“硕果”令人动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44.1万人实现脱贫、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从10.7%降到0.28%。

巨大的成就背后是一张张绽放的笑脸和一个个被改变的村庄。而为了这场伟大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无数人奋战在一线,他们不惜奉献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他们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他们是“最美扶贫人物”。

11月3日,郴州举行全市2020年“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75名同志受到通报表彰。其中,5名同志代表登台,向我们讲述他们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我们一起来听听!

“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_DSC3548_副本.jpg

永兴县扶贫办主任 刘武林

在我三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有多半时间是在乡镇工作。最令我熟悉而心酸的记忆是贫困群众艰难生活的画面,住着透风漏雨的房子,盖着单薄不能保暖的被子,吃着简单甚至有点脏兮的饭菜,穷得上不了学的孩子,没钱不敢去医院看病的老人。每当看到这些,出生贫寒农家的我,心里总会泛起一种难言的痛楚,一直有帮助他们做点什么的执念。

“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正是在这一庄严承诺的感召下,素有扶贫情结的我于2015年底起先在县政府办任副主任、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机构改革后转任县扶贫办主任,在扶贫战线上已经奋战了6个年头。这6年来,我不离不弃,风雨无阻,一心扑在扶贫上。在市委、市政府和永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全县各级的共同努力下, 33个省市贫困村于2018年底全部实现了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961929000人中已高质量脱贫884827300人,剩下的7711700人也达到退出条件,全部能如期脱贫。这一份沉甸甸的合格的成绩单,来之不易!

6年间,2000多个日日夜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任务,我没有丝毫懈怠,带领县扶贫办一班人艰苦奋斗,当好参谋,统筹协调。为了做好扶贫项目,为了需要上报的扶贫数据,为了扶贫政策的讲解,为了群众来信来访的回复解答,我们几乎是没日没夜地连轴转,白天在村里调查走访,晚上回到办公室组织大家对收集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实。晚上忙到12点是常事,遇到特殊情况通宵达旦加班也常有,饿了吃点方便面充饥,困了就在办公桌旁打个盹。这些年,扶贫办这一班人就是这样过来的,说句很辛酸的话,我们这些扶贫干部中有的连个行政编制都没有,还要担心可能随时被问责的压力。尽管如此,大家想得更多的还是如何做好工作。

我的电话是贫困户最熟悉的。贫困户哪里有困难,就帮扶哪里;贫困户有什么致富想法,就努力帮其实现。贫困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奔波的身影。今年三月的一天,一个山区的贫困户打电话给我说,他家里还有3000多斤冰糖橙没有销售出去,希望我能帮助他销售。由于当时正处在疫情期间,出行极不方便。放下电话,我立即与一些爱心企业取得联系,瑞丰农业率先行动,第二天就上门帮助这个贫困户把滞销的3000多斤冰糖橙销售一空。为了掌握是否还有其他贫困户存在冰糖橙滞销问题,我组织各乡镇对贫困户冰糖橙滞销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委托瑞丰农业全部帮助销售,解决了滞销这一难题。还有一次,一个在外地工作的老同志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县扶贫办主任,我说是的,问他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他说他哥哥是贫困户,80多岁了,现在住的房屋有点透风漏雨,能不能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帮助改造一下?我告诉他,符合政策的都可以改造。但老同志的来电让我很震惊,我们的危房改造工作应该是做得很扎实的,怎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为了将情况核实清楚,我立即开车到这户贫困户家里查看,原来是因为近期雨水较多,导致有些瓦漏。我对在场的乡村干部说,要随时关注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特别是雨水天气,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一户不漏。当我将检修加固落实的情况反馈给这位老同志时,老同志很感激,连声说谢谢刘主任,这样帮老百姓办实事,是真扶贫哪!看到一户户贫困户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这是我和战友们最欣慰和开心的事情。

这6年来,我的身心全在扶贫上,与家人聚少离多。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我与妻子分隔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上,她是县人民医院是负责感染病科室的护士长。自从大年三十那天我和她分开后,两个多月里都不曾见过面。当我得知她在防疫前线累得病倒在科室里时,也无法到她身边陪伴,我只能在电话中或微信里给她宽慰和鼓励。尽管她对我也曾有过埋怨,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其实,全市所有的扶贫干部何尝不是这样,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家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周末或节假日都没有能够休息,都是舍小家,顾大家,远离家人,牺牲亲情,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离战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无私的奉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我们携手共进,打好最后一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24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