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真美 | 黄琰清:方璇,你是扶贫一线最美的姑娘!

编者按: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橙黄橘绿,硕果飘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郴州这份沉甸甸的“硕果”令人动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44.1万人实现脱贫、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从10.7%降到0.28%。

巨大的成就背后是一张张绽放的笑脸和一个个被改变的村庄。而为了这场伟大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无数人奋战在一线,他们不惜奉献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他们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他们是“最美扶贫人物”。

11月3日,郴州举行全市2020年“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75名同志受到通报表彰。其中,5名同志代表登台,向我们讲述他们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我们一起来听听!

“你是我们扶贫一线最美的姑娘!”

_DSC3589_副本.jpg

代表“最美扶贫人物”方璇作报告的桂东县青山乡干部 黄琰清

今天我要讲的是方璇的故事。我和方璇既是同学、又是同事,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既欣慰又难过,欣慰的是方璇同志的事迹已经让更多的人知晓,难过的是她不能亲口来讲述自己的故事。

2016年方璇奉命来到青山乡,担任副乡长。我与方璇,在脱贫攻坚一线,并肩作战了一年零三个月。

我们青山乡山多地少,常年云雾缭绕,难得看见哪里有块平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启动后,经过实地考察,乡里认为宋家村木梓林组一块8.8亩的平地,是集中安置点建设的最佳地点。在宋家村驻点的方璇主动承担起了征地拆迁的重任。一开始,当地村民就不同意,这块地涉及木梓林组的11户村民,方璇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动员村民顾全大局,积极支持乡里的工作。村民朱昌余在山上抚育林木,方璇爬山一个半小时找到他做工作;李家三兄弟,老大在广东,老二在县城,老三跑运输走南闯北,方璇驱车70多公里,赶往县城,跟他们协商。李家兄弟提出要承揽工程作交换,方璇坚决不答应,协商一度陷入僵局。得知李家三兄弟82岁的母亲,德高望重,是位老党员,方璇便找她一起来帮忙,最后终于做通了三兄弟的思想工作;郭大伯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征地的面积,他们家占了一半,方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上门走访了10多次,磨破了嘴皮,终于让他在征地协议书上签了字。年纪轻轻的方璇,啃下了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地一些老干部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说“方璇,不简单。”

青山乡教育扶贫任务同样很艰巨。由于硬件设施落后,很多家长只能都把年幼的孩子送到外地就读,既费钱、又费力。方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曾经跟我说,“决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她辗转于县城,找教育、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协调,经过不懈努力,青山乡唯一一所幼儿园在2017年3月破土动工了。建设过程中,她经常到工地上检查工程安全和质量。她常说,山里孩子,励志很重要。在她提议和推动下,青山中心小学围墙变身为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在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增添了46条励志标语。她还与老师们一道设计了精致的校徽,绿水绕青山,雄鹰展翅飞,寓意是培养雄鹰一样的孩子,能搏击风雨飞出大山,又能飞回来建设家乡。

青山中心小学四年级女生玉婷,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被姑姑收养,经常想妈妈。这件事牵动了方璇的心,她找到电信部门,在学校创建了两间亲情电话室,为全校71个留守儿童,也为想妈妈的玉婷,搭起了一座亲情之桥。不久,亲情电话室又升级为视频聊天室,孩子们与父母之间的亲情交流,更加频繁了。

2017年8月2日,天下着大雨,方璇像往常一样,下村验收产业扶贫项目,因雨大路滑,她乘坐的汽车坠入山涧。额头被撞出一个窟窿,鲜血不停地往外流。她满身是血,用微弱的声音叮嘱同事:“看看资料袋还在不在,剩下的工作就拜托你们帮我去完成了……”。说完她就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桂东县人民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某军区医院专家千里驰援郴州会诊,开颅手术做完,二十多天的抢救,我们渴望的奇迹还是没能降临,方璇终因伤势过重,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现在,三年过去了,方璇牵挂的宋家村74户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家,孩子们就近入学,扶贫产业越做越大,乡亲们都摆脱了贫困,过上了他们梦想的幸福生活。但这一切,我的好同学、我的好同事方璇,永远也看不到了。如果上天有灵,我想对你说:“你用鲜血染红了青山,你用生命诠释了坚守和情怀,你是千千万万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你是我们扶贫一线最美的姑娘!”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24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