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故事 | 临武:扶贫队长的小城旧事

红网时刻通讯员姜锡茂 郴州报道

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获评“临武县优秀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获评“临武县十佳优秀工作队长”。他,就是同事和村民口中的“实诚”队长——临武县舜峰镇金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奇强。

“实诚”队长不歇脚 兜兜转转几个镇

曹奇强,中共党员,1996年10月参加工作,入驻临武县广宜乡,2010年3月任广宜乡常务副乡长;2011年3月调至临武县南强镇,2012年7月任南强镇党委副书记;2014年1月进驻临武县老干局。

22.jpg

扶贫队长曹奇强。

2015年初,临武县正在挑选一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刚刚从基层调进县城工作的曹奇强知道后,便主动找到临武县委组织部,向领导吐露了自己想赴扶贫一线的心迹。于是,从2015年开始,曹奇强就在临武县水东镇小城村任第一书记。

“好不容易进了城,又下去干嘛?尤其是下去扶贫,要做大量走访调研和材料汇报工作,会累死!”眼看着曹奇强从乡镇进县城,又重回乡镇,朋友都好心地劝他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参加工作后在乡镇工作了10多年,始终对乡村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的根永远在农村……”曹奇强憨憨地笑着答道。

自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曹奇强利用自己的乡镇工作经验,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帮小城村争取了人畜饮水、灌溉水渠、防洪设施、道路交通、网络建设、农网改造和文化广场等10余个帮扶项目。

期间,曹奇强主导成立了小城村鑫兴特色种养殖合作社,安排8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12人在合作社务工;成功引进400余亩沙糖桔基地,解决2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每月增收1500元,农忙时可带动80人就业……一路走来,曹奇强付出的点点滴滴,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

2017年4月,在走访贫困户的途中,曹奇强听说村里的非贫困户罗欠英4月初因双胞胎孙儿早产,急需医药费30余万元救治,家里无力承担此笔费用导致贫困。知情后,曹奇强立即和相关部门联系,将罗欠英家按程序纳入贫困户范畴,并先后联系医疗机构和镇扶贫办,最后让罗欠英只支付了于他们家来说是天文数字的3万余元医疗费。后来,他又号召全体村民、帮扶责任人共募捐4万余元,才解燃眉之急……记着曹奇强的那点恩情,罗欠英总会感激涕零。

“金盆”队长不洗手 踽踽独行又一村

“曹队长,是不是打算‘金盆’洗手了呀?”2020年3月因工作调动,曹奇强被安排至临武县舜峰镇金盆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有人调侃他到。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后一年,既然组织把我安排在金盆村扶贫工作队,肯定有组织的用意,我们工作队会和镇、村大力配合,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曹奇强坚定地说。

金盆村山路崎岖,条件有限,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责任也大。初到金盆,曹奇强就感到了重重压力。“5+2”“白+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体察民情,建立贫困户脱贫情况台账,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针对各户不同情况进行精准帮扶。期间,为4户贫困户、边缘户申请低保,为11户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工作岗位,介绍外出务工2人,7人成功申请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帮扶。得知村民陈国建今年3月突发胃癌后,根据家庭贫困现状,曹奇强又马上联系各部门,申请将陈国建纳入低保兜底,并为2个在读的孩子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同时,联系村医务室跟踪观察,反映情况,持续关注陈国建的病情发展。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我能做的也是有限的,但我能尽全力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够了。”曹奇强这样说,也一直还在这样做。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姜锡茂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69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