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医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快乐,来不得半点虚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围绕医院中心工作,以“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宗旨,以推进科研与教学为载体,加强思想修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医疗技能,做到服务好病人,教育好学生 。优化诊疗流程、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真正做到“爱岗、协作、高效”,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心、有过硬医疗技术的医务工作者,回报社会的需求。

公立医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为基本遵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贯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部过程、各个方面,切实增强医务工作者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医院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医务工作者的共同思想基础。

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抓宣传普及,做到人知人晓、入脑入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医务人员中宣传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首先是充分认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主要是扎实开展卫生行业“三好一满意”活动,认真落实卫生健康委“九不准”。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传播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意识。采取层层召开会议明确责任,组织政治学习,张贴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手册,印发工作简讯,出黑板报,开展演讲比赛,利用网络媒体,开通官方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并定期组织核心价值观知识考试和服务比武,做到人知人晓,入脑入心,让全体医务人员真懂、真学、真信。近年来,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作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院刊、学习资料设立学习专栏、专页,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开展广泛宣传学习活动等。在内容上,突出社会主义民主、富强、文明,突出社会主义公平、公正、法治。结合行业特点,树立一批爱岗敬业的道德模范,引领全院良好道德、风气形成。三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根据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郴州家书》活动,同时采取聘请专家讲课、支部集中辅导等多种方式,引领全院干部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在全院形成了爱国敬岗、诚信友善、廉洁奉公、勤勉为民、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尚。

打造载体平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细、落小、落实。好的典型能够产生良好的示范、鼓舞和引导作用。以典型引领潮流,以个体带动整体,可以调动全体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卫生系统要广泛开展“十佳医师”“十佳护士”“巾帼英雄”“优秀共产党员”“扎根基层优秀专家”“优秀科室”等系列评选活动,推出一批身边典型,并开展巡回演讲活动,让典型带动全体医务人员,促进服务意识整体提高,今年初,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1100余名干部职工不计生死奋斗都在抗疫一线,同时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疫情防控文明教育活动和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我院吴耀军、胡睿通知荣获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我院选出政治思想上靠得住、医疗技术上过得硬的医护队伍赴黄冈抗疫,经过2个月的抗疫奋斗,7名同志荣获湖南好人称号。同时,组织召开卫生系统流动现场会,逐个进行比学赶超,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潮。抓住好的典型,树立好的样板,用好的典型经验指导工作,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纵深发展,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当前医改新常态下,医疗卫生行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医务人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离不开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构建协同机制,形成多方合力,着力抓重点群体,切实发挥关键作用。首先抓领导干部,医院班子成员,科室主任,护士长,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守工作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反“四风”活动,坚决抵制药品回扣,杜绝一切损害群众利用行为。对那些信仰缺失、道德失范、价值观偏离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对乱检查、重复检查,乱收费、滥用药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触犯纪律法律的要依法给予纪律和法律处分。在选拔医院管理人员上,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宁可才能一般,决不能医德不全。能力日后可以学习,医德败坏则无可救药。其次抓基础。青年是医院的未来,是医院的生力军,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在青年医务人员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新入伍的住院医师、护士进行服务宗旨培训,进行医院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组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培养他们良好的医德,使青年医务人员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美德。第三是抓窗口建设。挂号窗口、医疗保险补偿窗口、导诊窗口等是医院对外宣传的主要渠道,也是老百姓认识医院的重要途径,窗口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群众的满意度。因此,要十分注重医疗卫生机构窗口人员的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学习,建设好的窗口,提供优质服务。

总之,只有将医务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医院发展,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将医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医疗实践,才能真正培育好的价值观,产生正能量,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介联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48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