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林员杜义彪:“望远镜是我的好伙伴”

红网时刻记者胡用梅 通讯员 李进科 郴州报道

1992年开始,始终坚守在西山国有林场海拔1580米的三峰岭山顶。

他是杜义彪,湖南临武人,今年62岁,2018年入选“郴州好人”。

“望远镜是我的好伙伴”

“我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尽到这份责任。”这是杜义彪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林场瞭望台在三峰岭顶峰,从林场场部去三峰岭要经过八江水、雪花皮村、分水坳村,再从海拔1090米的分水坳直径上山直走5公里羊肠小道,才能到达三峰岭。

在瞭望台,不仅工作艰苦,环境恶劣,吃饭还是个大问题。

每次下山,杜义彪总要准备好十天半个月的粮油菜,干菜、土豆、咸菜成了家常菜。杜义彪每次都要挑上一担满满的食物,从山底挑到山顶,汗流浃背,虽然辛苦,却也乐在其中。

每次上瞭望台,杜义彪都要带上一把柴刀,边走边砍路边的荆棘、杂树。久而久之,三峰岭的山上慢慢形成了一条小路,“之”字型的山间小道,从山腰一直弯延到山巅。

“生活、环境的艰苦可以磨炼意志。”在艰难的环境中他始终这样激励自己。而在山顶,他要面临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孤独和寂寞。在空落落的大山顶上,只有他一人唱“独角戏”。

在单纯枯燥的工作之余,望远镜就成了他身边的好伙伴。每天上班,他戴上望远镜每隔几分钟就瞭望一次,并把瞭望情况详细记在值班日记上。

一年下来,值班日记也密密麻麻记了一大本。他每天都重复着这些平凡而细致的工作。当地村民池兴仁评价说:“老杜坚守瞭望台,森林安全有保障。”

“越是艰险越向前”

1976年杜义彪高中毕业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生产队劳动工分记载着他人生道路的转折。当年10月,西山林场修进山公路,他报名加入了修路队伍,和同事们在大山深处,举镐挥锄,劈山凿石,一干就是16年。

1992年,西山林场党委根据杜义彪长期以来的突出表现,把他吸纳招工,由此杜义彪成了西山林场的一名正式职工,又一次实现了人生道路的转折。

杜义彪说:“我是大山的儿子,能成为国营西山林场的职工,这是做梦也没想到的。”当时,杜义彪被安排在林场工区上班,植树、辅育、防火样样工作抢在前,成为工区的生产尖兵。1996年10月,时任林场党委书记高家兵找杜义彪谈话:“你在工区工作积极肯干,赢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现在党委决定安排你去三峰岭瞭望台上班。”

三峰岭瞭望台,海拔高,工作环境艰苦。曾“吓退”两个护林员。“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挑战!”杜义彪二话没说,果断地向林场领导应战承诺:“我服从组织安排,去三峰岭瞭望台。”

第二天,杜义彪挑着被盖,踩着流水冲刷出来的崎岖小路,晃晃悠悠来到三峰岭瞭望台安营扎寨。

有人曾问他,三峰岭上的生活那么艰苦孤独,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淡淡一笑:“我对领导、国家做出了承诺,我就要负责任地把这件事做好。防火这事开不得玩笑,丢掉工资是小事,山烧了,就是国家的损失,那是无法挽回的。”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李进科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9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