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道桑榆晚扶贫情满天 ——记农发行宜章县支行扶贫专干吴回勇

红网时刻记者 陈婷慧 郴州报道

“我去上学校,花儿对我笑……”被小朋友们欢快的歌声吸引,一眼望去,笔直的水泥路边,长出新芽的绿树。村民有散步的,有跑步的,俨然一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现代田园风光。“搭帮我们村来了个优秀的扶贫工作队,特别是有个‘拼命三郎’工作队长,村里孩子不用踩着泥泞的机耕道上学了,下雨天也不怕打滑了,孩子们安全了,大人也就安心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周启兰向我们介绍。

这个“拼命三郎”工作队长就是农发行宜章县支行派驻天塘镇山背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吴回勇。他,196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还有5个多月就可以光荣地退休了。退休前,本可以选择工作先退二线,过两年清闲日子再退休,但吴回勇没有,他至今还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以良好的个人素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好口碑。2018年初扶贫工作开始时,他就被宜章县委组织部任命为天塘镇猴子冲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委第一书记。

主动请缨,临危受命

宜章县为省定贫困县。2016年起,农发行宜章县支行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事业,作为贫困村天塘镇山背村的后盾单位,一直选派专人驻村进行帮扶,同时根据“一拖一”工作要求,对非贫困村隔壁的猴子冲村也进行入驻。山背是贫困村,辖10个村民小组,338户1552口人,原有贫困户110户494人;猴子冲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村,296户1409人,贫困户49户191人。帮扶的这两个村,位于湖南省宜章县天塘镇东南部,距离县城60多公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属于典型的农业经济,靠天吃饭。

2017年12月,当时农发行派出的扶贫专干由于临近退休,身体较差,已无法胜任驻村工作,当地政府要求更换扶贫队员。支行党支部考虑到扶贫工作十分重要,必须派一个责任心强、呆得住、住得下、做得好的同志去工作队。当时宜章县支行一线业务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一般年轻人都不愿去驻村“受苦”。正当支部书记犯难的时候,时任支行办公室主任吴回勇同志毛遂自荐、主动请缨,“行长,派我去吧,我是退伍军人,不怕苦,又是农村出身,对农村熟悉,比较好开展工作,我去最合适了。”就这样,2018年初,吴回勇同志代表农发行宜章县支行成为了驻山背村扶贫工作队员。

同吃同住,澄清底数

他深知脱贫攻坚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从驻村开始,吴回勇同志就开启了两点一线的驻村扶贫工作模式,奔走在山背村和猴子冲村的各个角落,周末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他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没有叫苦叫累,没有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他勤勤恳恳,精心耕耘着自己的土地,被当地村民和村干部亲切地称为“拼命三郎”工作队长。

微信图片_20200628092953_副本.jpg

吴回勇同志(右排左三)带领扶贫工作队晚上还在村里召开会议了解情况。

“吴主任进村后,就开始走家串户,村民们白天都忙生产,忙赚钱,到晚上才会有时间,吴主任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贫困户家中调查了解,访贫问苦。”山背村支书范于洋说。两年多来,两个帮扶村10多个自然村曲折坎坷的小路上,吴回勇同志不知走了多少遍,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流了多少汗,因为他深知熟悉每一户情况对做好帮扶工作至关重要。就这样把村里的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农业开发、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经商、生活状况和民风民俗等基本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并逐户建立了档案资料。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

小家难顾,忠孝难全

蹲不住就不能及时了解老百姓的心声,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两年多来,吴回勇坚持出满勤,从未因个人问题请假,保证坚守岗位。由于驻地离镇里太远,每次他都是自己驱车前往镇里汇报工作,从不给村里添麻烦,做到自己租房、自己做饭,去年在村里借了一块闲置的菜地种了小菜,解决了吃菜的问题。他每月至少有25天吃住在村里,双休日基本不休息,随时为贫困户纾困解难。

微信图片_20200628093006_副本.jpg

吴回勇同志(中)晚上入户工作。

2018年是扶贫工作最吃紧的时候,全县申请脱贫出列,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要填报的扶贫台账摞起来有成年人那么高,连续工作100多天,工作队的同志累倒了,吴回勇同志还在孜孜不倦地继续着,他主动把其他队员的任务也接了过来。2019年6月份脱贫验收时,这两个村的工作因基础扎实、资料齐全、满意率高,获得了省验收组的一致好评。队员曾凡兰说:“吴队长就像一个大家长,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照我们,工作上承担了最繁重的部分。他工作扎实,业务素质高,情况很熟悉,县里每次交叉检查都会点他去”。吴回勇平时话不多,总是做得比说的多。大家也都看在眼里,两年的年度考核都打算给他评优秀,但是都被他推脱了,他说“我都快退休的人了,把这些荣誉留给年轻的队员”。

自古忠孝难两全。时间天平的一端倾斜给了扶贫事业,留给家人的时间就少了。与家人聚少离多成了常态,家里的事情,他大多没能顾上。“我父亲90岁了,去年检查出肺癌晚期,身体状况很差,这几天又生病住院了,昏迷中一直在喊着我哥的名字,我哥又来不了。”与吴回勇的弟弟吴回海聊天,他责备中带着点心疼,他知道哥哥是想陪在身边的,但是他冒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是因为他心里有着自己的坚守,为扶贫大爱的坚守,他坚信老父亲会理解他。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是吴回勇心中做好基层农村工作的法宝。尽管2019年两个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他继续带领农发行宜章县支行8名党员和1名党员发展对象与贫困户“结穷亲”,建立起“一对一”的帮扶关系,2019年先后为帮扶户送去价值1200余元的慰问品和11000元的慰问金。“吴主任来了以后,通组公路修通了,机耕路做好了硬化绿化,村里装上了路灯,还安装了监控设备,村内环境改善了,晚上我们可以到篮球坪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我老婆每天还能出去跳跳广场舞,现在的生活跟城里没什么区别啦。”猴子冲村谢开勋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眼里闪烁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微信图片_20200628093001_副本.jpg

疫情期间,吴回勇同志(左一)坚守防控一线。

两年多来,为了村里修路、建篮球坪、安装路灯,他没少跑工地现场,有时一天跑上两三次,村干部看他整天风吹日晒,气色也不好,关切地问他累不累,劝他休息几天,他总是说:“我来村里就是为老百姓做事的,只要能实实在在为群众做点事,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俨然忘记了自己已经年近花甲。

“我们家三个小孩上学,一家五口就靠我外出打工赚钱,家里父母年纪也大了,家庭负担很重,吴主任来了以后,鼓励我跟着我叔叔学装修,吴主任还经常帮我介绍活干,现在每个月收入至少有3000元,我老婆也介绍去了县里超市上班,一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也可以补贴家用。由于我们在家照顾,小孩子的成绩也上来了,现在都能拿到‘三好学生’的奖状了呢。”33岁的青年谢齐拾抚摸着大儿子的头,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

自来水全部到户,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危房全部拆除,旧房全部修缮,安全住房问题全部解决。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整修灌溉水渠,解决3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

引导贫困户与村里一起种烤烟、建猪场、种红茶……两年多来,吴回勇自己都说不清在村里一起办了多少事情。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同样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吴回勇同志敬业奉献精神和扶贫工作成绩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村干部的充分认可。2019年被宜章县委组织部评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先进工作者。他说:“当我们看到群众对党的政策评价越来越满意时,碰到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打招呼问好时,我觉得一切都值了,我们没有给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抹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婷慧

编辑:汤思柔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04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