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在你需要的地方站立

红网时刻记者 卢黎清 郴州报道

“退役军人突击队!”

疫情防控关键期,在郴州下湄桥街道办事处新泉社区3个无人管理小区里,均有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突击队。“有他们在,我们心里踏实!”社区的人都有了安慰。

李益龙,就是这支社区“突击队”的最高“指挥官”。

600c1473156b3fe0432b269bfffbb27_??.jpg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郴州市下湄桥新泉社区是郴州市的老工业重镇,百业兴旺。但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这里日渐萧条,曾经一度变成了“脏乱差”地区,经过这些年政府的不懈改造,“脏乱差”的局面得以改变,但历史遗留下来的无人管理小区还很多。

而此次无人管理小区成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如何把“无人管理”变成“有人管理”?

生活在这里的退役军人和党员自觉组成了一支队伍,承担了这里的值守,成了居民阻断疫情蔓延的“突击队”。

536325dd823cb675c16aa7636ebccd7_??.jpg

1月22日,新泉社区的党委书记李益龙原计划趁着春节带着全家想出去休假,但是在跟武汉的战友电话聊天,得知疫情情况后,他当即取消了休假。

预感告诉他,疫情肯定会扩散。当天晚上,他就电话召集三个支部书记开会。

会上,三句话。“发动党员志愿者成立值班突击队!”“加强武汉返程或者武汉暴露史的人的排查”“不能遗漏,这是一道死命令!”

现在回忆当时的情形,李益龙很庆幸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这应该是郴州最早做出无人管理小区部署的案例吧。”

第二天,三个支部交上来的40名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名单里,退役军人占了一半。作为曾经是军人的李益龙,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退役军人往前靠!”

提前排查为社区无一人感染赢得了时间。经摸底排查,2600多人的新泉社区,有5户7人有过“武汉暴露史”。

1月25日,郴州的天气骤冷,寒风中裹着细雨。

c06a6a9dcddde936f3646da325debcd_??.jpg

当天上午,在“麻业厂西区”,一个简易的太阳伞下,几个退役军人摆开了值班留守“阵势”。其中,81岁的老军人刘松元,在众人劝说无果之下,每天依然坚持在一线值守。

“就在我家门口,我是军人,身子骨还硬。”值守点就在刘松元家门口二十米之外的树荫下底下。刘老说,自己是个军人,哪里需要哪里站。

同样,在新泉花苑小区,疫情发生以后,住在小区的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国忠,第一个站出来与另一个战友李世文并肩作战,挨家挨户的进行排查和动员,发动了十几个人的值班队伍,硬生生地把“无人管理”小区变成了“有人管理”小区。

“小区安全,大家才安全!”年轻时做过部长首长警卫员的张国忠说,从大年初一一直到现在,没有离开过,有时候饭都是老婆送下来的。

“其他几个点,都有退役军人组成的突击队。”郴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宁耀磊介绍,2月15日,自单位“联点包干社区”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作用,他们在原有基础上迅速成立了“退役军人突击队”。

“‘退役军人突击队’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宁耀磊说,新泉社区的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但绝不放松。“希望疫情的寒冬早点过去,换人间一片祥和!”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卢黎清

编辑:龙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