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会跟爱一起走 她是嘉禾爱心天使义工李素元

红网时刻郴州通讯员 尹振亮 郴州报道

采访嘉禾县爱心天使义工协会成员、巾帼志愿者李素元,笔者突然想起一句话:踏遍城乡扶贫路,心会跟爱一起走。退休在家的她,自2015年以来,每年参加义工活动达150天以上,长期奔波在文明劝导、禁毒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关爱抗战老兵、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九九公益、捐资助学、爱心送考等各种各样的义务活动中,足迹遍城乡,爱心献公益,被群众赞誉为最热心的“老干妈”。

c8fe04321f065084b8715ff854edc46_??.jpg

李素元带领爱心人士慰问特困儿童。

舍得付出,她是爱心天使的“领头羊”

李素元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2012年还没退休之前,她就自发组织8个同学,每人不定期逗上100元至200元钱,利用星期天或节假日的时间,到县城的城中村或城郊村开展访贫问苦活动。等到退休以后,她又召集单位上4位女退休干部创造性地建立了一个取名为“夕阳红”的微信群,专门从事爱心助贫活动。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该群已经发展网友166人。

她挂在嘴边有一句口头禅:“做公益就要有公心不能有私情,要舍得付出。”2015年,县里成立爱心天使义工协会,她不仅把自己的“夕阳红”微信群人员全部动员进来,而且,还像只“领头羊”,全身心地投入到协会的内引外联工作中,哪里有活动、哪里有需求、哪里需要服务,她就奔向哪里。协会开展活动需要垫资,她二话不说,从家里拿。没有车子,她要丈夫开自家车,从不在乎得失。2019年九九重阳节期间,她与爱心天使义工协会其他负责人一道,策划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组织带领20多名企业主、爱心志愿者一起走进嘉禾县袁家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水果、牛奶、食用油、面条等物品,并与36多名老人一起互动游乐、包饺子、拉家常,共度重阳节,让老人过上了一个幸福温暖的重阳节。

勇于奉献,她是公益事业的“飞毛腿”

随着爱心天使义工协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增大,参与县里各种活动的时间也逐渐增加。妇联、团县委、总工会、民政局、文明办、残联等相关单位领导也把她们作为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每次开展活动,李素元都是从筹划组织、召集人员、现场管理,再到后期服务等过程,都忙得像个“飞毛腿”。在2019年8月至9月期间,县残联要对全县残疾人开展入户调查走访活动,残联领导把此项工作任务交给她,她便放弃家中事务,组织12名协会义工分组分片,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县188个行政村和社区。活动期间,正是酷暑难挨季节,她们头戴凉帽,手提水壶,跋山涉水,早上迎晨曦,晚上披星月,一边宣传国家残疾人政策,成了义务“宣传员”;一边对8860多名残疾人进行了身份登记,信息资料完善,建立数据库等,给全县的残疾人工作发展摸清了底情。

在日常生活中,李素元还像只“百灵鸟”,经常组织协会的妇女姐妹开展文艺表演、民歌演唱、快乐健身、腰鼓秧歌等活动,并深入乡村,载歌载舞,为农村群众、老人和孩子带去欢乐。与此同时,在她的组织交流带动下,近几年来,嘉禾编排的歌舞节目先后赴香港、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参加文艺汇演。她说:“宣传嘉禾民歌,推介嘉禾民俗风情文化,也是嘉禾人应该要做的分内事”。

结对帮扶,她是乐于助人的“老干妈”

在近10年的时间,李素元积极组织和参与关爱困残留守儿童活动不少于130场,只要逢年过节,她都要和志愿者们一道,带着衣物,牛奶、月饼、书籍、文具……走山村、进学校,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关心他们的学习成长状况,尽心尽力解决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帮助孩子们树立好“三观”,养成孝老爱亲、勤奋学习、不怕困苦的优良品格,使孩子们健康成长。该县珠泉镇马托村胡海彪、胡海娟两兄妹还是几岁就成了孤儿,生活不能自理。2016年,她们获得这一信息后,主动找上门去,像“老干妈”一样,每星期帮她们去料理家务,送上衣裤及生活用品。2018年,小海彪有段时间跟随社会上的人学坏,出去小偷小摸,李素元知道后,便连续一个星期,放下家务活,陪在两位孤儿身边教育和引导,用真情感化了小海彪。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两位孤儿的生活难题,她又穿针引线,让坦坪镇在广州办厂的雷小忠老板与他们进行结对。现在,雷老板每月定期给他们寄来200元的基本生活费。受李素元、雷小忠等爱心人士的影响,现在小海彪家的邻居们也都伸出了友爱之手,让两位小孤儿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学习和生活都很积极向上。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和爱心天使义工协会人员的身影,她们为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对象送去了温暖。2019年春节前夕,在走访时得知珠泉镇金田社区李金路、李金娟、李金荣一家是特殊贫困家庭,三个姐弟都是未成年人,父亲去世,母亲患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三姐弟靠70多岁的爷爷捡废品维持生活,寒冷天气,衣不遮体。李素元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协会义工捐款捐物,买上棉被、御寒衣裤、大米、食用油,于腊月二十八将款物送到三姐弟家中,使三姐弟深受感动,现在,三姐弟都成了他人学习的样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尹振亮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1/23/66469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