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党委四年“消费扶贫”助力老区脱贫

红网时刻郴州1月10日讯(通讯员 欧阳盼 李志高)近日,在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食堂贴出一张标题为“消费扶贫,感谢有您”的海报,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今日免费供应扶贫冬瓜虾米汤、南瓜粥。这冬瓜汤、南瓜粥的原材料是公司扶贫帮扶人自费从扶贫长青村购买的,供全体员工家属免费品尝。”在这寒风凛冽的冬日,来食堂吃饭的员工及家属都对这碗香浓的扶贫汤粥赞不绝口,“这个举措好,我们也可以尽自己所能,为扶贫事业做点事。”

桂东县四都镇长青村是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的对口扶贫点,和长青村的“缘分”要从四年前说起。

“‘精准扶贫’一词,大家都耳熟能详,但精准扶贫对象的‘贫’,如果不到现场亲眼目睹,仅凭想象,你绝对猜不真切。”李志高是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的党务纪检专责,也是精准扶贫联络人。回想起2015年11月6日跟着公司扶贫小组首访扶贫对象时的情景,他仍深有感慨,“有的伤残架双拐,有的连张像样的凳子也寻不出,有的屋里白天如同晚上,有的大脑发育不良的人只会对客人‘嘿嘿’地笑,有的房屋泥墙裂得可以插进指头,有的衣衫破旧不堪……这些都是看不下去的真贫,咱就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到长青村扶贫了。”

长青村交通条件非常落后,信息闭塞,村民主要靠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维持生计。如何发挥公司优势,实现贫困户增收是扶贫小组的头号难题。扶贫小组翻山越岭分别赶赴牛角岭、棕树垅等6个村民小组,走访入户与13家扶贫对象进行对接,详细了解扶贫对象的家庭建设、农业生产、经济收入、发展规划和生活需求等情况。

“大山里都是宝,村民缺的是信息和途径,而公司与职工家属区相对比较集中,具有一定的销售市场”“扶贫先扶志,我们可以通过消费扶贫,鼓励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在细致的调研和深入交流后,扶贫小组当即决定采取食堂采购、鼓励员工和家属内购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扶贫对象销售农副产品,促进其增收脱贫,让贫困户看到自己劳动的价值。

自2016年起,扶贫小组和党员志愿者积极帮助扶贫对象销售家禽、蔬果等农副产品,累计达到15万元。此外,每年都翻山越岭去到扶贫对象家中,就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的规划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指导,引导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生活。

郭少雄是桂东县四都镇长青村村民,同时也是对口帮扶的贫困户之一。2016年,他在扶贫团队的支持指导下办起了自己的养鸡场。往后每当有家禽可以出售,公司就为郭少雄提供市场。据统计,至今已帮助郭少雄销售家禽4批,销售总量在1200只以上。

通过国家和地方系列扶贫政策及举措的推行,加上扶贫团队的尽力帮扶。2017年底,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对口的13家贫困户皆以人均年收入在3210元以上,全部摘掉了“贫困帽”。桂东县委和县政府曾经专门致信表示感谢,对公司为长青村村民真扶贫、扶真贫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不仅要脱贫, 咱还要为长青村的村民致富奔小康助力”。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恩泽的这句话说到了扶贫小组和党员志愿者的心坎里。虽然精准帮扶的13家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但帮扶的脚步从未停止。

经过四年,公司党委班子虽有人员变动,但结对帮扶的接力棒还在一棒一棒传下去。公司将继续通过“消费扶贫”,让扶贫对象富起来,干起来,同时帮助帮扶对象优化种养结构、利用好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用足精准扶贫惠农政策、提升种养技能,为扶贫对象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和早日奔小康助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阳盼 李志高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57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