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艰苦奋斗好作风丨刘真茂:30余载,一个人,一片山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从青春芳华到两鬓染白,不论身处何地,他总想着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没有索取,只管耕耘。

从一名藏在深山的普通护林员到荣誉加身,先后接受过两任国家主席的接见,受邀参加春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他依然恪守自己的本分,坚守在守护了30多年的狮子口大山。

他是郴州的“名人”,郴州宜章县瑶岗仙镇退休干部、老党员刘真茂。

刘真茂,36年如一日,每天巡山30多公里,所走路程相当于绕地球10圈,只为“不再让狮子山再受一点‘伤害’”“即使一个人也要坚持下去……”

微信图片_20191202115716.jpg

刘真茂站在狮子口大山上眺望远方。(资料图)

上世纪80年代,狮子口大山有一支以刘真茂为首的民兵护林队。然而,巡山护林艰辛寂寞,待遇低,队员一个个离开。至1993年年末,这支民兵护林队彻底解散,倔强的刘真茂心一横“住到山里去”,开始了他只有青山为伴的日子。

选择了大山,就选择了寂寞。一个自己搭建的石头房,5平米的空间,一米的小床,一个简易书柜,是他的全部家当。这里曾经还没电,也没有网络。照明只有一盏煤油灯。每到晚上,四周一片漆黑、阴森,陪伴他的只有那微弱的煤油灯光和一台很旧、很小的半导体收音机,很多时候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微信图片_20191202115730.jpg

刘真茂的巡山哨所。(资料图)

然而,在忍受艰苦与寂寞的条件下,刘真茂还得与偷伐偷猎者斗智斗勇。

一次,瞭望所突然来了10多个陌生人,带着8条凶狠的猎狗,准备到山上射杀水鹿。

“老乡,水鹿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打。”刘真茂严肃阻止。

但他们并不理会,还恶狠狠地说:“你不要多管闲事,否则没有你好果子吃!”

刘真茂想,对方人多,直接与他们发生冲突不是好办法。于是,刘真茂就改变策略,先好心招待,待他们吃过晚饭睡下后,带着他的好帮手——大黄狗,上山给水鹿报信。

10多个人在山里转悠了好几天,连水鹿的影子都没看见,失望地下山了。

1988年冬天,有个村民偷砍了一些小松树,堆在后院。刘真茂上门调查,那人百般抵赖,他严词痛斥。对方恼羞成怒,挥着柴刀冲上来,刘真茂没有退却,挺身向前。

眼看柴刀要落在肩膀上时,刘真茂大喝一声:“来呀!我把坟地都看好了,死了就埋在山上!”

对方被这声怒喝镇住,将刀扔在地上,“刘部长,真服了你,以后我再也不砍树了。”

刘真茂上山之初就立下誓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与偷伐偷猎者斗到底。

36年来,刘真茂遇到的各种危险、矛盾和冲突,不知有多少。面对危险,他从不畏惧、退缩。

微信图片_20191202115746.jpg

刘真茂(右一)和护林队队员在巡山间隙休息。(资料图)

如今,刘真茂有一个愿望——带好护林队交好班。令人高兴的是,在他的感召下,附近的村民黄庚仁等先后加入护林队伍。2011年,刘真茂牵头再次成立护林队。如今,这支护林队已有8位成员。

尽管已经72岁的刘真茂早已过了退休年纪,护林也有了充足的后备力量,但他始终放不下这片大山,巡山护林依旧亲力亲为。他说只要走得动,就一定会继续坚守好岗位。

现如今,“成名”后的刘真茂依旧还是穿着那件不变的旧军装,但比以前更忙了,经常有学校或单位邀请他作报告。他把这当做自己的义务,从不收取任何讲课费,连往来的路费都自掏腰包。

“虽然现在有了更多尊敬我的人,但我对自己的要求始终是这样,我不会因此高看我自己,我只能是做得更好一些。”刘真茂如是说。

36年来,一万多个日夜,一个人守护一片大山,刘真茂不仅让备受惊扰的山林更加和谐安宁,守护住了“生命的绿洲”,更是给我们耕耘出一片郁郁葱葱的精神绿洲。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5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