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三产融合发力助脱贫

红网时刻郴州11月4日讯  近年来,桂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生态,不断勾画好脱贫蓝图。

正值药材丰收,今年55岁的龙中有正挑选玉竹时,就迎来了订单,让他今年种植的5亩玉竹不愁销路。早年龙中有儿子因病去世,妻子生病动了手术,同时,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因此,家里一贫如洗,生活一度困顿。多年来,龙中有一直靠在玉竹厂务工维持生计,3年前,他提出要种植玉竹和开办小型加工厂,在当地政府和种植大户的帮助下,他把自家的5亩地利用了起来,还贷款买了些加工设备。

桂阳县莲塘镇天苍村村民 龙中有: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来讲就,最少要十九块,十八九块,如果是低于十八九块就自己去卖。

龙中有的底气来源于全产业链发展的优势,近年来,桂阳县莲塘镇着力打造“一乡一品”,形成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模式发展。通过产业优势开展“造血式”扶贫,提供技术和资金帮扶,支持贫困户创业。目前,和龙中有一样,自己开办加工厂的贫困户有20多户,光是莲塘镇的中药材产业,就带动了2100个贫困人员就业,并实现稳定脱贫。

桂阳县莲塘镇天苍村村民 朱伟清:我们一天挖两万多斤,挖出来就切片,切出来就打包,打包就销到广州,全国都是啊。

桂阳县富硒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欧阳天德:我们药农在以后的道路上,把玉竹产业做深,做细,做精,做得附加值更高。

不仅在农业,工业领域也在书写着自己的扶贫故事。走进桂阳县舂陵江镇陶瓷厂,工人们正在陶瓷生产车间压土料、制陶器,赶制下个月的订单。企业通过提高机械化应用水平,自主进行产品升级改造,不仅丰富了产品类型,提高陶器生产效率和产值,也舞活了“扶贫车间”。

陶艺公司总经理 李海英:就业上呢,大家都知道的,这个一条生产线的话,人的话,相当于以前的两条普通那个煤窑的产值,所以人员也增加了。

现在,舂陵江镇陶瓷厂,吸引了大批村民由农转工。今年54岁的陈井光就是企业升级后第一批获利的贫困户。

桂阳县舂陵江镇陶源村村民 陈井光:我们这里环境还可以,做事也轻松,我们一个月是四千二,生活不成问题了。

桂阳县舂陵江镇党委书记 张辉: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帮助贫困户300余人到陶瓷厂务工就业,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为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得实惠,企业得发展。在桂阳县投身陶瓷产业链的人越来越多。李知军和弟弟勾绘的“桂阳瓷”,已经远销海外。看准企业活力,一条文创+旅游+体验+竞拍的新模式,也被当地政府带到了脱贫攻坚的思路中。

家饰文化公司总经理 李知军:我们会把一些竞拍的钱,一些物资,我们会捐献给一些贫困儿童,贫困老人,包括一些贫困村,给更多的人给予帮助。

目前,通过一二三产业在扶贫工作中的融合发力,桂阳县33个省级贫困村实现了整体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93%,成为了湖南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记者 邓喜军)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作者:邓喜军

编辑:胡用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