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产业带、好人帮”挑起脱贫“大梁”

编者按:2014-2018年宜章县实现18484户71457贫困人口脱贫,所有8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6.69%降至0.87%,2015年、2016年、2018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群众满意度达98.16%。宜章先后就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统筹平衡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等工作8次在全国(全省)性扶贫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全国和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等先后在宜章召开,省内外90多个市县先后前来交流。是什么让宜章突破大山的重围、实现高质量脱贫发展?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从武 记者 汤思柔 郴州报道

4.jpg

宜章县2015年、2016年、2018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群众满意度达98.16%。

小信贷“撬”

“湖南省宜章县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扶贫、社会扶贫方面拿出实招硬招,……。”2019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转发湖南省宜章县脱贫攻坚经验做法的通知》中如是指出。

宜章,地处湘粤边界,境内骑田岭是毛主席的《长征》诗“五岭逶迤腾细浪”中“五岭”之一,湘南起义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县、山区贫困县,总人口65.48万人。2011年,被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共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0410户76115人。

“我贷款4万元种上了5亩葡萄,不但脱了贫还了贷款,还建了新房,生活好多了。”宜章县五岭镇沿江村肖国林介绍。

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是长久增收的关键,而首要瓶颈就是缺资金。宜章县着力打消贫困户不想贷、银行不敢贷的顾虑,鼓励贫困户自己干、主动干、抱团干。设立县乡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及246个村“五站合一”平台,“大数据”系统精准管理和服务,不到3个工作日贷款到位,宜章获贷率居全省首位。

1.jpg

脐橙基地。

天塘镇梓竹村竹源合作社,几栋厂房养鹅,几百亩山地种脐橙、西瓜,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2016年,贫困群众肖均信借了4万元、另外三户共借了1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6户组建了这个合作社。3年来,肖均信的竹源合作社累计获利44.6万元,共带动贫困户工资性增收58万元。脱贫不忘谢党恩,肖问兵、肖均信两人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被村党支部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全县4903户贫困户通过“户贷户用”发展产业,户均增收6500元。全县累计为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33亿元,放贷总量居全省第4位。现已收回3.19亿元,到期贷款逾期率、不良率均为0。

3.jpg

宜章县有龙头茶叶企业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26家,总面积达6.2万亩。

大产业“带”

“有了茶基地,我每个月有2400元打工收入,还可以照顾家,去年脱贫了!”宜章县瑶岗仙镇向前村贫困户陈伍仁感激道。陈伍仁常年务工的是沪宜农业西岭茶场,418亩结对了28户贫困户就业,还有部分村民就业,每年务工促农增收60多万元。

宜章县有龙头茶叶企业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26家,总面积达6.2万亩。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茶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与贫困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

宜章县出台21条奖补政策,撬动社会资本20余亿元,释放产业发展乘数效应,带动全县新增脐橙13.6万亩、茶叶4.9万亩、油茶4.1万亩、烤烟2万亩、小水果1.2万亩,年出栏生猪50万头等。获评“全国脐橙优势带建设重点县”“全国茶业百强县”等。

“建立‘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我们用工难问题,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政府还奖补我16.6万元。”宜章县迎春镇顺意玩具厂经理廖辉喜高兴地说。顺意玩具厂吸收迎春镇、浆水乡、黄沙镇、长村乡等18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目前,宜章县共建设“扶贫车间”111通过“春风行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3325人。

6.jpg

金融扶贫服务站。

优产业“连”

“我们解决资金问题扩大生产,贫困户入股分红还可以就业,银行实现平稳放贷,政府保障扶贫工作提质增速,实现了四赢的效果。”谢运良介绍说。

谢运良的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和宜章吉兴纸业,是宜章全县精选112家优质带贫主体之一和16个重点扶贫产业之一。两家公司共接收省级、县级重点产业扶贫资金和后续产业扶贫资金3065万元,打造“扶贫平台”建立2条“资产收益扶贫生产线”,实行逐年返本、收益提前置换、保底收益的模式,目前企业共结对帮扶11792贫困人口,分红持续到2025年5月,分红总额保底3300余万元。同时,有86户贫困户自愿用176.75万元的分红收益资金购买公司股权,实现了股金参与可持续、利益链接可持续,成为公司永久股东。

宜章县“面对市场选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找好能人帮穷人、能人穷人共发展”产业扶贫,与4.4万名贫困对象建立结对帮扶,走出了“我脱贫、共发展”路子。

委托帮扶、股份帮扶、扶贫车间帮扶等,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3a3853fb64da359dfacd53dd2af5cac_??.jpg

“好人扶贫”实现了有温度脱贫发展,成为宜章的一张亮丽名片和一面扶贫旗帜。

好人团“帮”

“没有好人协会谢会长的帮助,我根本没法生活下去,更别说脱贫了。”残障人欧美丽感恩地说,她所说的会长就是宜章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

宜章有着孕育好人的沃土,李常水、刘真茂、谢运良、李黎明、刘贤玉、袁贤光、何剑辉等先进典型众多,目前社会爱心组织近10万人。

2016年12月成立的宜章县好人协会,已成立分会25个、会员3.2万人,遍布宜章周边县及交界广东省县市。协会组成了30人的“扶贫讲堂”“好人讲堂”宣讲队,励志和技术培训达3万人次;联系安排贫困劳力就业、种养技术指导、为贫困老人进行义诊、资助贫困学生等,主动承担全县4个乡镇749户贫困户2953人的对接帮扶任务,总帮扶资金达1600万元。

依托“宜章好人”品牌效应,打造“互联网+好人军团”推进社会扶贫,累计注册贫困户26412人,注册爱心人士26373人,物品、资金累计对接成功23651起,引导更多人参与社会扶贫。同时,宜章县2届评选“十大扶贫标兵、十大扶贫能人、志在脱贫十大典型”,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帮助脱贫,贫困户主动脱贫,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好人扶贫”实现了有温度脱贫发展,成为宜章的一张亮丽名片和一面扶贫旗帜。

2019年3月,宜章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从武 汤思柔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84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