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最惊艳十个古村落,其中临武就有二个!

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全市森林覆盖率70%。

这里朱阁飞檐,烟雨迷蒙……

也不知它惊艳了多少浪漫时光。

在这里,时间是用来消磨的,也许这里就是你在寻找的诗和远方。

郴州的古村落在烟雨斑驳淋漓的水汽弥漫中,若明若暗,色彩愈发微妙而意境丰富,宛若一幅幅古朴的江南水墨画卷。让我们走近郴州,隐于寂寂古村落一日,徜徉于青砖黛瓦之间……

1、上乔古村

1.jpg

上乔古村位于临武县县城北25公里,北距麦市乡政府不足5里,族姓郭,其始祖郭妥公,系唐代汾阳郡王郭子仪十九代孙,南宋官任临武,定居乔溪(今上乔村)。

2.jpg

村中内外巷道全部用青石板铺设,水沟交错连贯有序。村中有清代古建140多栋、民国建筑300多栋,除6栋祠堂、庙宇、祖厅等公益建筑外,其余为古民居,大部分古建保存尚好。

3.jpg

古建筑青石围角、门槛石、天井石都有浮雕八卦、动物图案石刻。

4.jpg

自南宋开禧年间(1205—1207),郭妥定居上乔村800多年来,大部份人文古迹、公益建筑被毁,如今保留明代郭姓四十八村总祠堂一栋,明代石砌四方台、圆形台(当地人称“下手”)二处,古凉亭四座,为纪念唐代武陵侯黄师浩建于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昭德侯王庙一处(面积近千平方米),清光绪十年私塾学堂一栋,石拱桥二座、古井八处、大小石砌水塘、水池十多处。

2、金山古村

5.jpg

金山村位于汝城县土桥镇,距县城东7公里处,辖区面积5.6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820多年的历史。“金山”村的“金”在古代是“荆棘”的“荆”,后来通过金山村民众的辛勤劳动,变“荆棘”之地为金银膏腴之地,“荆棘山”由此也改名为“金银山”了。

6.jpg

金山古村结合花卉基地与荷花基地,成为带动汝城未来旅游发展的先驱景点。

3 、石泉村古村落建筑群

7.jpg

石泉村是三塘胡氏家族聚居地,因“胡氏先祖淑政公号石泉”,故村以其号名之。现在村内的大部分古建筑建于清末,至今有几百年的历史。村落以清代建筑为主,民国“欧式建筑”自成一派,建筑形式保存完好,村落内部特色较强,功能布局精巧,外部形成独特的村落布局,可观性较高;聚落式的格局使得村落自成一派。

8.jpg

村口最打眼的六幢民国时期欧式风格的建筑,恰好围成一个院落,这里曾是“湘南王”胡凤璋的住所。胡凤璋曾任蒋介石国民革命军第一游击中将司令、汝桂警备团团长,是湘粤赣边界武装力量最强的土匪。传说中他“有六个老婆”,所以在1933年修建住宅时,6幢规模相差无几,且单独成栋,以前都有走廊相通。

4、庙下村古建筑群

9.jpg

庙下村航拍图(欧阳志 摄)

因村南上首有一寺庙而得名庙下。始建于北宋祥符年间,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庙下古村境内保存比较好的明清古民居270多栋。

10.jpg

庙下村古树和古建筑群(欧阳常海 摄)

这是个千年古村,村内古民居闻名遐迩,古色古香、古民居错落有致,村中古井、凉亭、祠堂布局精心,以三大古祠为代表的古建筑气势宏大。

11.jpg

凉上钟楼矗立,村旁古柏苍翠繁茂,名木众多。与古建筑群完美融合,具有鲜明的湘南民居特色。(欧阳常海 摄)

12.jpg

庙下村古戏台(欧阳常海 摄)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近年来,庙下古村被列为中国保护传统村落,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古村这个湘剧“戏窝子”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13.jpg

5、板梁古村落建筑群

14.jpg

板梁古村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乡西北部,板梁古村蕴藏着中国古老的宗法仪式、儒学传统、风水观念、哲学意识、建筑技巧、生态原理等,被誉为规模最大,保存最全,风水最好,文化底蕴最厚重的“湘南第一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国家AAA级景区和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15.jpg

板梁古村背靠象岭平展延伸,依山就势,规模非常宏大,村前视野开阔,小河绕村而下,三大古祠村前排列,古驿道穿村而过,石板路连通大街小巷。

16.jpg

这些历千劫而不倒的古民居,栋栋雕梁画凤,飞檐翘角,无论是它的水磨青砖,还是门当户对,或者是它的砖雕、石雕、木雕,其工艺都十分精湛,让人叹为观止,系统构建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乡村聚落环境特色。

6、阳山古村

17.jpg

阳山古村旅游区位于桂阳县正和乡境内,距郴州市区30公里,离桂阳县城15公里。

18.jpg

阳山古村旅游区青山环绕,秀水萦回,似《桃花源记》所述之境界。自明始祖1497年迁居以来已有近600年,整个古民居群占地1.5万平方米,现存完好古建筑80栋。村落坐北朝南,依山造屋,傍水结村,小溪流贯全村,谓之“金带环抱”。村落在布局上讲究“天地人合”,结构上体现儒家“中和”思想,是民俗文化与建筑的完美结合。

7、龙归坪古村

19.jpg

龙归坪古村位于临武县汾市镇南面,建村已有400多年历史。古村三面被武水河环绕,河阔水深,是一个天然优良的港湾,是中原南下广东的古码头之一。流经该村的武水河,成S形状,远望像一条蜿蜒的巨龙,又像一个太极八卦图,给龙归坪社区增添了不少灵气。

20.jpg

村内保留有一批排列别致,雕梁画栋,碧瓦飞檐明清湘南独具特色的古建筑群,其中朱家大院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临武县投资3000万元按照规划确定的“一带一轴一区四园多节点”结构布置,以“龙文化”为主题的传统古村落为目标,打造成集文化体验、写生摄影、观光游览、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美丽乡村。

21.jpg

8、中田古村

22.jpg

三都镇中田村李氏始祖李玉与李金、李元、李亨三兄弟从江西同徒居湖广郴阳府兴宁县各立基业,有古建筑256栋66670平方米,是一个古建筑相当集中的自然村。

23.jpg

村落由古民居、祠堂、古井、欧式古楼等构成。整个村庄其民居、巷道、池塘、清泉布局紧凑通融,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建筑风格大气磅礴。

24.jpg

房屋外观是青砖黑瓦,两层结构,村中有暗沟排水,门前有大池塘围绕紧附在村前禾坪边上。建筑装饰色调素雅淡秀,布局合理、科学严整的房屋错落有致,屋角突起的马头墙工艺独特,砖雕、木雕、石雕,匠心独具,手艺精湛,隐现出村落昔日的辉煌。

9、辰冈岭古村

25.jpg

三都镇辰冈岭村由古民居、祠堂、私塾、古桥、古井、庙宇、路亭等构成,其建筑选址于山水之间,是资兴市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湘南古民居群。其巷道、溪流、建筑、清泉布局紧凑通融,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建筑风格大气磅礴。

26.jpg

村落房屋以木构架抬梁式穿斗式为主,大厅内部分隔也大都是木板壁、木屏门、木隔扇,建筑单体栋栋雕梁画柱,刻檐飘脊,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山水、人物、花鸟栩栩如生,体现出了湘南古民居群人居环境营造方面的杰出才能和成就,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10 、坳上村古建筑群

27.jpg

坳上镇古民居位于苏仙区坳上镇坳上村,在苏仙区城南17公里处,是郴州市迄今保存较完美的古建筑群之一,2011年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8.jpg

坳上古民居占地面积约75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村落近一百幢清代风格砖木结构的房屋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高低搭配、首尾相接,鳞次栉比、连成一片,院落与院落之间有青石板路回环相通。整个古建筑格调统一,规划整齐、结构紧凑、布局合理;历史风貌保存完好,雕刻精美,工艺精湛,惟妙惟肖,充分体现了清朝时期的建筑风格。

29.jpg

每一排房子前后和两侧,有青石垒成的暗沟环绕。远远望去,凹凸有致,阴阳交错,巷陌互通,流光可鉴,是一道难得的风景。全村从后山引入了山野溪流汇集而成的东河水,一年四季晶莹剔透、淙淙不绝。

(来源 今日头条 林邑城事  郴州电台)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6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