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桂阳:就业促脱贫 企业“扶贫车间”开进村

caea0aae-baf4-48e0-b068-0d5839bd2754.jpg

扶贫车间正式开工仪式。

4a9bb94f-21e2-434d-8a1e-6dbc6c444da7.jpg

开工当天,吸引众多村民参与其中。

c364a910-7a55-4b59-8469-4bd7a80de89e.jpg

村民向技术人员学习技术。

红网时刻郴州9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邱郭玮瑶)近日,郴州成瑞电子有限公司驻桂阳县荷叶镇水边村扶贫车间正式开工。走进车间内,只见十几名工人正在秩序井然地绕线、理线,一派忙碌的景象。

“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所废弃的小学,房屋被闲置,杂草丛生。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时间,竟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眼前的新气象和车间里忙碌的工人,水边村党总支书记蓝井万难掩兴奋。

水边村是面上村,也是县公安局挂钩帮扶村。通过长时间的走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彭四新了解到,村集体无经济基础。“能不能招商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一个扶贫车间,让村里的贫困人群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彭四新心里谋划着一盘棋。

郴州成瑞电子有限公司经营电子元件及组件改造,在桂阳扎根11年,公司的发展需要大量劳动力的支持,这让彭四新心中欣喜。谁知,第一次上门彭四新就吃了闭门羹。

“不行!把扶贫车间设在村里有太多困难。一是难管理,村民说不干就不干了,到时候怎么办?二是我们的生产做工有要求,眼睛要精、手工要细,村里面人员复杂,能达到要求的有多少?”郴州成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解发军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你放心,我们想办法解决。”说干就干,彭四新立即与村委会联系,指派专员和企业对接,帮助他们进行日常管理。签订就业合同,避免发生员工说走就走的窘境。另一方面,通过摸底调查,彭四新列出了50名符合条件且家庭困难、有就业意向的村民,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的问题。

“现在政府政策好,开设扶贫车间还有一系列的奖补措施……”不光要把问题解决,还要让企业发现扶贫车间发展的美好前景。经过多次沟通和实地考察,历时三个月,扶贫车间终于在水边村安了家。现有16名村民正式投入工作,其中8名为困难人群。开工当天,现场还吸引了30余名村民踊跃报名。

“一开始扶贫车间我不愿意去,觉得这个事也挺难的。但是扶贫工作人员再三鼓励我,告诉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脱贫机会,只要肯学、肯吃苦,就一定能赚到钱。于是,我也报了名,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我也一定能做好。”水边村贫困村民何双廷铿锵有力地说道:“今年天气不好,还以为这个年都过不去了,现在有了这个扶贫车间,好像又看到了希望。”

就业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今年2月份,桂阳县出台了《桂阳县支持扶贫车间(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实施办法》。鼓励企业在靠近村庄、学校、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相对集中的区域建成扶贫车间。对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给与厂房场地租金补贴、一次性创办费补贴、创业扶贫担保贷款等多种扶持政策。并开展“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单位”评选活动,对优秀的扶贫车间以奖代补资金3万元。目前,全县有13家扶贫车间,110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卓林 邱郭玮瑶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8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