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栖山归汤泉暖,野逸郴州

湘南“福城”,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延绵,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在此分流。一个“郴”字,再无他义,独独为一座城而书写。车行于此,常有感于道路的百转千回,而窗外的叠障群峦,林泉飞瀑,民宅古落,却自成一派风景,横生野趣。比起湘西的鲜明性格,湘南郴州收敛起外放的棱角,栖于山水林泉,濯然无铅华,自在生息。

林海听泉·归山寻“野”

“赣西之西、粤北之北,鸡鸣三省,水注三江”。

历史上的“蛮荒之地”汝城县,因濂溪先生周敦颐在此任职而人文蔚然。但林海奇山之雄、之野,正如一个人眉宇之间的浩然之气,形成汝城独一无二的性格底色。

在汝城县东南部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的交界处,8436.3公顷的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秘境通幽,袭“千里烟雨”之美誉,森林覆盖率达97.4%,保存有完整的原始次生林群落及南岭山脉低海拔沟谷阔叶林,生长着木本植物80科456种,草本药用植物256种,古树名木5万株以上,陆脊椎野生动物超过256种。

沿盘山路穿梭在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一路上山泉汨汨,山瀑飞流直下,每一个转弯处都是一幕动态的山水画。

青龙峡核心景区的瀑布群以数量最多、落差最大、海拔最高而称誉湖南。穿过腾龙桥,踏上曲折的木栈道,耳畔的水声淹没话语。

这头,飞龙瀑布从百米之上坠入江中,与瀑布相对而坐,周身暑意褪去,空谷清幽,烦嚣烟散,如归于万物。

另一边,回龙瀑布在繁木间如巨龙蹿出山谷,扑面而来,跌落水中,继而跃出水面回望。拾级而上,倦怠之时,却见一道玻璃桥缎带般悬于两山之间。

120米高空之上,人行于桥可与飞鸟同屏。鼓足勇气登上玻璃桥,战兢之余,忍不住透过玻璃向下望,林莽沧浪从脚下汹涌而来。与玻璃桥相连的九龙江玻璃栈道全长488米,垂直高度达300多米,从高空俯瞰,脚下是万丈深谷。

漫步栈道之上,从飞龙瀑布间拦腰而过,瀑布在石壁上蒸腾出茫茫水雾,在夕阳的光线下变幻出柔和的色彩。此时,喝一杯山泉冲泡的香茗,快意不可言说。

郴州的每一座山都有各自的风骨。

“林海茫茫、蟒蛇出没”,在宜章县境内的莽山,又能拾得另一番野趣。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2840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9.6%。夏无酷暑、冬有冰雪,是地球同纬度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原生型常绿阔叶林区。

有道是“不上天台山、不识莽山貌”,天台山景区由3座海拔1700米以上的高峰组成。徒步天台山,峰回路转间,观音古寺苍然隐立。雨后青苔漫上石阶,暮鼓晨钟,平添空灵恬静。

天台山的绝壁间,缠绕着一条8公里长的空中栈道。脚下,百丈悬崖陡然而下;远望,山岭叠叠不知往何处。

云海苍茫,聚散疏离,天光在山脉间投射明暗斑驳。忽逢远处山间雨落,一道长虹隐现于天地间。

一路上,偶尔还能遇到维护空中栈道的栈道工,冒着生命危险常年辗转于绝壁山崖,用双手为人们开辟出一道通往绝美自然的雄奇之径。

奇美的山水孕育出莽山深厚的民族文化。这里是南岭山脉一座古老的瑶山,是五岭民族走廊上一个重要的瑶族聚居地。

“过山瑶”和“八排瑶”两个支系世代生活于此,至今还保持自己特有的民族语言、传统音乐艺术、服饰、乐器、刺绣工艺和风俗习惯,是郴州市瑶族文化保持得最好的民族聚落。

东江潮宿·烟波入梦

160平方公里的东江湖烟波浩渺,荡漾在郴州资兴八面山脉和诸广山脉之间,滋养一方水土,润色一方风物。

自2015年东江湖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以来,沿湖民宿悄然兴起,近两年更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环湖而行,白廊码头左侧的半山之上,一座蓝色的房子格外醒目。在这座蓝色的房子——“喜言·湖隐松间”里,我们见到了民宿主人、资兴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李杨泉女士。

李杨泉是土生土长的资兴人,深圳奋斗多年,在故乡的镇上买了一座别墅养老。怎奈长久离乡,房子渐渐破败。李杨泉决定,干脆将房子改造成一间民宿。

从主打亲子田园、趣享庭院的喜言·16号院,到充盈着东方文化、趣享茶居的喜言·1号院,回归湖畔生活的李杨泉成为了东江湖民宿兴起的重要见证者与参与者。

相比前两间民宿,喜言·湖隐松间将湖景引入空间,适度的留白,明朗的线条,低饱和度的色彩与屋顶漂浮着粉红色火烈鸟的无边泳池让湖居生活如海岛度假般时尚悠然。

喜言,即大喜不言,方寸之间流露着李杨泉的“减法哲学”。

正如她自己所说:“民宿空间里的主角是人,而非空间本身。设计即是克制,而不是符号化的堆砌。

每家民宿都代表主人的性格,喜言的3间民宿,正是我性格的不同侧面。”

喜言·湖隐松间的不远处,坐落着今年7月刚刚开业的“壹息美宿”。

民宿的主人是3个年轻的大男孩,他们自幼相识,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本打算开一家品牌水果店,却因门面没租到“阴差阳错”地促成了这间民宿的诞生。

“2012年,高中毕业的我第一次走出家门,开始了1个月的西藏骑行之旅,没想到出发的第3天就丢了钱包。

当时桂林的一家青旅‘收留’了我做义工换宿,从那时起我便对青旅、民宿留下了情结。”民宿发起人唐墨回忆道。

壹息美宿凝结了3个大男孩的许多情怀。当民宿还是毛坯房的时候,设计专业出身的合伙人谢侨伟独自在空荡的房间里思索了三天三夜。

如今,在这个房间,每天早晨都会感受到第一缕阳光的温度。壹息美宿最热门的“网红”星空房已是“一房难求”。

两面玻璃与星空屋顶构成了通透的全景空间,每当下午三点,阳光将湖面折射出动人的蓝,湖天一色间,对面的小岛有如飘浮的仙境,极尽湖居生活的诗意浪漫。

截止目前,资兴民宿、客栈、农家乐、家庭旅馆等不同住宿业态已达370余家,旅游民宿96家(其中精品民宿42家),民宿总床位数已达3000余个,年接待游客约43万人次以上。

为此,资兴市确立了“依托景区,高端起步”的民宿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东江湖5A级景区驱动效应,打造环东江湖和东江湾休闲带民宿集群,引进国内知名民宿品牌进驻资兴,培育行业标杆。

2017年,东江湖民宿协会顺势而生,促进民宿行业的自我约束,推进旅游民宿的行业自律,先后开展了“民宿・年俗”、“书香民宿”、“东江湖民宿协会年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并组织开展了民宿从业人员专题培训、消防安全演练培训、应急救护培训等一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在郴州地区,甚至湖南省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温泉润物·一座有温度的城

郴州素有“中国温泉之城”的美誉,流传着许多关于温泉的美丽传说。

相传远古后羿射日,第9个太阳便射落在郴州汝城县的热水镇。当第9个太阳熄灭后,热水墟河段气雾蒸腾,涌出滚烫的泉水,形成“石气生烟火、潭声若沸汤”的神奇景观,被人们称为“汤河”。

这里正是如今热水镇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热水圩热田。这一温泉水温极高,一般温度91.5℃,最高温达98℃,天然流量达36.3升/秒,5540吨/天,富含氡、硅、钠、锂、锶等3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是湖南最大的天然温泉。早在南宋时期,汝城热水之“灵泉圣水”就被载入国家地理志。

傍晚,山雾渐起,驱车从九龙江前往热水镇,沿途,镇上灯火渐明,像是从“归隐之地” 重回“人间烟火”。

夜宿福泉山庄,晚风撩动万亩竹海,远山隐于夜幕,“泡”进露台私家汤泉,抬眼便是久违的星空。夏夜清凉,水雾蒸腾间,汨汨汤泉洗尽了奔波一日的疲倦,助整夜安眠。

来到福泉山庄,不能错过独具特色的竹海水疗。古雅的园林里,茂密的植被掩映着种类丰富的汤泉,其中畲瑶中草药“七生汤”汲取当地少数民族百姓数百年汤浴精华,采撷本地植物药材,借精品氡泉之势,聘请湘南学院中医药专家团队精心研制,设有专业的石板浴、冰房和干蒸、湿蒸房,打造了一处舒适惬意的休憩空间。

紧邻福泉山庄的“汤河”里,古老的泉眼仍在涌动不息。

河岸上,农夫担水而行,妇人浣洗攀谈,时有孩童在浅岸嬉戏。河流与温泉,串联起当地村民世代沿河而居的生动景象。

河畔小憩,买一袋花生,一袋鸡蛋,放到温泉中静静煮熟,与友人分享。一方风物,一方味觉,在滚滚泉水中得以润色、传承。

红色记忆与时代视野

从1928年的湘南起义,到“第一军规”的颁布,再到“半床棉被”的故事,郴州见证了革命征程中诸多历史性时刻,留下了属于一代人的红色记忆。

2014年,霍英东先生提出建设江西赣州、广东韶关、湖南郴州“红三角”经济圈的倡议。

多年来,郴州与“红三角”城市、湘南三城(并永州、衡阳)及井冈山吉安市不断联动,推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品牌,使这段峥嵘岁月的记忆与精神不断活化、传承。

“郴州地处湘赣粤交界地带,是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和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地。

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是开放的、包容的、多元的,融合岭南文化,又传承了湖湘文化的经世致用,一步一个脚印。”

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吴其龙在采访中说道。在旅游消费主体年轻化的当下,这座古老的城市也在不断拓展自身的时代视野与国际视野。

“在新业态的拓展方面,我们根据市场不断开拓适应90后、00后的新产品,如湘晨通用航空的低空巡游、汝城白云仙的滑翔翼基地、雄鹰户外的飞拉达与拓展研学,让郴州由传统的观光胜地逐渐转型为观光与休闲相结合的度假胜地。”

在着重发力粤港澳大湾区,深耕本土市场与长三角市场的同时,郴州也在将京津冀地区定位为第四大市场,并不断开拓东南亚及韩国的境外市场。

吴其龙告诉记者:“7月14日,中韩(郴州)旅游接待中心正式成立,这将是推动郴州市乃至湖南与韩国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我们也将借助今年夏天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等平台契机,将郴州这座古老的城市打造为国际级的旅游目的地。”

(来源:环球旅游周刊)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4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