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提升案件质量?郴州这个县有高招……

“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他们利用职务之便侵占生态公益补偿款,应该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生态公益补偿款作为专项资金,应该专款专用……”这是桂阳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片区第二协审小组召开协审会议,案件协审员从证据、程序、适用条款等方面对案件展开协审。

2019年,桂阳县纪委县监委牢牢把握“提质增效”要求,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建立案件协审制度,要求22乡镇(街道)纪委和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安排一名干部作为协审员,32名协审员以片区划分,分别组成11个协审小组。协审小组对各片区案件进行交叉协审,同时,对办案程序进行审核,出具协审报告。今年1至6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7件,结案71件,结案率达56%,同比上升23%。

1、建档立制,规范案件审理工作

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建立《移送审理案件登记台账》《案件涉案款物管理台账》《案卷借阅台账》等台账,从细处着手,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不断促进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提升。同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以上率下。结合县乡一体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点评”制度,使案件承办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协审员实时对接,掌握每一个案件的办理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723120833.jpg

桂阳县纪委县监委《移送审理案件登记台账》《案件涉案款物管理台账》《案卷借阅台账》等台账。

2、精准审理,提升审理队伍能力

县纪委县监委不定期召开专题答疑会,对案情复杂、案件证据鉴别审查有难度、案件事实定性有分歧等类别的案件进行集中研讨,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互相学习提高,实现快查快结,提高案件质量。今年上半年,共召开专题答疑会3次,研讨疑难案件5件。同时,加强对协审员的培训,对偏远的乡镇,以“走下去”的方式,面对面开展指导,现场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办案程序、手续、定性、量纪等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案件审理的能力和水平。截至6月份,全县累计审结基层案件68件。

微信图片_20190723120842.jpg

图为桂阳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片区第二协审小组正在进行案件集中研讨。

3、做实做细,加强审理教育常态化

县纪委县监委将受到重处分的案件一一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并强调一个月办理期限和六个月内报告执行情况。同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 做实审理“后半篇文章”,对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对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常关爱。定期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了解所在党组织、同事对其评价、听取所在单位的意见,及时掌握受处分人的态度和改错情况,了解被处分人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做好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工作,使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和生活信心。今年上半年,桂阳县纪委县监委对2018年度受处分的36名重点对象开展了回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精准量纪问责,做到抓住关键、有的放矢,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起到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桂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潜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将‘精准’二字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案件审理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更要‘精准’,让干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临邑清风 桂阳县纪委县监委 供稿)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9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